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巨头们等待时机:境内还是境外IPO

来源:金融界 2017-05-25 07:58: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科技巨头们等待时机:境内还是境外IPO)

有部分分析人士认为,巨头们在等待时机,这个“时机”既有监管因素,也有市场因素。所谓市场因素,就是到底在境内还是境外IPO。

实际情况是,目前还没有一家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或是金融科技公司通过IPO方式实现A股上市。前不久,上海互金平台信而富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成为继宜人贷之后,国内第二家上市的互联网金融公司。

对此,网贷之家CEO石鹏峰指出,境内IPO的优势显而易见,比如估值高、成本低等,但是鉴于目前的政策环境,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等企业在国内IPO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赴美上市,其实是退而求其次之选。作为成熟的资本市场,美国投资者对于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企业的态度比较谨慎,最看中重盈利表现。单纯想要炒作概念,很难获得美国投资者的“买账”。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从股价的稳定性、业务模式认知、市场潜力认知等因素来看,肯定是在国内IPO更为有利。海外分析师和投资者对国内的政策、环境以及整个业务模式都不够了解,只能对标美国企业去比较。但实际上,中美两个国家企业之间的业务模式、面临的监管政策和困境以及发展前景,差别都非常大。他说:“如果他们用美国上市的同类型企业对标,可能会存在估值偏离问题,或是对国内监管政策过度解读等。这些情况都会影响到股价的变动。”

同样作为互联网金融企业,人人聚财CEO许建文坦言,对于互金企业而言,A股市场目前没有IPO通道,我们预计短期内也不会开放。因此,内地互金平台会选择在香港或美国上市。具体的上市地点和时机主要有两个考量维度:一是外部环境如何,也就是资本市场和投资人对于互联网金融及其细分领域的认可度怎样;二是企业内部环境如何,包括企业经营状况,股东和公司对于IPO是否有强烈诉求。

铜板街金融科技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何俊说:“每个创业者、CEO到了一定阶段,都会有IPO的计划和安排。新企业的IPO除了等待外部时机,也应该考虑内部时机。所谓内部时机涵盖几个方面:第一,你的市场地位和壁垒够不够?IPO之后所有的信息披露给公众,会不会被同行打败;第二,团队如何维持稳定,比如IPO之后,会有一些创业的元老想要退休;第三,IPO后,企业董事长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去处理资本市场相关的事情,其他管理层是否能继续维持高速增长?”

何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铜板街去年就已经开始盈利,今年也会盈利,明年预计会大幅盈利。“从外部条件看,铜板街已经符合监管部门对于盈利的要求,但是IPO还要考虑是否符合企业自身的使命和愿景。”谈及IPO的地点,他称,如果近两年要IPO的话,香港和美国的概率会大于A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