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银国信搭伙中国铝业 产业基金受银行系信托青睐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5-26 03:09: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银国信搭伙中国铝业 产业基金受银行系信托青睐)

5月8日,中国铝业(行情601600,诊股)发布公告,称“为促进实体企业转型升级、加快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源高度融合,培育企业新的增长动能”,公司将与交银信托合作成立产业投资基金,产业基金规模达20.002亿元。近日,中国铝业再次发布公告,透露其成立产业基金的具体细节:5月23日,中国铝业与交银信托、中铝建信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建信”)签订了《北京中铝交银四则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伙协议》(以下简称“合伙协议”)。

本次合伙协议中约定,交银信托作为优先级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额为13.4亿元。交银国际信托拟成立“交银国信·稳健2482号单一资金信托”,并以募集信托资金投资于合伙企业的优先级有限合伙份额。中国铝业认缴出资额为6.6亿元,系劣后级优先合伙人。普通合伙人暨基金管理人为中铝建信,认缴出资20万元。合伙企业的事务由普通合伙人中铝建信执行;中国铝业、交银信托不执行合伙事务。

据业内人士介绍,根据产业投资基金的法律实体的不同,产业投资基金的组织形式可分为公司型、契约型和有限合伙型,此次中国铝业与交银信托合作成立的产业基金就是典型的有限合伙型产业基金。

一般来说,此类产业基金结构由三层构成:银行、信托等险等资金方构成的优先层,基金发起人资金构成的劣后层,以及部分夹层资金构成的中间层。此次交银信托担任的优先级合伙人承担最少风险,同时作为杠杆,提高了中间层和劣后层的收益。通过这种设计,有限合伙型产业基金在承担合理风险的同时,能够提供较高收益。

事实上,积极参与投资产业基金,或许将是以交银信托为代表的银行系信托公司转型的新契机之一。2016年年报显示,交银信托还参与投资了湖北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金额为800万元。交银信托表示,公司目前搭建了“PPP投资基金”、“并购基金”、“产业基金”等投资基金业务架构,积极推动各类投资基金产品的有效落地。

5月15日,上国投亦牵手万科控股子公司,与上海中城、上信坤朴等多家专业投资机构合作投资基金。此次基金规模预计不超过人民币 418,700万元,上国投与上海中城合计认缴出资不超过人民币418,700万元,投资期不超过36个月。

无独有偶,同为银行系信托公司的建信信托表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模式的变化有利于产业基金和PPP业务的发展,公司的转型发展业务迎来发展机遇,将以产业基金、国企改革、并购重组等“十项产品”为抓手,全面深入推进业务转型。

此外,兴业信托亦在其2016年年报中表示,公司将股权基金、并购基金作为管理的主营方向。2016年,兴业信托在汽车股权基金管理领域树立了行业的领导品牌;聚焦节能环保、医疗健康以及高端制造等行业,完成了中国脐带血库、中国兵器集团并购基金等项目的投资,并成功参设山西省改善城市人居环境PPP投资引导基金。

某金融政策研究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参与产业基金业务,在客户资源,业务经验和人才积累等方面优势明显。在监管部门力求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产业基金作为一种股权投资,将成为未来的重要趋势之一。”通过参与产业基金项目,信托公司可以充分依托其跨多重市场的优势,为“一带一路”相关企业和项目提供投融资服务,在支持国家重大战略的同时充分享受投资机会。

此前,信托业协会副会长漆艰明曾撰文表示,信托公司可从产业集聚群或者产业园区入手,设立产业基金,引领企业产业升级并推动产业园区的企业“走出去”。除此之外,还可以从产业基金和并购基金入手,积极介入国家或地方主导的产业基金和并购基金,或者与海外基金共同设立基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铝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