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侨兴债”的浙商财险悲剧了 奈何去年巨亏6亿成为“亏损王”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5-15 01: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踩雷“侨兴债”的浙商财险悲剧了 奈何去年巨亏6亿成为“亏损王”)

  踩雷“侨兴债”的浙商财险悲剧了 奈何去年巨亏6亿成为“亏损王”

  流年不利,曾经视为半壁利润的信证保险,让浙商财险大出血,而且保费收入前五的产品也重新出现了亏损

  《投资者报》记者 潘亦纯

  469

  2017-5-15

  投资者报

  各家上市险企2016年年度财务报告目前已全部披露,有人欢喜有人愁。总体来看,财险公司去年盈利呈现出两级分化情况。据《投资者报》记者统计,去年约有41家非上市财险公司赚了钱,其中,安邦财险表现不错,净利润达109亿元,同比增长31%,居行业首位,利润增长主要得益于投资收益同比增速较快。记者注意到,这一净利润比其他财险公司净利润的总和还高出不少。

  另外,也有27家非上市财险出现了亏损,总计亏损额达31亿元。浙商财险、亚太财险、燕赵财险、华海财险、富德财险、国泰财险、中煤财险等2016年亏损额均超过1亿元,其中,浙商财险亏损较严重,以6.49亿元的亏损额,成为了2016年财险公司中的“亏损王”。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也是浙商财险自7年前开业以来,出现最大亏损额的年份。2014年、2015年,浙商财险表现还是不错的,均实现了盈利,为何在2016年栽了跟头?

  近日,《投资者报》记者就公司亏损原因等问题,采访了浙商财险,但公司拒绝回答,记者试图从2016年财务报告中发现蛛丝马迹。

  投资收益大幅下降的无奈

  据《投资者报》记者观察,2016年浙商财险的营业收入有所下降,而营业支出却直线上升。

  从收入端来看,数据显示,去年浙商财险营业收入达33亿元,同比下降6.4%。那么到底是哪些收入项目数额下降了呢?据观察,投资收益的下降或许是公司营业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2016年,浙商财险投资收益达0.76亿元,相较于2015年近3亿元的投资收益同比下降了72%。为何投资收益下降幅度如此之大,公司在年报并未做出详细解释。

  但是记者注意到,公司财报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一项为-0.29亿元,相较于2015年的1.47亿元的数据同比下降幅度较大,由此可见,去年,公司或许在权益性工具或债券性工具上减值严重。

  去年浙商财险的保费收入表现也不佳,公司保费收入为35亿元,同比仅增长5%,与全行业10%的增速相比,显然涨幅缓慢。

  赔付支出大幅度上涨

  从成本端来看,浙商财险2016年营业支出为40亿元,同比上涨约14%。据观察,主要是公司的赔付支出、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上涨了。

  2016年,浙商财险赔付支出约为24亿元,同比上涨23%。这或许与去年年底浙商财险承保的侨兴私募债违约一事有关。

  据了解,浙商财险于2014年12月至2015年1月分别与投保人侨兴电讯公司和侨兴电信公司签订了私募债的货币履约保证保险,而由于投保人无力偿还债务,浙商财险则需按照合同履行赔付责任,总计赔付金额高达上亿元,浙商财险此前曾发布公告称,将尽最大的努力进行分期预赔。

  这一事件的“罪魁祸首”保证保险是浙商财险的重要收入来源之一,年报数据显示,去年浙商财险的保证保险保费收入为0.34亿元,排名公司保费收入第五位。《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保证保险是自2015年才跻身公司保费收入前五名之列的,2015年,保证保险为公司带来了0.24亿元的承保利润,几乎占了当年公司净利润的半壁江山。

  侨兴私募债违约一事不仅使公司净利润受挫,也拉低了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66%,而到了第四季度,公司偿付能力充足率下降至145%,今年第一季度,公司风险评级由上一季度的A评级下降至B评级。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出现给了保证保险发展的机遇,高费率吸引着财险公司开展相关业务,但由于风险较高,近期监管层不断发声明称,各险企需严控此类风险,一些财险公司已采取设置最高承保额等方式,控制这一部分风险。

  侨兴私募债违约一事发生之后,“踩雷”的浙商财险在最新年报中表示,在2016年下半年,公司对保证保险业务进行了策略调整,对单笔投保额大、风险集中的业务进行控制,重点开展单笔投保额小、风险分散的业务。

  保费收入前五险种全线亏损

  2016年,浙商财险的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约为6亿元,同比上涨了55%。据分析,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增加很有可能出现在车险业务上。数据显示,2016年公司车险业务保费收入排名第一,达30亿元,同比微增3%,在商车费改(即商业车险费率改革)的大环境下,中小财险公司不得不增加费用,以获得更多的车险保费。

  然而,车险业务并未给公司带来利润,去年,浙商财险的车险业务亏损高达2.7亿元。实际上,自2010年以来,公司的车险业务一直就处于亏损的状态,到底如何破局,浙商财险面临着一个行业难题。

  实际上,关于公司亏损原因还有一个更为直观的指标,即保险产品的承保利润。《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除车险及保证保险亏损外,2016年公司保费收入排名前五的责任保险、企业财产保险及意外伤害保险,也无一幸免,全部亏损,而这三个险种,在2015年还是盈利的。

  综上来看,2016年浙商财险无论是在投资端亦或是产品端,表现都不如人意,由此,公司亏损额较大也就不足为奇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