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银行涉洗钱被罚2910万新元 新加坡是藏富天堂?

来源:金融界 作者:袁源 2017-06-01 08:13: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简称“金管局”)对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一马发展(1MDB)洗钱事件涉案银行的调查在持续两年后,于近日宣告结束。一马发展在至少六个国家遭到洗钱调查,其中包括瑞士、新加坡和美国。

(原标题:8家银行涉洗钱被罚2910万新元 新加坡是藏富天堂?)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简称“金管局”)对马来西亚主权财富基金一马发展(1MDB)洗钱事件涉案银行的调查在持续两年后,于近日宣告结束。

瑞士信贷和大华银行因触犯反洗黑钱条例,分别被罚款70万新加坡元(约合50.5万美元)和90万新加坡元(约合64.9万美元)。

这两家银行在一份对媒体的声明中表示,承认新加坡金管局的调查结果。但同时表示,他们已努力加强反洗钱控制。

此前,已经有两家银行——瑞士瑞意银行(BSI)和瑞士安勤私人银行(Falcon)被撤销在新加坡的商业银行执照,并分别处以1330万新元和430万新元罚款;星展银行、瑞士银行新加坡分行、渣打银行新加坡分行、顾资银行(Coutts)新加坡分行分别被处以罚款,金额从100万新元至520万新元不等。再加上瑞士信贷和大华银行,8家涉案银行共处罚金2910万新元。

除了对涉案银行施以经济处罚之外,新加坡金管局还对涉案个人发出禁止执业令。其中,瑞士安勤私人银行前新加坡分行经理斯图尔森埃格、瑞意银行前私人银行职员易有志被处以终身执业禁令,其他五位涉案人员分别被处以3至15年禁令。一马发展是2009年由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成立的国有投资基金,旨在推动马来西亚发展成为高收入经济体。但有批评者认为,一马基金投资的许多项目均付出了过高代价,且向投资银行高盛支付了数以百万美元计的费用。该基金在2014年底因为错过向债权人还款而引起注意,继而被曝光欠债110亿美元。

2015年7月3日,《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马来西亚政府约7亿美元公款流入纳吉布的银行账户。同年7月7日,《华尔街日报》公开9份文件,详细记录了一马发展的7亿美元资金是如何流入纳吉布的私人银行账户的。一马发展的资金被认为用于购买一系列洗钱项目,包括昂贵的物业,甚至被用于赞助好莱坞电影《华尔街之狼》的拍摄。

一马发展在至少六个国家遭到洗钱调查,其中包括瑞士、新加坡和美国。

据外媒报道,新加坡已经取代瑞士,成为富豪们藏匿钱财的好地方。据波士顿咨询集团估计,新加坡严格的银行保密法已经吸引了1.1万亿美元的境外资金。该公司预计,到2028年,新加坡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跨国金融中心。

新加坡将自己定位为亚洲富人的一站式服务中心。新加坡《海峡时报》在去年的一篇社论中,就一马发展案警告当地的银行,“商业是新加坡DNA的一部分,但是为可疑交易提供便利的商业不在其中”。

新加坡的立场说明,全球监管机构开始密切合作,围堵“黑钱”。

新加坡金管局在5月30日发表的声明中称,此次针对新加坡境内金融机构的调查是有史以来最为深入的。明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之间关于全球金融信息交流的新规则将在新加坡生效。而新加坡正提前采取更严格的管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