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冷水!想用上干净的可燃冰 或再等13年?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冀鹏茜 2017-05-22 08:2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泼冷水!想用上干净的可燃冰 或再等13年?)

5月18日,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宣布,中国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这标志着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午后,相关概念股一度走强。

“传说中的”可燃冰是一种怎样的能源?可燃冰试采成功能否改变能源市场的现有格局,又能否在不久的将来影响我们的生活呢?

什么是可燃冰?

可燃冰,学名天然气水合物(Natural Gas Hydrate,简称Gashydrate),是天然气与水在高压低温条件下形成的类冰状结晶物质。因其外观像冰一样且遇火可燃,而被称作“可燃冰”或“固体瓦斯”、“气冰”。赋存于水深大于100-250米(两极地区)和大于400-650米(赤道地区)的海底沉积层内,这里的压力和温度条件,能使天然气水合物处于稳定的固态。

在地球上,绝大多数可燃冰是和泥沙混在一起的。

而我国此次在南海神狐海域试采成功的,就是一种泥质粉砂类型的可燃冰矿藏。

可燃冰开采有多难?

可燃冰的形成条件非常苛刻,必须满足三个条件:第一是温度不能太高,海底温度在2~4℃,这才适合天然气水合物的形成,而一旦温度高于20℃,天然气水合物就会分解;第二是压力要足够大,需要30个大气压才可形成水合物,压力越大水合物就越稳定,而海深300米才能达到30个大气压;第三是要有甲烷气源,而产生甲烷这要靠海底古生物遗骸的沉积物被细菌分解,或者天然气在地球深处产生并不断进入地壳。

目前,世界上已发现海底天然气水合物的区域主要在大西洋(行情600558,买入)海域的墨西哥湾、加勒比海、南美东部陆缘、非洲西部陆缘和美国东海岸外的布莱克海台等,西太平洋(行情601099,买入)海域的白令海、鄂霍茨克海、千岛海沟、冲绳海槽、日本海、四国海槽、日本南海海槽、苏拉威西海和新西兰北部海域等,东太平洋海域的中美洲海槽、加利福尼亚滨外和秘鲁海槽等,印度洋的阿曼海湾,南极的罗斯海和威德尔海,北极的巴伦支海和波弗特海,以及大陆内的黑海与里海等。

在这些地方开采,成本可想而知。

此外,可燃冰的开采还伴随着风险,增加了开采难度。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可燃冰确实是很“干净”的能源,储量大、能量高,然而通常情况下这种物质状态(可燃冰)不稳定,开发过程中出问题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因此目前可燃冰的开采难度很大。

可燃冰有多大价值?

尽管开采难度大、成本高,但可燃冰的试采成功仍然带给人们巨大的兴奋。

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公开表示,一开始就瞄准了(可燃冰)资源潜力巨大,具有广泛利用前景的这一个特点,虽然开采难度很大,但开发成功后,其广泛利用更具意义。而且,从目前试采的连续性和产气量来看,可燃冰离商业性开采不远了。

要知道,可燃冰储量巨大,仅我国海域预测远景资源量就达到800亿吨油当量,世界资源量约为2100万亿立方,可供人类使用1000年!

虽然海底开采成本巨大,但科学家在大陆的永久冻土带也发现了可燃冰,而中国,就是世界上第一个在中高纬度高原冻土带钻获可燃冰实物样品的国家。

目前,可燃冰试开采团队将继续在神狐海域附近再进行二至三个不同矿区和类别的试开采工作。积累更多试开采经验,为在2030年前进行天然气水合物商业开发打下基础。

也就是说,想用上安全干净的可燃冰,可能要再等13年。

可燃冰会冲击能源市场吗?

有机构甚至表示,尽管更进一步的经济性开采技术尚未成熟,但长期看,可燃冰有望主导未来全球能源供给。

那么,如果可燃冰这一新能源在未来实现大规模开发,其他传统能源(如石油、煤炭)的价格会如何变化呢?

林伯强表示,未来其他能源的价格是否会发生巨大改变,还是取决于可燃冰的成本。如果未来可燃冰开采成本够低,开采量又大,将压制其他能源价格。然而就目前条件来看,可燃冰这一能源离经济可采还比较远。

根据另一家机构的研究报告,目前可燃冰主要为油服板块带来了主题投资机会,A股上市公司中,与可燃冰海上钻井服务、随钻测井服务、完井服务以及生产、储运环节有关的公司或将受益。18日午后,受到利好消息影响,可燃冰概念股一度走强,截至发稿前,石化机械(行情000852,买入)涨停,杰瑞股份(行情002353,买入)、中海油服(行情601808,买入)涨逾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石化机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