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注重银行资管流动性风险管理

来源:金融界 作者:彭扬 2017-05-26 07:32: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家建议:注重银行资管流动性风险管理)

25日举办的“2017中国银行(行情601988,诊股)业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今年以来银行资管业务规模增速明显趋缓,在资产端和负债端发生显著变化。未来银行资管业务发展需回到资本的本质,无须片面追求规模增长,实现由重“量”到重“质”转变。

规模增速明显放缓

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魏青表示,截至去年12月末,大资管总体规模为116万亿元,其中银行资管规模为29万亿元,在几类资管机构中规模最大。2017年在严监管和成本约束的影响下,银行资管呈现增速放缓势头。2016年末银行资管的规模是29.05万亿元,今年一季度是29.1万亿元,同比增速只有18.6%,而2012年至2015年整个银行资管年复合增速是49%。

在广发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罗鹏宇看来,变化主要有两方面:一是过去大半年以来,无论是监管还是市场环境方面,更多是引导资产端的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因此,在资产端,一些优质的产业基金、并购基金,包括资本市场股票质押融资项目,未来都会是银行的重点;二是在负债端,从去年11月下旬开始,利率显著上行,流动性紧张的情况不时出现。

“这个转换本身对整个市场的影响非常大。”天津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刚领认为,资管业务不仅是信用债配置的主力,过去几年中,甚至对整个货币政策的传导和货币乘数都有较大影响。包括同业理财的发展,实际形成了一定的大银行资金向小银行流动,随后又促进了中小银行对信用资产的配置。因此,整个银行资管行业的增速放缓,对大类资产也有较大的影响。

未来需回归资本本质

“未来银行资管的发展还是要回到资本的本质。”兴业银行(行情601166,诊股)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汪圣明表示,比如,在固定收益和资本市场,归根到底要更专注于市场、资产管理和为客户创造好的产品,而不是做一些过手型、通道型甚至是套利型业务。

光大银行(行情601818,诊股)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潘东表示,今年资管业务特别是银行理财需要关注四方面的问题:一是要考虑适当的规模和效益的考核,从规模导向转向效益导向,由重“量”到重“质”。二是尤其注重资金的稳定性,以及对客户端的引导。三是策略安排要有应对不确定性的灵活性。今年无论债券市场还是股票市场都充满极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在投资策略或经营策略都要保持较高的灵活性,在市场发生深刻变化时,能够快速转向,坚决落地执行。四是要注重风险管理当中的流动性风险和声誉性风险。

罗鹏宇表示,未来几年银行资管要更多思考如何将资金管理的更好,把每一笔业务的风险管控的更好,以及产品给客户更好回报,而不是片面追求规模的增长。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表示,从未来趋势、市场需求、银行自身的发展要求和转型发现来看,资管业务必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仍有较好的发展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