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伴科技CEO胡京:联合办公行业不会出现垄断者 增值商业模式解行业痛点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6-01 16:3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办伴科技CEO胡京:联合办公行业不会出现垄断者 增值商业模式解行业痛点)

5月23日,以色列联合办公初创公司 UrBAn Place 宣布获得了一笔 1200 万美元的风险投资;5月24日,联合办公空间“梦想加”亦宣布其已于近期完成2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全球来看,在共享经济于各行业不断延伸的背景下,联合办公的发展也正如火如荼。

不过,就国内市场而言,尽管联合办公在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存量房市场,但随之而来的盈利问题等亦成为焦点。业界普遍认为,眼下传统的二房东模式进入微利甚至无利时代,对于诸多联合办公企业来说,一方面最重的线下房地产服务与互联网时代脱节,另一方面盲目跟风忽略了其经营的本质需求。

日前,在一场共享经济品牌联盟成立的会议上,绿地集团前执行副总裁、总建筑师胡京给出了最亟待解决的行业关键问题:提供增值的商业模式。在一手创办了办伴科技的胡京看来,租金差是透明的,在提供线下空间的同时,企业还需要增加运营服务以及IT部分的效率工具分享等。“这个行业远远没到高速扩张的时候,市场非常大。不会有垄断者出现。”他说。

创业:“不会拒绝钱”

在绿地,胡京曾工作了15年,作为集团总建筑师,其参与了20多个超高层的建筑设计。“肯定是多方面的原因,推力也有,拉力也有,再加上还有头脑一热。”在谈论离开绿地出来创业时,胡京说觉得自己是想做点事。

2015年4月,万科原高级副总裁兼北京区域首席执行官毛大庆在北京创建了面向创业者和小微企业的联合办公空间——优客工场,同年胡京也进入了这一领域。对于为什么会选择联合办公来创业,胡京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他的初衷仅是想更新传统的办公模式。“我从来没有接触过联合办公,我从来就没想到过要我要做联合办公,然后出来之后被大家贴个标签叫‘联合办公’。”

胡京曾表示,联合办公只是其线下的一个起步。“如果纯属是做线下的,现在也牵扯办公,我就不做了。没有新的增值和内容的话我觉得没有意义。”按照胡京的构想,其要成为的是“办公方案的解决商”。除了积极布局线下空间,在线上平台以及社群运营上,办伴也在不断加码。“说不定再做个两三年,我可能线上比线下还要大。”

在联合办公这一领域,竞争者众多,普遍观点均认为,企业要先扮演好“二房东”的角色,才有后续扩张和布局更多增值服务的可能,否则只是“烧钱”。基于此,获得高性价比的物业成为关键。因为在地产公司多年从业的背景,胡京坦言,其合作的房屋来源来自各种渠道。“有租的,也有的一些老东家的资源,各种各样,因为我们这个团队的背景就是资产、房地产开发。所以这个对我们来说不是个难题。”

来自公司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5月,办伴拥有15大商务社区,开放工位达五千余其预计,2017年将完成全国30个线下空间的战略部署。其称,2018年还将开放海外空间,进军新加坡打造当地最大体量联合办公空间。

因为创业者的不断进入以及共享经济的持续火热,资本纷纷看上了联合办公领域,过去一段时间,国内外企业融资的信息也是不断。胡京表示,目前其资金状况良好,足够支撑企业的发展。

在被问及是否愿意接受来自BAT的战略投资时,胡京坦言“不会拒绝钱”。“ 一个企业的发展,一是(在于)你自己团队的能力和你的商业模式的正确性;第二就是(在于)钱,钱这一方面,我们就不管它式谁的,是BAT的,还是黑石的,一样的一块钱就是一块钱。”

解决行业痛点:增值商业模式

自2015年的下半年开始,随着中国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思潮汹涌,多项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开始明确表示要支持发展共享经济。根据今年5月9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增长率为76.4%,在“资本寒冬”之中,共享经济保持了逆势增长,2016年融资额同比增长173%。

在共享经济的快速发展下,联合办公目前俨然成为了行业内外瞩目的一个领域。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分析,目前联合办公在亚太地区正保持着将近20%的速度扩张。其发布的一份报告更是指出,联合办公行业的市场规模极为庞大,预计能够达到2000亿元。

然而,《时代周报》记者也注意到,伴随着行业迅速发展,各联合办公企业间竞争也在加剧。许多办公空间面临产品同质化、盈利困难等问题导致陷入资金链断裂困境,最终不得不退出战局,不少企业更是选择抱团取暖,就在上个月,优客工场即与洪泰创新空间宣布战略合并。在这样的背景下,目前这一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备受已经进入以及意欲进入联合办公领域的投资人瞩目。

尽管在联合办公领域的从业经历并不久,但拥有深厚地产经验的胡京很坦然的给出了答案——企业需要增值的商业模式。“就是一个企业服务,一个IT带来的效益的工具的分享,提供你传统的办公楼不能提供的东西。因为租金差这件事是透明的,这个不会有太大的升值,谁都会做,无非就是谁做得更好一点。”

事实上,随着联合办公领域用户需求的越来越多样化,企业服务范围被认为必须扩大,其中包括提供智能化的硬件设备和便捷化的软件服务等。胡京指出,对于企业来说,如果缺乏运营服务和IT这一类效率工具分享,和同行业相比并没有优势。“我觉得大家要做的就是这块商业增值模式的闭环,其他都是假的。”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目前联合办公行业还处在探索状态,诸多问题也并未有得到根本解决,但互联网巨头们已经盯上这一被看好的领域。今年年初,梦想空间即宣布获得了腾讯众创空间战略入股,同时与腾讯开放平台达成全面战略合作。据悉,这是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首次涉足联合办公领域。BAT进入这个行业,会给这个行业带来什么样变化?

“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胡京直言。在他看来,联合办公是一个面向未来的商业模式,目前远未到高速扩张的时候;同时,也因为发展空间广阔,这一行业也不会出现垄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