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即失业?2017京东校企合作破局毕业生缺乏实践难题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5-18 09:44: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毕业即失业?2017京东校企合作破局毕业生缺乏实践难题)

时代周报王媛

又到一年毕业季,但部分即将走出校门的毕业生,却遭遇了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的短板,由于实践技能“跟不上”,他们与劳动力就业市场需求、尤其是企业用工需求脱节,导致就业难无可避免,甚至出现“毕业即失业”的“魔咒”。

如何改变大学生缺少实践经验、理论与实践脱节的现象?企业又该如何建立完善的校企合作机制,培养实践经验丰富、“即毕即用”的人才?

日前,京东校企合作促进会暨科技京东体验嘉年华在广州举行,京东集团联手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总计47家高校启动一系列校企合作培养项目,并就学生就业、创业等问题展开高效、深入的互动和交流,掀开了校企合作联手培养互联网创新人才的新篇章。

据悉,京东将围绕产业人才培养需求,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区域间、校企间、院校间、企业间的多层次多方位合作机制,提升应届生理论联系实践能力的同时,也不断提升国内物流、电商发展的人才输送、智力支撑和公共服务的整体水平。

校企联手破解毕业生缺乏实践难题

一直以来,部分高校存在教育理念滞后、重理论轻实践的问题,导致学生在学校学习内容和实践环节与企业的需求脱节,面对纷繁复杂的实际情况时无从下手。教育部有关负责人指出,高校需结合专业、强化实践,彻底解决理论与实践脱节、实践平台短缺等问题,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升人力资本素质。

作为国内最知名的互联网企业之一,京东一直注重基层管理人才的提前储备,近年来联手各高校建立创新型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与社会适应能力。仅去年华南地区就有超过20所高校与京东展开合作,在今年的京东校企合作促进会上,参会的高校更是达到创纪录的47家,而且来自全国各区域,不再局限于华南,充分展现了京东对校企合作的重视度及吸引力。

据京东大学校长李庆欣介绍,京东启动一系列校企合作项目,提升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包括向合作院校提供选修课表、经验分享,院校整合教学资源,共创课程与教材,以人才发展为内驱力。同时,京东为院校提供实训基地、就业机会,院校开展京东定向培养实训班、培训班,实现产教合一。

通过参与京东组织的活动运营,让学生获得参与企业大型活动策划、组织及实施的机会,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及对大型活动的运营能力。另外,京东的物流全流程也将全部展现在学生眼前,丰富学生项目的实战经验,突破传统以理论为主的教学模式,为学生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夯实根基。

提升实战经验让毕业生“即毕即用”

截至目前,京东集团经过多年的积极探索和尝试,在校企合作培养实战人才方面硕果累累。以华南地区的“京苗班”为例,通过独立招生、课程植入、轮岗实训、人才筛选和人才聘用等一系列培养机制,充分提高学生动手操作能力和专业服务能力,为顶岗实习及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位于广州的广东岭南现代高级技工学校,是第一批参与“京苗班”计划的技工类院校,学生会有2个月时间到京东基地轮换4个工种,同时京东华南客服中心在学校设点,在双11、618等大型促销活动中,学生们能直接参与电商实战,有利于学生的素质进步。统计数据显示,短期内,京苗班可以为京东节省5%的人力成本,同时为大促提供随时可以上岗的学生生源,长期则将培养前置,及时补充新血,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京东还与各高校就开发更具实用性的专业教材、产学研一体化、扶持创新创业持续变现等项目,与各高校展开深入沟通和讨论,以提高人才培养的实用性,招聘更多有质量的人才。

有教育界人士认为,作为培养学生的前沿阵地,高校通过与京东的合作,有利于建立创新型产学研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与社会适应能力,同时促进了学校教学科研与流通产业紧密结合,逐步建立产学研紧密结合的体制机制。

在汹涌而来的“互联网+”浪潮中,如何建立完善的校企合作机制,培养更具实战经验的人才,让学生在毕业季安然“落地”,是企业和高校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对此,京东将围绕产业人才培养需求,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建立区域间、校企间、院校间、企业间的多层次多方位合作机制,提升应届生理论联系实践能力的同时,也不断提升国内物流、电商发展的人才输送、智力支撑和公共服务的整体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