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公司的马太效应 垫底公司艰难求变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5-15 01: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托公司的马太效应 垫底公司艰难求变)

  信托公司的马太效应 垫底公司艰难求变

  信托公司马太效应明显,处在垫底团队的公司正在寻找将公司业务与大资管行业转型发展相适应的最佳方案,成果如何需要时间检验

  《投资者报》记者 占昕

  469

  2017-5-15

  投资者报

  与其他金融机构经营亏损不同,信托业经过数次洗礼,现存68家公司基本每年都能实现盈利,只是数额大小各有差异。

  但在行业转型重压之下,公司竞争间的马太效应十分明显,排名前4的信托总收入超过了排名靠后33家公司的营业内外收入总和,而反观赚钱总榜后十,去年的总收入只有约37亿元,净利润垫底后十家公司只有不足13亿的利润。面对发展困境,他们走得艰难,或受制于风险业务处理,或困顿于尚未转型,当然也有正全力突破的公司。

  华宸、浙金、吉林营收垫底

  营业收入垫底的三家信托公司是地处内蒙古的华宸信托、地处浙江的浙金信托和位于吉林的吉林信托。

  正所谓风险与收益并行,如果被风险绊住了脚,也会影响创收。

  与之相似的,在2016年7家不良率超过10%的信托公司中,华宸信托、浙金信托、吉林信托也是期末不良率最高的三家公司,分别为31.35%、26.19%和22.87%。

  财报显示,2016年华宸信托仅实现营业收入9390万元,同比下降56%,也是68家信托公司中唯一营收没有上亿元规模的公司,除了营业收入行业排名倒数第一,华宸信托去年的净利润排名末流,为3687万元,同比下降22%。

  虽然本次是排名下降两个位次垫底,但从历史数据看,华宸信托过去7年磨难重重,不仅业绩经历过山车、资管子公司风控失去控制,股东频繁变动,公司的业务也没有很好的发展环境。

  据记者了解,此前为确保风险项目不会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华宸信托曾计提了充足的减值准备以覆盖可预期的全部风险,而从年报看,2016年华宸信托仍在为资产减值风险做大量的处理。不良资产中损失类从年初的300万元增至年末的5971万元,部分资产减值准备也在不断地新增计提和转销。

  对此业内认为,根据华宸信托目前的情况,可能不再注重规模和增资,更加注重把控资产质量风险和收益。

  而因排行老末被业内评价“存在感颇低”的浙金信托,去年多次在公众视野亮相都伴随着“业绩下滑”、“历史项目纠纷”、“股东拟转让”等话题,直到去年底跟随大股东浙江东方重组上市,曲线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后的浙金信托曾传出将增资至14.5亿的消息,从官网来看,今年3月底浙金信托才刚刚完成股权变更。

  华澳、新华谋变突破

  在后10名中,《投资者报》研究发现:近两年一直在梳理股东结构和内部管理的华澳信托虽然于日前刚完成增资至25亿元,但这一系列股权重组工作仍耽误了同期业务的发展。

  2016年华澳信托营业收入3.9亿元、净利润6901万元、信托业务收入仅3亿元、固有业务收入7630万元,但多项指标排名仍靠后。

  对此,华澳信托方面表示,随着公司股权重组、增资的到位和组建新的管理层团队,目前正在积极探索转型的方向。

  “这几年公司依法合规稳健经营,保持了良好有序的经营和发展态势。”华澳信托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介绍过去一段时间公司主要在做三方面的工作:一是经监管部门批准,完成公司股权重组后,今年3月刚刚完成增资至25亿元,为业务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二是研究制订公司2017~2021年五年发展规划,明确公司发展方向和前进目标,统一公司上下思路。三是加强与同业金融机构的广泛合作,建立战略协作。同时明确业务方向和展业重点,实现公司业务收入和管理规模在2016年下半年稳步回升,2017年上半年保持上升的势头。

  “2015年公司增资扩股42亿元,大大提升了风险抵御能力,截至2016年12月末,信用风险资产不良率由2015年底的14.66%降至9.33%;同时新业务同比大幅增长,尤其是QDII业务发展迅速。”新华信托相关负责人如此表示。

  在收入利润比上,新华信托比较特殊,2016年营收和业务量较去年窄幅下滑,但净利润逆势增长,较2015年增幅近90%。

  据了解,2016年新华信托积极拓展对外业务渠道,深入与各银行等主要金融机构的合作,新业务量较2015年增长5.5倍,而在自有领域,公司充分运用在金融领域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参与如定增、二级等资本市场业务,也打开了利润增长空间。从数据来看,2016年新华信托营业收入、信托业务收入、自有业务收入分别为8.7亿元、6亿元和2.8亿元。

  对于2016年净利润指标大幅提升,但行业排名靠后,新华信托相关人士表示,“一是加大了对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公司集中力量解决了几个一直悬而未决的风险项目,损失在2016年充分体现;二是本着充分为广大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公司坚持充分足额计提拨备,预防风险的发生。虽然上述原因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公司本年的利润,但是能让公司轻装上阵并提升公司抗风险的能力,在未来的时间里集中力量进行新业务的拓展,为2017年的业务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面对市场的质疑,新华信托正面回应了《投资者报》记者的采访。事实上,在第三方机构用益信托刚发布的“2016年68家信托公司抗风险能力排名中,根据净资本、风险覆盖率、固有资产不良率等指标综合得分评判,新华信托的抗风险能力排名行业第4位。

  信托转型的困难在这些“小萝卜头”类的信托公司中同样存在,如何“破茧成蝶”,有人说是打通资金来源,有人说是跨越历史包袱,有人说是找到新出口。毋庸置疑,金融机构里的每个个体投资在寻找将公司业务发展与大资管行业转型发展相适应的最佳方案,投资是长期的事,不论是除旧还是迎新,这一切也都需要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浙江东方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