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流动性供给有上升迹象

来源:金融界 作者:张勤峰 2017-05-20 09:20: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流动性供给有上升迹象)

5月19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但开展了8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操作,中标利率上行30基点。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唯跨月资金供给有限。市场人士表示,目前低超储和多扰动的情况令流动性面临波动风险,尤其在面临季末监管考核、金融去杠杆等因素的冲击下,流动性不确定性依然较大。近期中长期资金利率继续上行,就反映了市场对流动性的谨慎预期。鉴于央行维护流动性基本平稳取向不变,央行或阶段性增加流动性供给。

流动性投放增多

19日,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当天到期的200亿元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央行早间发布公告称,19日开展800亿元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操作,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故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19日,财政部、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进行了2017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二期)招投标。本期存款量800亿元,期限3个月。据公开数据,本月没有存量国库现金定存到期。由此可见,央行虽然暂停了逆回购操作,但仍通过国库定存操作实现净投放800亿元,而且投放的为可跨半年末的3个月期限资金。

另据统计,尽管本周央行两度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仍通过逆回购实现投放4100亿元,对冲2500亿元的到期回笼量之后,实现净投放1600亿元,创下过去四周最大规模的净投放。

在超额完成对本月到期MLF的续做之后,本周央行继续通过逆回购操作实施净投放,被业内认为是央行流动性供给意愿上升的表现。

流动性维稳需求犹存

19日早间公布的Shibor短降长升,下午资金面继续呈现偏松状态,但跨月和跨季资金一如既往的保持偏紧态势,融出机构少,且融出价格较高。

市场人士表示,跨月及跨季资金紧张,显示市场对未来资金面波动风险仍存担忧。5月底将迎来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预计将给短期流动性带来一定的压力;进入6月,市场将迎来美联储议息及季度监管考核。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财政部、央行招标的3个月期国国库现金定存中标利率为4.5%,较3月份同期限存款利率再涨30BP,创了2015年以来的新高。考虑到国库定存需要缴准,实际资金成本超过5%,比3个月Shibor还要高出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金融去杠杆令银行类机构负债压力凸显,银行争夺传统负债的意愿重新上升,而国库定存操作量大,提供的是批发性存款,本期存款又可跨半年末,吸引力无疑进一步增强。而本期国库定存利率上涨,亦反映了市场对中期流动性的谨慎预期。

业内人士指出,在日前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披露3月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1.3%,是2001年有数据记录以来的次低值,仅高于2011年二季度末的0.8%,比2013年二季度末的2.1%还低了0.8个百分点。

根据历史经验,当超储率低于2%时,银行体系流动性就会偏紧,即便考虑到近些年商业银行预防性流动性需求下降,导致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所需的超储可能有所下降,但目前的超储率依然偏低。业内人士指出,在流动性总量不足的情况下,各种扰动因素对短期流动性余缺造成的边际影响是加重的。往后看,如果后续超储率不能明显回升,低超储和多扰动的情况势必将令流动性面临波动风险,尤其在面临季末监管考核、金融去杠杆等因素的冲击下,流动性不确定性依然较大。而在外汇流出、财政存款净增加的情况下,超储率的回升有赖于央行增加流动性供给。这或许解释了最近央行流动性供给增多的现象,往后看,流动性面临的季节性、临时性因素影响或加重,预计央行也将适时提供流动性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