赚钱榜创收前十的信托 年年能“闷声发大财”到底都有谁?(附名单)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5-15 01: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赚钱榜创收前十的信托 年年能“闷声发大财”到底都有谁?(附名单))

  赚钱榜创收前十的信托 年年能“闷声发大财”到底都有谁?(附名单)

  ■ 信托转型进入深水考验区,透过各公司多项营收指标所呈现出的状态,可以清楚地了解谁在这场转型拉力赛中获得阶段性胜利

  ■ 中融、平安、中信、安信四家龙头领跑全行业,总收入高达251亿元,超过了排名靠后的33家公司的总和,市场的马太效应明显

  ■ 安信信托近两年上市资源品牌爆发,经营业绩保持较快增速,尤其以主动管理能力提升和信托报酬水平高于同业较为凸显,其资本利润率高达41%,位列行业之首

  ■ 2016年,通道业务回流令信托业获益,但在金融去杠杆、强监管的2017年,通道业务高速增长不可持续,信托公司应重视主动管理能力建设

  《投资者报》记者 占昕

  469

  2017-5-15

  投资者报

  热点不断切换,机遇和挑战并存,作为时代的弄潮儿,信托每一年都要寻找新的“猎物”,这种茫然不知未来方向在何处但又年年能“闷声发大财”的劲儿,被信托驾驭得愈发顺手。长期稳健盈利意味着在任何市场环境下都拥有创收赚钱的能力,这是信托公司为投资者保驾护航的基础,也让信托从不缺忠实的拥护者。

  2016年,信托业继续有惊无险地为它的拥护者们创造惊喜,信托资产规模超过20万亿元,稳居金融业第二的位置,只是这次得益于通道业务的拯救,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新增信托项目中,被动管理型项目规模同比增长75%,而主动管理型项目同比下降12%。

  通道业务的回归并非长久之计,作为金融创新的基地,信托百花齐放的转型才是未来发展的主旋律。而这些转型也正加剧其内部间的两极分化,首尾公司的总收入从70亿到9750万元,有的走上新征程,有的仍在原地疗伤。

  为检验2016年的信托转型成绩,看看它们在这场转型拉力赛中的表现,《投资者报》以信托公司主要业绩数据为主,选取总收入、净利润,并通过收入的两大构成部分:信托业务收入和自有业务收入进行分析,同时结合资本利润率、信托报酬率以全方位展现信托公司的赚钱实力。

  通过研究我们发现,转型中的信托创收点在不拘一格地裂变升级,部分公司的营业外收入也在增长,这部分包括房屋租赁收入、政府补贴或奖励、核销坏账出现现金回流等,虽然体量并不大,尚不稳定,但作为一个营收动向,我们也将其纳入统计,并以总收入的面貌呈现。

  中融平安中信包揽赚钱总榜前三

  排在赚钱榜创收前十的信托公司各有所长,这奠定了它们去年的业绩基础。其中,中融、平安、中信和安信信托四家公司2016年的赚钱总额都超过了50亿元,领跑全行业。值得注意的是,这四家的总收入有251亿元之多,超过了68家信托中排名靠后的33家公司创收的总和,市场的马太效应明显。

  中融信托以近70亿元的总收入问鼎,平安信托以68亿元紧随其后,而综观排名前十的公司,数字拉开了五个层级。中信信托、安信信托以58亿元、55亿元排名三、四,重庆信托元46亿元居中,中江信托、华润信托、华能信托虽然分别获得36亿元、32亿元、30亿元的成绩,却显然掉了一个层级,最后中铁信托以29亿元排名总收入第十。

  受关注较高的除了首次夺冠的中融信托,还有业务突飞猛进的安信信托和排名猛增的中江信托,而细究这三家的转型脉络又全然不同。

  2014年,中融信托制定三年战略规划,由单纯的“资金提供者”向“综合资产管理者”的总体战略转型,确定公司三大业绩增长引擎,即私募投行业务板块、资产管理业务板块和财富管理业务板块。

  在不放弃传统业务的前提下,中融在结构上其实收缩了传统融资类业务,转向资产证券化业务,并围绕资本市场开展标准化资产投资、股权投资和并购等业务,中融开始注重增强自身的资源整合能力。

  总结过去两年的转型体会,中融信托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困难更多在于人才配备和创新业务对现有风控、内控的挑战。广纳人才,这一点上中融信托并未选择保守谨慎的小众路线,而是开启新生力量培养:一方面从成熟市场上招揽中高级金融人才;一方面持续开展“金才计划”,通过校园招聘吸纳优秀青年储备人才。

  人多业务多对风险管理的要求更高。据记者了解,在经营中中融信托陆续推出的合伙人风险共担的机制、独立审批人制度、房地产分类监管制度、项目风险准备金、高级管理人员绩效延期支付制度等也引领行业风向,在新形势下确保了业务的稳步推进。

  与中融相比,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178%和243%的中江信托却被业内认为尚无法确认具备长效发展基础,主要因为大部分收益并非由主营信托业务所创造。

