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外会大批赎回吗?有大户在行动 股市债市怎么办?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4-27 08:08: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委外会大批赎回吗?有大户在行动 股市债市怎么办?)

近段时间,不论是国有大行,还是中小城商行、农商行,几乎整个银行业都纠结于一道选择题——业务究竟该如何调整?

还有全市场更为关心的另一大问题——从这些银行流入股市和债市的委外资金,是否会遭到赎回?

目前已经有几家银行赎回资金,剩余的大多数银行如何选择,成了牵动未来市场走向的一根弦。股债两市都在紧盯着这跟弦,一有风吹草动,就有可能引发市场的“电闪雷鸣”。

近三周,银监会连发多个文件落实“金融防风险”,核心指向各种影子银行,包括银行理财、同业业务等,从负债端严格同业存单发行管理,降低发行规模;从资产端严格穿透管理,提高产品透明度。

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同业存单计入同业融入资金余额,将受到同业负债不能超过总负债三分之一的限制,但实际上很多城商行、农商行都无法达标。

银行最新进展,自查进行时

据一券商人士分析,目前银监会发的文分两种,一种是银监会的宏观指导意见,另一种是银监会下发的自查文件,但二者均不是最终出台的细则。当前仍是银行自查阶段,自查期限或贯穿整个二季度,而各地银监局现在就开始进行检查工作,也表明自查工作进度较快。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4月以来,各家银行正在进行自查。据业内人士透露,银监会已安排多个省份的银监局对个别城商行的委外情况进行摸底,要求银行简述近期委外赎回规模及较前期的变化,并上报截至4月下旬之前的自营债券持有规模和债券委外投资规模。从各地检查工作来看,该人士表示,此次检查的重视程度“较以往都更严”.

在这个风口下,每家银行的选择都不一样。

某大行深圳分行资管部人士表示,“比较保守的银行选择了立马赎回委外资金;但‘胆子更大些’的银行则会存侥幸心理,认为就算监管层进行抽查,也不一定能查到他们。”据该人士判断,“胆大”的银行还是占据了行业内的大多数.

不过,上述券商人士透露,尽管不少银行此前虽心存侥幸,但银行对金融监管的重视程度正在提升当中;检查结果及监管细则出台靴子落地之前,银行不会掉以轻心。

据悉,由于银行在负债端、资产端都面临着压降规模的要求,同业存单发行量萎缩、委外赎回都是主要变现。而当前委外资金主要有三个去向,股市、债市和房地产市场,分别通过公私募、券商资管等机构旗下多种产品承接.

委外资金尚无大趋势赎回,有进有出

据业内人士分析,考虑到股市的流动性相对而言更高,所以银行若是真的决定赎回资金,则会优先抛售股市中的资产。债市资金受到一些定期性产品影响,赎回压力相对较小。

当前,的确有部分大行赎回自有资金。同时,公募基金中有个别委外定制基金、打新产品在近期遭到较大份额赎回。有媒体报道称,工商银行(行情601398,买入)建设银行(行情601939,买入)中信银行(行情601998,买入)兴业银行(行情601166,买入)是赎回大户.

据上述券商人士透露,兴业银行已赎回大量货基。而身陷“某国有商业银行大举赎回委外近千亿元”旋涡的工商银行公开表示,该行委托投资运作始终保持正常、稳定,没有大规模委外赎回的情况。

不过,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了解到,虽然赎回是真,但也有委外资金在当下大额申购基金产品。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旗下产品看似发生了大额赎回,但其实是有进有出,这部分资金从一个产品中赎回,但转而申购了另一产品。“仅仅是投资偏好发生了转变,公司内承接的委外资金总量是没有减少的,相反还较年初有小幅增长。”他表示。

同时,按照上述资管部人士的判断,存有侥幸心理的银行,并无赎回资金的打算。大面积从股债两市赎回资金,是小概率事件,个别银行的赎回选择并不会演变成趋势性的赎回潮.

委外资金规模存疑

另外,就目前来看,究竟有多少委外资金存在于股债两市之中,各券商分析团队、众多银行从业人员测算出来的结果都不太一致。

有分析认为目前委外存量规模约为6万亿元,投向股市的资金1680亿元左右。

另有券商团队表示,股市中的委外资金约为3000亿元。

海通证券(行情600837,买入)姜超团队则表示,通过测算,银行与债券相关委外规模在4万亿-5万亿。其中表内基金投资约9000亿,表外理财委外3万亿-4万亿。

资金或发生流转

有大行资管部人士透露,“即使委外资金从股债两市撤出,这部分资金也不一定会回流到银行方,会在市场中进行流转,可能会转而投向PE端。”

据该人士分析,未来新增的委外业务或许会受到影响,未来增量委外资金会大幅减少,或将呈现各家机构进行委外资金存量博弈的局面。

随着2013年以来银行存贷息差的收窄,银行转向以“薄利多销”的方式做大规模增厚收益,同业存单崛起,金融套利盛行。据业内人士分析,要监管银行业,就要将表外业务控制住,将表外业务查清楚,将表外业务监管住。这才是真正防范了中国的金融体系风险和金融危机。

当前,银行业正在监管指导下进行纠偏,对市场的确会产生一定影响。据券商银行组研究团队分析,首先,银行的业务调整会对资金面产生直接影响;另外,银行一些小的业务变动对市场情绪也可能造成影响,进而间接影响资金面,因此后续银行业务调整带来的资金面紧张仍然存在。

“但我了解到,股债两市虽然在当前承受了一定压力,但震荡幅度不一定会很大,委外资金就算要撤出市场,也不会在瞬间大额度撤出,会保持一个较为平稳的频率。”上述大行深圳分行资管部人士表示。

方正证券(行情601901,买入)认为,当前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准备要好于去年。同时,在一次债市波动过后,政策层必会对市场的宽幅调整存在警惕,一旦监管引致市场动荡,可能会阶段性放松监管或增加流动性投放。不必过于担忧二次债灾的出现,目前债券市场很难演化为灾难性调整.

国泰君安(行情601211,买入)分析师王剑分析,由于滋生杠杆投资的低利率环境已扭转,并且CD存单(存款证书)、理财的发行规模也预计将被管制,因此委外业务乱象必将终结,行业将进入有序发展的新阶段,这将极度考验受托管理人的资产管理水平。银行资金委外投资业务的野蛮生长时代结束,银行将会更加审慎地选择投资管理水平较高、风格严谨稳健的投资管理人。这也意味着,委外业务的市场份额可能会向部分优质管理人集中。对于真正管理能力出色,且与大中型银行业务合作关系良好的管理人,其委外市场的占比有可能反而会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