东方资产入主一年 大连银行冲击4000亿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4-25 04:20: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资产入主一年 大连银行冲击4000亿)

[摘要]2016年东方资产受让了大连一方集团4.2亿股、华信信托2亿股股份以及1亿股内部职工股,持股数量增加到34.2亿股,持股比例50.29%,成为大连银行控股股东。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实习生 向海霞 发自广州

4月18日,大连银行发布了2016年的年报,这是东方资产控股后的首份成绩单。

年报显示,该行2016年末资产总额3056亿元,较年初增长25.05%。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实现净利润10.35亿元,这较2015年的1.2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705.43%。

与此同时,资产质量也较大幅度改善,2016年末大连银行不良贷款余额降至37.66亿元,不良率由3.89%回落至2.53%,但其不良率仍远高于城商行2016年不良率的平均值。

据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在引进东方资产成为大连银行第一大股东后,双方在业务层面的合作紧密。去年8月,大连银行与东兴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此前还与东方资产旗下子公司中华保险合作签约。

大连银行2016年先后与东方资产集团内20余家机构合作开展的共100多个协同项目先后落地,规模突破千亿。大连银行表示,2017年将继续发力与集团公司业务和管理协同,推动业务快速发展,并提出资产总额达到4000亿元。

对于不良率以及上市进展等情况,时代周报记者给该行董秘邮箱发送采访提纲,但截稿时未获回复。

净利润增幅705.43%

近几年,大连银行受经济下行、内部经营不善以及股东关联交易等众多因素影响,该行资产大缩水,利润大幅下降,不良率飙升。

2013-2015年期间,大连银行资产缩水近400亿元,营业收入从74.04亿元下滑至55.64亿元;净利润也从2013年的23.17亿元降到2014年的4.77亿元,2015年再降至1.28亿元。

正值此期间,东方资产将大连银行作为实现“全牌照”的收购对象。2015年,大连银行向东方资产定向增发股份27亿股。2015年末,东方资产的入股各项事宜获得监管部门批准。至此,东方资产成为大连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9.70%。

2016年东方资产受让了大连一方集团4.2亿股、华信信托2亿股股份以及1亿股内部职工股,持股数量增加到34.2亿股,持股比例50.29%,成为大连银行控股股东。

前10大股东中,排名第二位的大连融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1.07%,该公司为大连市财政局全资公司,为地方政府投资平台公司;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持股4.41%。

在此前的银行业例会上,东方资产股权投资部总经理隋兆辉介绍称,在完成对大连银行的收购后,东方资产会重点加大对银行的支持,通过补充资本金、调整业务策略、加强风险管控等手段迅速提升和改变,完成集团在资金端的战略布局。

完成股权改革以后,东方资产为大连银行提供了资金、人才、业务等各方面的支持。东方资产向大连银行派驻了多名高管,并且从外部招聘了行长王旭,其曾任恒丰银行青岛分行行长、恒丰银行首席行政官。

年报资料显示,大连银行副董事长、副行长崔磊曾任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青岛办事处副总经理;执行董事、副行长宁静曾任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资金财会部副总经理;非执行董事马腾营现任中国东方资产管理。

除了团队资源外,东方资产还在业务层面给大连银行提供了不少帮助。去年6月20日,大连银行与东方资产旗下子公司中华保险的合作签约,争做协同典范;8月30日,东兴证券与大连银行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这标志着东方资产旗下的券商与银行板块将启动全面协同运作。

但关联交易也存在。据年报显示,深圳东方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在大连银行贷款余额为18亿元,沈阳市和平区邦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贷款余额为0.6亿元,东银实业(深圳)有限公司贷款余额为5亿元。而以上公司均为该行东方资产的下属公司。

2016年该行还重建组织架构和岗位体系。“调整经营层下设专委会,重构前台业务板块,总行设立金融市场部、资产管理部、投资银行部等直营部门,积极培育发展的新动能。优化中后台部门职能,组织架构满足业务板块化、风控垂直化和保障集中化要求。”

不良指标“双降”

年报显示,该行2016年末资产总额3056亿元,较年初增长25.05%。“客户结构不断优化,积极营销央企、地方优质企业及事业单位客户,与多家行业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开展合作。”在对公业务方面,该行称。

在资产质量方面,大连银行2016年不良贷款余额为37.66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5.94亿元;不良率比例为2.53%,较上年末下降1.36个百分点。但这个数据仍远高于2016年城商行不良率的平均值,银监会2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城商行年末不良率为1.48%。

近几年,大连银行的资产质量经历了断崖式下跌。年报数据显示,大连银行的不良资产率在近5年(2011-2015年)里,分别是0.98%、0.9%、1.96%、5.59%和3.89%,资产质量在2014年跌入谷底。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2016年该行不良贷款指标实现“双降”,主要采取诉讼执行、资产抵债、打包核销等一系列措施,加强不良贷款的压缩清收和清理整顿工作,并不断完善信用风险的预警、评价和监控机制,同时严格准入,加强一道防线风险管理能力建设,有效防止新增不良贷款产生。

2016年,该行未有单一客户收入超过总收入10%,贷款业务集中分布在批发零售业、制造业、房地产业,分别占20.87%、14.17%、11.28%。而在2013年末至2015年末,大连银行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分别为9.40%、9.51%、5.94%,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分别为62.90%、82.45%、50.82%

事实上,东方资产承接了不少大连银行高风险资产。2015年5月,大连银行向东方资产出售截至2014年9月30日账面原值约为100亿元的高风险资产包,交易总价款150亿元;同一年11月18日,双方同意将上述高风险资产包中截至2015年9月30日账面余额为49亿元的不良资产包通过公开竞价的方式进行出售,最终东方资产以13.5亿元竞得该等资产,并于2015年12月25日支付款项。

有如此发展势头,大连银行提出2017年资产总额达到4000亿元,实现净利润18亿元。该行表示,要发力省外分行,推进不同区域差异化发展;在公司业务方面,以交易银行和投资银行为增长引擎;零售业务方面,加快向财富管理银行转型,提升盈利贡献和客户体验;加强与集团公司业务和管理协同,推动业务快速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创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