  查阅利润表可知,2016年中江信托的信托资产管理规模、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同比下降均在10%以上,唯独投资收益增长近9倍,高达26.82亿元,这一数字在自有业务板块仅次于排名第一的平安。

  根据年报,2016年中江信托向华声电器(现更名为国盛金控)出售所持国盛证券全部股权,相应获得股权投资收益26.13亿元及上市公司国盛金控的部分股权。而在主业不振的情况下,业内人士认为,依靠出售金融子公司获得投资收益提振业绩的做法不可持续。

  安信净资产收益率41%一骑绝尘

  “一般来说,信托公司的赚钱能力主要体现在信托报酬率和净资产收益率这两个指标上。信托报酬率体现了公司信托业务的盈利能力,2016年,信托行业的平均信托报酬率为0.67%,较2015年显著提升,表明信托公司主动管理水平的提高;而净资产收益率为净利润与净资产的比值,反映了信托公司的总体盈利能力。”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李永辉博士表示。

  2016年安信信托的净资产收益率可谓一骑绝尘,不仅是行业中唯一一家超过40%的信托公司,也是唯一一家超过30%的信托公司,高达41%,其余前十二名的公司则在21%~29%间徘徊,同样咬得很紧。

  与往年相比,中海信托、四川信托、西藏信托、中融信托、中铁信托等连续数年净资产收益率排在行业前列,且波动较小。以四川信托为例,2013年净资产收益率约39%,位列行业第一。2014年因增资扩股等原因,净资产收益率降至29%,仍列第四。2015年再增资微降至26%,至2016年的24%,始终处于行业前列。

  “安信信托近两年经营业绩都保持较快增速,尤其是主动管理能力提升较高以及所获取的信托报酬水平要高于同业水平,加之具有上市公司的品牌、资源等优势,预计2017年经营业绩依然维持较高水平,但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华融信托研究员袁吉伟称。

  而从数据看,主动管理业务的提升和布局基础设施、房地产等领域为安信信托带来了较高的利润率,毕竟其2016年的业务仍以信托业务为主。根据年报,2016年安信信托实现手续费收入净额4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96%,较2015年度增加22亿元。虽然信托资产总额与上年度持平,但主动管理的信托规模达到1414亿元,占比60%,较上年增长33%,同时加权年化信托报酬率达1.55%,比2015年提升0.55个百分点,不仅信托业务收入排名行业第二,也是信托业务收入前十中信托报酬率最高的信托公司。

  对此,安信信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信托业务主要投向基础产业、房地产、实业等领域,并继续调整业务结构,向新能源、大健康和物流地产等领域进行业务拓展和布局。

  信托业务仍是赚钱主流

  近年来,作为信托公司创收两大板块——信托业务和自有业务结构的微妙改变常被拿来比较,以窥测发展动向。

  2016年中融信托和平安信托分别高居信托业务收入和自有业务收入榜首,各入账48亿元和34亿元,二者的创收地位从数字可见一斑。

  2016年信托业务排名前十的依次有:中融信托、安信信托、中信信托、平安信托、重庆信托、华能信托、上海信托、中航信托、中铁信托和四川信托,创收从48亿到19亿元不等。自有业务排名前十的依次有:平安信托、中江信托、华润信托、中融信托、重庆信托、中信信托、华信信托、中诚信托、安信信托和江苏信托,创收从34亿到9亿元不等。

  如前所述,不论是2015年固有业务的投资收益,还是2016年通道业务的高度依赖,信托总能适时地找到并抓住当年的“救命稻草”,虽然固有业务大涨一度令转型迷茫期的市场产生幻觉,但在采访中,多家机构研究部门仍认为从信托业务发展为主毋庸置疑。

  “信托公司最主要的优势肯定在信托业务,这两年固有业务逐步兴起,一是信托业务发展放缓,使信托公司逐步发掘之前被忽视的固有业务;二是信托公司持续增资,固有资金增大,加之2015年资本市场大热,为固有业务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三是部分信托公司通过固有业务开展金融机构股权投资,也是未来自身战略发展服务,实现金控平台等战略布局。”

  袁吉伟认为,信托公司长期的战略发展目标可能逐步改变各公司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的发展模式,在致力成为专业信托理财金融机构的信托公司,信托业务会持续优于固有业务,而在致力发展成金融平台、综合金融集团的信托公司,信托业务和固有业务可能会平分秋色。

  但这当中,固有业务受到的发展制约更大。根据数据,2016年底全行业信托资产规模超过20万亿元,同比增长24%,增速较2015年提升7.39个百分点。全年实现信托业务收入750亿元,但与信托资产的高速增长相比,信托收入同比只增长9%。与之相对的,2016年信托公司固有资产规模5570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固有资产运用于投资和贷款等金融资产的规模达4413亿元,同比增长约23%。但信托公司固有收入却大幅下降,2016年信托业固有收入约367亿元,同比下降25%,拖累总体营收增长。

