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宝马智能化工厂对接中国制造2025 祁玉民称市场换技术成功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5-26 04: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晨宝马智能化工厂对接中国制造2025 祁玉民称市场换技术成功)

■本报见习记者 陈炜

到底什么是“中国制造2025”?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用华晨与宝马间的合作做出了回答:“宝马对华晨汽车的技术支持,再加上华晨集团自身在产能技术升级上碰到新机遇,就是中国制造2025。”

早在2014年,宝马集团授权华晨汽车旗下绵阳新晨动力机械有限公司生产的N20发动机正式投产时,他就表示:“这是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来第一次真正实现了以市场换技术。”

而随着项目的不断投产和工厂的落成,华晨与宝马的联手被不少业内人士称为是“中国制造2025”对接德国“工业4.0”的模范样板,不仅让宝马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还为整个汽车产业带来了榜样的力量。

5月19日,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正式开业,未来将与铁西工厂、新发动机工厂一同支撑起宝马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战略,同时,全新宝马5系也将在这里投产。

对于将在C级车市场中具有强劲竞争力的新宝马5系放到新大东工厂生产的原因,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魏岚德博士表示,新大东工厂开辟了工业4.0科技应用的先河,生产效率的提升使工厂的总体能耗下降了32%,是生产全新宝马5系Li的理想工厂,与这款最具进取精神和最创新豪华商务轿车相映生辉。

工业4.0对接中国制造2025

在宝马新大东工厂的揭幕仪式上,有一个关键词被反复提及,即“工业4.0”。而其核心就是“智能制造”,用三个词来概括,即物联网、大数据和高度智能。

可以说,这和“中国制造2025”战略不谋而合,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华晨宝马工业4.0就是中国工业4.0,以高端装备、短板装备和智能装备为切入点,实现产业转型。

记者从华晨集团的“十三五”规划中发现,华晨汽车明确写到了要“以宝马为师”,采用同宝马深度合作的发展模式,以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引导企业技术升级。

而宝马与华晨的合作,除了助力品牌自身的发展,对沈阳市乃至全国的汽车行业都有着深刻的影响。最为直接的就是带来了世界最先进的管理、技术、设计理念和产品。

近日,素有“东方莱比锡”之称的华晨宝马铁西工厂正式获批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国内汽车行业首家及唯一获此殊荣的汽车生产制造厂,成为国内工业旅游项目的典范。华晨宝马公共关系及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表示,铁西工厂是宝马集团乃至全球汽车制造业的典范工厂,不少业内同仁都来到这里参观先进设备,学习生产技术及经验。

同时,随着整车厂的落成,一批包括世界500强的汽车配套企业纷至沓来。根据数据显示,随着宝马入驻沈阳,截至去年年中,已有37家配套企业在沈阳落地,而有意向或确定准备在沈阳建厂的配套企业有近30家。随着华晨宝马持续推动本土化战略,也为符合标准的中国企业提供了更多机会。

新工厂投产新5系

宝马集团全球生产体系中的第一位女厂长张涛介绍,最新落成的新大东工厂生产的全新宝马5系Li车身包括四门两盖在内的33种铝件的生产,仅车门一项就比上代车型实现减重接近50%,使得新一代车型的高效轻量化车身成为可能,重量的减轻带来更好的操控性,同时亦能降低油耗和排放。

“相比竞品5序冲压,全新宝马5系Li的6序伺服冲压机能达到10300吨,最大冲压速度可达18次/分钟,为同级之最,冲压模具精度高达0.02毫米,仅为人类发丝直径的三分之一,”张涛表示。

而对于为何将新宝马5系放到新大东工厂来生产,有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工业4.0”的引领者,新大东工厂的先进技术能够为全新宝马5系Li的“零缺陷”生产提供坚实基础。

根据张涛介绍,新大东工厂拥有冲压、车身、涂装和总装等完整的生产工艺和配套设施,各大生产工艺均采用尖端设备和数字化管理,用以满足全新宝马5系Li精密复杂的生产需求,同时在节能环保方面达到更高水准,新工厂整体节能超过30%。

(陈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