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受托本色 从固收红到ABS 长城证券资管多项产品屡获佳绩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5-08 08: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回归受托本色 从固收红到ABS 长城证券资管多项产品屡获佳绩)

  回归受托本色 从固收红到ABS 长城证券资管多项产品屡获佳绩

  去年长城证券不仅在固收等传统资管业务业绩良好,新试点资产证券化业务亦取得资产规模行业17名的业绩,获得业内认可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468

  2017-5-8

  投资者报

  去年资本市场整体表现差强人意,在极其震荡的市场背景下,资管业务成为证券行业新的盈利增长点。

  凭借资产管理业务产品的表现不俗,特别是在固收类、量化类、资产证券化等业务领域均取得的投资业绩,长城证券逐步获得市场认可,位列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的“2016年券商资管月均规模20强”。

  资管行业是高智力投入行业,长城证券资管业务取得优秀成绩与其深厚的人才储备不无关系。据悉,去年长城证券的投资主办人员高达40多人。

  “人才是一切创新的来源,我们鼓励员工及时汲取行业先进知识,鼓励创新思维,鼓励通过内部培养人才、外部引进人才,从本源上提升团队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长城证券方面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培养和引进人才的同时,注重配套相应的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充分挖掘现有人才潜力和优势,进一步完善人才优化机制,着力打造专业化、特色化、一体化的业务团队。

  口碑:固收红闪亮长城

  Wind数据显示,长城证券2016年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3.1亿元(合并口径),业绩良好。具体来看,集合理财和专向理财均有提升,截至2016年底,长城证券主动管理类产品规模为702亿元,同比增长96%;专项理财主要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截至2016年底,该业务整体规模为72.49亿元,同比增长28倍。

  长城证券资管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固收业务,标准固收类产品2016年整体年化收益率为同期中债总财富指数收益率近1.8倍。此外,长城证券固收类产品中的“红系列”在业内口碑良好。

  与同行业的券商标准化固收类产品相比,长城证券标准化固收类产品整体收益率排名靠前,其中季季红3号排名前5。第九届中国资产管理年会暨金贝奖评选中,长城证券资管产品“长城证券季季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最终脱颖而出,评定表现优异,荣获“2016年最具人气理财产品”奖项。

  此外,长城证券量化对冲类产品表现同样可圈可点,2016年整体年化收益率较好,远高于量化对冲型公募基金收益率中位数。在“2016年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暨2016年中国最佳财富管理机构评选”中,长城证券资产管理部量化团队荣获“2016年中国最佳量化投资团队”奖项。

  创新:ABS坚定前行

  值得注意的是,为解决企业融资需求,长城证券创新推出了丰富的固定收益产品。资产证券化成为长城证券在资管业务上发力的创新首驻点。

  2016年,随着资产证券化业务发展,长城证券在业务规模和基础资产多样性、业务模式创新上都呈现飞速发展态势。截至2017年一季度,公司已成功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基础资产覆盖应收账款、小额贷款、保理融资债权、租赁租金等多种企业资产证券化类型,实现了资产规模、基础资产品种和创新模式探索的自我突破。

  长城证券资产证券化业务起步虽晚,但发力强,截至去年底规模达72.49亿元。据Wind数据显示,长城证券作为计划管理人的资产证券化资产规模业内排名第17位。

  虽然推出时间较晚,但资产证券化业务迅速在长城证券落地生根,受到业内的广泛认可,公司荣获2016年中国资产证券化研究院年会“最具潜力计划管理人奖”。

  具体产品方面,“长城证券-康景物业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2016年第二届结构融资与资产证券化论坛暨2016年度“资产证券化·介甫奖”收费权类产品“最佳产品奖”;“长城-融创购房尾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2016年中国资产证券化研究院年会企业类资产证券化应收账款类产品“最受欢迎奖”;而“长城证券-合生创展购房尾款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获2016年中国资产证券化研究院年会企业类资产证券化应收账款类产品“最佳结构奖”。

  调整:回归受托本色

  今年3月以来,银监会对商业银行监管升级,严查委外理财,券商资管也面临冲击,根据兴业证券研究团队对各类型非银机构的委外规模测算,券商资管占比28.53%,紧跟公募基金后面。

  长城证券方面表示,自2016年证监会修订和发布“新八条底线”,再到近期“一行三会”的统一监管动向,加之新鲜出炉的银监会46号文等一系列文件,无不彰显出监管降杠杆、去通道、穿透监管、禁资金池业务等规范思路,以稳中求进的导向,引导资金由虚向实,降低企业债务杠杆,真正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健发展。

  不得不承认的是,在统一监管、政策趋严的前景渐明下,资管行业整体量可能会有明显波动。在此背景下,只有拥有资产配置能力、核心竞争力过硬、创新转型升级应时的金融机构才能在竞争与挑战中谋发展。

  “我们将紧随监管,回归‘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资管业务本源,及时调整资管业务结构,重点提升主动管理能力。”长城证券方面表示,在未来的发展蓝图中首先将打造专业化、特色化、一体化业务团队,以进一步提升“固收+”、“权益+”等较成熟团队的投研能力,努力提高产品投资业绩;其次,将立足于现有资产品种,加强与银行、信托、保险等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及新三板企业等核心企业的合作紧密度,依据已有的成功经验快速扩大现有投资规模;积极响应国家产业政策,服务供给侧改革,重点瞄准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同时关注消费金融ABS及绿色资产证券化等热点业务,分步骤、分重点的实现基础资产品种多元化;最后,将结合自身特色打造强项业务,注重差异化经营,以专业的投资管理和运作能力帮助客户实现特定目标,践行“卖者尽责,买者自负”的理念,在资管的行业市场上树立特色化品牌,体现真正的存在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