  对固有收入与固有资产增长大幅背离,国投泰康信托认为,主要与2015年信托公司非经常性股权减持较多、投资收益可观等造成的基数较高有关,但也有其他原因。

  一是高额的信保基金资金占用已严重影响信托公司固有资产收益率。信托公司需就发行的资金信托规模的1%、财产信托报酬的5%缴纳或代垫信保基金。随着信托资产规模的大幅增长,2016年信保基金余额已达808.47亿元。信托公司因缴纳信保基金而占用的固有资产规模也快速上升,部分公司的占比已达到20%甚至更高。而信保基金限于购买国债、金融债券、货币市场基金等低风险投资,投资收益率显著低于信托公司一般固有业务投资。因此,高额的资金占用日渐成为信托公司固有业务发展的负担。

  二是固有资产质量持续下降,降低了固有资产收益。2016年固有的不良信贷资产合计156亿元,比2015年大幅增长109%;总体资产不良率约3%,比2015年提升1.18个百分点。此外,当信托项目风险暴露时,信托公司通过自有资金受让到期信托计划暂时性化解项目风险,也降低了自有资金投资收益。

  “在2016年新增信托项目中,被动管理型项目规模同比增长75%,主动管理型项目同比下降12%,与此同时,事务管理类项目占比同比提升11.1个百分点,达到了接近50%的历史新高。出现这种发展态势,2016年通道业务回流是重要的客观原因,但在金融去杠杆、强监管的2017年,通道业务高速增长不可持续,信托公司从主观上重视主动管理能力建设更加迫切。”国投泰康信托研究发展部表示。

  “开源+节流”式赚钱之道

  如何在行情的波动之中稳定赚钱?在《投资者报》的研究中,一个明显变化是,2016年很多信托公司营业支出都出现明显下降,在总体营收不佳的情况下加强成本控制,开展精细化管理,取得良好效果。

  对此,综合来看主要有三大原因:一是与业绩、绩效挂钩,在一定的比例下严控成本,降低业务及管理费用,缓解信托公司营收下滑的压力,这块处理起来较简单;二是信托公司风险状况有所好转,自有资产不良率多呈现下降态势,部分公司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力度,资产减值损失大幅降低甚至出现转回的情况;三是营改增的税制改革也使得信托公司所缴纳的营业税金及附加有所降低。

  一般而言,信托公司的营业支出包括营业税金及附加、业务及管理费、资产减值损失和其他业务成本,而去年不少公司的营业税金及附加都在减少。

  对此,李永辉认为,信托公司营改增前后计税方法存在较大的差别。“信托公司属于一般纳税人,适用于一般计税方法计税。按照规定,一般计税方法的应纳税额,是指当期销项税额抵扣当期进项税额后的余额。虽然信托公司由5%的营业税税率转为6%的增值税税率,税率提高了,但是抵扣当期进项税额后,应纳税额显著下降,从而降低了信托公司的营业税金及附加。”

  以平安信托为例,2015年公司的营业成本约24亿,而2016年的该项成本近19亿。“2016年营业支出同比下降,一方面是通过优化渠道结构、精简组织增效提产,带来运营效率提升从而减少运营费用支出;另一方面是财务费用的节约。而营改增后,价内税变为价外税,我司的管理费收入和税金都因此下降,同时增加了支出的可抵扣税款,整体税负有所降低。”平安信托方面解释道。

  袁吉伟认为,拨备计提相比去年减少了很多。“2016年信托公司营业支出增速-20.6%,其中资产减值损失降幅明显,对营业支出增速的贡献为-18.3%,这主要在于信托公司风险状况改善减值压力下降,同时也不排除个别信托公司为了优化财务报表,降低资产减值拨备的计提水平。此外2016年业务管理费支出增速下降较为明显,从2015年的23%下降至8%,一些偶然因素、包括八项规定的执行还有信托公司自身主动加强成本控制,使得2016年信托公司营业支出有明显降幅。”袁吉伟提道。

  当然,唯有依靠主动操作和管理为投资人赚得真金白银或提供长期保障的公司才可能成为优秀的信托管理者。

  “主动管理能力实际赋予信托业务更高的含金量和附加值,能够在有效控制风险或者将风险控制在风险容忍度内,最终顺利实现业务收益。而目前很多公司在做通道业务,即使部分信托公司主动管理业务很多,诸如布局房地产业务,但风险暴露时无法有效应对,这也不能说是具备了较高的主动管理能力。”袁吉伟说。

  不过,转型中的尝试总是多种多样,哪一条路可以走,怎么走,大家都是摸索着前进,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没有尝试也就没有后面的可能了,所以不论是大张旗鼓,还是谨小慎微,重要的是找到未来发展的可能性,这也是我们对创收总数据重视的原因,这些业务拓展与尝试依靠某些短期因素获利要更重要,毕竟只有找到真正的增长极,信托的未来才有希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盛金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