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看好“一带一路” 投资机会这里寻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5-22 06: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券商看好“一带一路” 投资机会这里寻)

  券商看好“一带一路” 投资机会这里寻

  “一带一路” 峰会已经结束,但给资本市场带来的投资机遇仍会不断发酵,券商建议关注基建、能源等板块中字头龙头企业

  《投资者报》高方方/文

  470

  2017-5-22

  投资者报

  “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将为资本市场带来广阔的投资机遇,不仅为市场带来主题性机会,更是成长性机会。

  聚焦市场表现,尽管“一带一路”概念部分个股近期出现回落。不过,在多数券商分析师看来,对相关公司的投资更着眼于长期,短期回调反而为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建仓期。

  对于“一带一路”的机会券商几乎是一边倒的唱多。“最大风口”、“强势延续”、“最强主题”都是形容对“一带一路”主题的态度。

  事实上,配置相关概念股已经令机构投资者赚到不错的收益。例如成立于2015年以后的“一带一路”主题基金表现就非常不错。“一带一路”主题基金目前大约包括了六只产品,分别是华安新丝路主题、博时丝路主题、易方达新丝路、前海开源“一带一路”(A/B)、国投瑞银新丝路、光大“一带一路”等,其中多数为混合型,也有股票型基金,数据截止到2017年5月18日,这些基金近一年以来的涨跌幅分别为:27.30%、6.61%、12.38%、-8.42%、-7.83%(A/B)、10.77%、17.62%。近6个月以来的涨跌幅分别为:5.64%、-10.51%、1.70%、-13.47%\-13.05%(A/B)、-2.18%、0.93%。

  那到底是哪些板块和个股才是真的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呢?为此,《投资者报》记者集纳了东兴证券、中投证券、方正证券、国金证券等四大券商的观点,看看投资者该如何抓住千载难逢的机会?

  把握三条投资线索

  多家机构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为市场带来了主题性机会,更是成长性机会,近期市场调整给长线资金提供良好建仓期。而且,相关公司的投资逻辑将切换成业绩驱动,优质个股将脱颖而出。

  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称,“一带一路”若仅限于事件驱动,则意味着该主题的持续性和空间将食之无味。“今年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望将‘一带一路’从事件驱动的牢笼中解脱出来,成为继新能源和PPP之后第三大年度主题。观测‘一带一路’能否破茧成蝶,主要可以盯住三个信号:政策、建设和需求。目前政策和建设信号已出数年,主要关注政策出台力度和各项施工建设在边际增速上的变化,同时需求能否爆发将成为关键点。”

  中投证券研报依据“AEI智库的中国对外投资/工程合同数据库”,对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的具体进展做了梳理并得出以下结论:“最主要的领域是能源、交通、地产、科技;最重要的区域是东南亚、南亚、西亚;最核心的国家是俄罗斯、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埃及、以色列、印度尼西亚、新加坡。”

  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力挺“一带一路”概念。他指出三条投资线索值得关注:首先,是PPP模式与“一带一路”相结合带来优势产能的输出,主要涉及建筑、建材、机械等行业。其次,是以高铁、通信、电力设备等高端制造业为代表的优势产业的对外推广。第三,是关注西部地区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走向新一轮前沿。

  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建议把握三条投资主线,海外建筑施工、重大装备“走出去”以及重点区域。海外建筑施工企业将率先受益于“一带一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国金证券首推从事交通、电力、能源等项目建设,并且拥有大量海外订单的央企。“一带一路”建设将带动我国重大装备出口增长,特别是工程机械、电力设备、高铁等高端制造业出口。此外,国内“一带一路”核心区域也将有项目持续落地,特别是新疆、福建、西安和兰州。

  中字头相关股票受偏爱

  根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数据截至2017年5月18日,“一带一路”概念股近5日资金流入最多的前10只股票分别为:中兴通讯、石化机械、海螺水泥、中科曙光、小商品城、中海油服、江河集团、首航节能、常山股份、日照港,涨跌幅分别为:10.90%、47.95%、3.76%、16.25%、5.28%、23.71%、10.36%、6.75%、19.06%、1.18%。

  在“一带一路”概念股资金流最高的领涨的前10只个股中,中兴通讯及海螺水泥这两只个股尤其受到机构投资者偏爱,从近5日主力净流入净额表现来看就很明显,分别为3.05亿元和1.05亿元。

  海通证券表示,中兴通讯共襄“一带一路”,海外运营商业务拓展提速。作为全球性的通信设备商,中兴通讯的海外业务占比常年维持在50%左右。“一带一路”峰会上,与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签署数字电视领域深化合作文件,同时和希腊签订了光纤网络5亿欧元大单。国内运营商业务利好频传,5G加速估值有望进一步提升。伴随5G 的快速到来,公司利润和估值也有望双重突破。

  国金证券表示,海螺水泥供需格局改善,区域价格实现高开高走,后市有望高位企稳。2017年1~4月份,全国水泥产量6.6 亿吨,同比增长0.7%,需求端保持稳定,未来“PPP+基建”或为需求的主要支撑点,而环保约束常态化,企业间协同力度不断加大,控量更加严格,区域内供需格局不断改善。国金证券认为,短期价格将高位企稳,后市或因高温、雨水等不利因素出现回调,但只要需求不出现断崖式下跌,价格大幅下跌的概率并不大,随着四季度旺季到来,会迎来新一轮的涨价潮,预计全年价格将维持高位。

  另外,受中国首次海域可燃冰试采成功的消息刺激,油气开采相关的个股涨幅居前,石化机械已经3连板,备受关注,股价涨幅也最多。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张学指出,中长期看好上游勘探开发。目前可燃冰开采商业化仍处在研究阶段,且由于开采成本高,短期内大规模开发可能性较低,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但考虑到可燃冰储量丰富,未来有改变全球能源供给的可能性,长期来看相关上市公司或将大幅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