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涌入保险科技领域 集中布局十项应用

来源:金融界 2017-06-03 10:18: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本涌入保险科技领域 集中布局十项应用)

在科技的浪潮中,保险业将受到极大冲击。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论坛2017”子论坛——“保险科技:新市场、新生态、新引擎”论坛上,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说:“保险业是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提供保障的行业,广泛的科技运用,特别是最新科技成果的运用,将会对保险业的发展产生重要作用。”

资本涌入保险科技领域

周延礼所说的“重要作用”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保险科技的广泛应用促进了我国保险业的超常规发展。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金融科技共投资174亿美元。其中,中国投资了77亿美元,超过美国,从投资额来讲位于全球第一。各类资本大量流入保险科技领域,保险科技投资进入了快速通道。

二是,保险科技改变了保险业的生态,更好地发挥了保险的保障作用和风险管理功能。首先,保险科技创造了新市场,例如,通过网站、移动终端及时进行保险的发布、刺激了客户购买保险的热情;其次,保险科技深入生活使消费者的行为更加理智;第三,保险科技增加了保险机构和保险消费者联系的频度,特别是在保单存续期内,双方的交流更加频繁,联系更加密切,交流更加畅通。

三是,保险科技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机遇和挑战并存。日前,大规模爆发的“永恒之蓝”(勒索)病毒为蓬勃发展的保险科技敲响了警钟。技术的不断创新对隐私、安全,合法性和监管都提出了一些新要求。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技术体系和产业格局的变化,将来会产生一个新市场、新生态、新引擎。”因此,在周延礼看来,要注意加快保险科技的布局,加快战略规划的顶层设计,制定一系列政策和法规,整合各种生态资源,加快保险科技的应用和发展,以提高中国保险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和科技产业发展。

集中布局十项科技应用

那么,究竟该如何加快保险科技的布局?

《中国保险科技发展白皮书(2017)》(以下简称《白皮书》)揭示了十项重点科技。《白皮书》由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在中国保险学会的指导下完成,整理了全球数百家机构的保险科技创新案例。

十项科技包括:区块链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无人驾驶汽车、无人机、基因检测、可穿戴设备。

以区块链技术为例,目前,区块链的运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向:运用区块链技术,科技快速进行身份和信息的校验;能够实现数据和企业的分离,使授权第三方能够就数据进行梳理和分析,尤其是在投保人更换保险公司的场景下,数据连续性的意义不言而喻;能够用智能合同替代人工合同,有利于合同公平地执行,无论是投保人-保险人、保险中介-保险人还是投保人-保险中介的关系,都能在订立合约、索赔理赔时通过区块链技术杜绝虚假信息和恶意行为;能够有效追溯和标记投保标的信息,有助于进一步改进产品,精准评估风险。

“当然,看似完美的区块链技术在实际应用中仍然存在着技术上的瓶颈,主要体现在耗能大、存储空间不足、处理效率不够等方面,并在可期的未来对保险监管产生一定冲击。”《白皮书》分析。

《白皮书》进一步指出:保险科技中的每一项技术都不是独立存在的,产品和服务的创新、运用和发展往往离不开多项技术的揉合和互相渗透。

此外,《白皮书》还梳理了目前保险科技发展的4种创新渠道,包括产品创新、保险营销、企业运营、信息咨询四个方面,分别涉及产品、渠道、管理和信息四个环节。

目前,大量的保险科技运用集中在产品创新领域。这些产品创新来自车险、企财险、责任险、健康/旅游保险、寿险/家财险、物品险和再保险等不同领域,由此产生了车联网、大数据、物联网、基因检测等多项技术和保险产品的结合体。

如何争当全球“领头羊”

近年来,保险科技的热度不断上升。仅2016年就有超过170项相关投资,投资规模逾16.9亿美元。其中,美国市场的保险科技投资最多,并有一半发生在健康保险领域;德国的投资发展较为成熟,保险科技的融资已经进入了中期阶段;英国、新加坡等国家也大力发展保险科技项目,投资增长迅速。

目前,全球共有1302家保险初创企业活跃在16个不同领域,在北美、中国、东南亚、澳洲等国家和地区都有大量分布。这些公司主要从事保险比价、保险公司基础设施与后端支持、车险、健康旅游保险等领域,并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

那么,保险科技要在中国进一步发展,使中国保险业、科技业能够把握新一轮发展潮流,成为全球保险科技“领头羊”,需要做哪些准备?

《白皮书》指出,首先需要制定相关法规和政策,构建适度宽松的发展环境,成立专项办公室,提供资金、贷款和赋税的优惠;其次要联合保险科技生态主题,建设沟通合作平台,仿照监管沙盒制度为创新预留实验区;加强数据管理,保障信息安全要组织开展保险科技应用示范,优先选择保险发展良好、信息产业基础扎实的城市和地区开展试点;要建设保险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