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仁药业:探索共享经济模式下的创新之路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6-04 00: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辅仁药业:探索共享经济模式下的创新之路)

  辅仁药业:探索共享经济模式下的创新之路

  龙月

  823

  2017-06-05

  龙月

  朱文臣,是一位创新引领者。今年4月底的一场会议中,他提出,如果不创新,在制药界就不要玩儿。

  在朱文臣意识里,创新是企业存在的本来要义。

  朱文臣,辅仁药业董事长,在他的理念和坚持下,辅仁药业每年投入研发的资金占销售总额近6%。

  而就在4月底,辅仁药业与印度最大的抗肿瘤和抗艾滋病生产商熙德隆制药公司共同合资成立了专业型制药公司。国际一流、国内顶级的药品研发实验室、4条抗肿瘤药品制剂生产线(片剂、胶囊剂、水针剂、冻干粉针剂)以及配套设备设施,在印度中牟官渡工业园区完成。

  预计到2025年,印度中牟官渡工业园区诞生50个产品以上,将引领国内抗肿瘤药物和抗病毒药物的研发方向。未来,辅仁药业势必会成为一家极具竞争实力的、国际化的制药企业。

  当然,辅仁药业的成功,不仅仅只有创新。近年来,辅仁药业在资本市场上一路步履矫健,通过并购重组不断扩张企业规模,使得企业走上一条多品种、规模化发展之路,同时公司还通过苦练内功保持了稳健快速的发展,这得益于其不断谋求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从而奠定了企业不断发展的底气。

  回想辅仁药业自1998年成立时,仅有一个品种。为打破常规发展的困局,自2001年开始,公司陆续完成多起并购,不断构建起一个庞大的产业体系。最近的一次并购案是2015年底公司宣布并购体量远大于自身的新开药集团,以求扩大在中成药领域的规模,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行业地位及可持续盈利能力。

  构建共享经济模式

  辅仁药业在早期发展阶段,曾经率先提出“无围墙研究院”的研发战略,通过企业并购合作等形式,走大产能、多产品路线,成就了今天的“辅仁1000剂”,奠定了立足百姓的大普药格局。

  在朱文臣看来,共享经济模式下,开放的企业研发平台与创新管理机制是医药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在这个过程里面,营造宽松的创新环境和制度是企业创新之要,它需要体制机制的推动和人文精神的滋养,同样也需要企业自身的坚持。

  近年,朱文臣带领辅仁药业又抢先一步,运用共享经济思维,探索平台型经济模式。对“无围墙研究院”研发战略进行升华。把研发思维由最开始垂直价值链转变为双边市场思维,做到医药研发机构的“去边界化”、“去中心化”、“去中间化”。通过搭建协同、共赢的研发平台,使之能够形成一种虹吸力,进行资本、产品、技术、人才等多方面资源的协同,实现共享经济模式,为医药行业探索出一条创新之路。

  近5年来,国内厂家创新药研发、申报数量激增。但是,每年批准的这类药品也还是凤毛麟角。另外,就仿制药研发方面,一种新药被批准以后,国内很快就会出现很多厂商仿制申报,20—30家同时申报的情况很正常,甚至最多的可能会有上百家企业申报,这造成了药品研发资源的严重浪费。产生这些结果的最重要原因是我国缺乏创新药研发的历史积淀,缺乏高端人才资源,缺乏创新药物筛选及发现平台。

  “云、网、端”的基础设施、大数据的生产要素、共享协作的经济模式是新经济相较于传统经济的变化,也是现在经济发展的主流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大数据蓬勃发展背景下,有效、便捷、资源利用率高的共享经济会随之出现,无限的需求、无限的供给,就会还市场一个无限的可能。

  朱文臣认为,要解决上述问题,医药企业可以通过共享经济思维,把研发产业链上的各资源方汇集在一个平台上,类似于阿里巴巴的互联网模式,把整个药品研发产业链全部建立起来,形成一个分享价值、协同发展、共赢互利的药品研发生态圈,促进药品研发的快速发展。可以使资金、需求、技术、产品、人才等达到更好地配置与共享,这样研发资源的利用率与研发行为的效率会大大提高,而且研发机构的课题会有更广泛的筛选来源,更具有可选择性、针对性和方向性,能满足需方的个性化需求。

  辅仁药业正在上海建设新药创制科技园,这是一个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研发平台,未来它将形成一个新药研发创新创业的孵化基地,为世界各地的新药研发团队提供项目研发孵化服务,计划吸引100个国外医药研发领域的海归博士或者机构入驻平台。同时,还将为这个研发基地配置2000位研发人员,以解决药品研发创新所需的高端人才问题,进行后续程序化的工作,如药物发现、药物设计、临床前研究、临床研究以及最终药品的国际注册等。在这个平台上只需项目带头人发现、确立新项目,并进行突破,辅仁药业可以直接为他们的新药研究成果打通各个环节,实现产品的产业化和商业化,通过共享经济思维模式,建立具有虹吸力的产业化价值链,推动研发平台的协调创新。

  打造丰富的产品线

  辅仁药业一直以“济世药为辅惠民志在仁”为理念,把研发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引擎,长期以来,公司坚持在创新中求发展,走技术领先的发展道路。每年投入研发的资金占销售总额的近6%,这个数字远大于国内一些同行不到2%的投入。

  而早在2003年,辅仁药业就成立了以研发创新为主要业务的辅仁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最近十余年,公司持续在研发创新上发力。

  比如,2006年,辅仁药业技术中心被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批准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同时经人社部批准设立“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07年,被河南省科技厅批准设立“河南省中药药物制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1年,公司又与郑州大学联合成立了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012年,被河南省发改委、科技厅等部门授予“河南省十佳科技创新型领军企业”称号;2014年,辅仁创新科技园在郑州东区成立。公司目前已被工信部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评为全国十佳产品研发线工业企业之一。

  公司搭建起专业的研发人员及团队,研发人员300余人,从事国际营销和国际注册人员30余人。注重“产、学、研”相结合。建成了郑州化学药仿创平台、北京生物药仿创平台,正在筹建郑东新区新药创制科技园,与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天津药物研究院、郑州大学药学院等科研院所联合共建实验室,长期开展产学研合作。在研三类以上新药近70余项,拥有快速仿制创新能力,公司正致力于实现由仿制创新向原始创新的跨跃,并拥有较强国际市场开发能力。

  长期以来,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及技术优势,提升公司研发创新能力。由于注重以创新求发展,通过引进国外先进的制剂、检测设备,使公司生产工艺及检测方法均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自2010年在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对国内医药企业研发实力的评选中,辅仁位列前三甲,此后每年的评选中持续位居前列。比如旗下子公司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为国家科技部认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中药现代化科技示范企业”、“河南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多为中药保护品种或全国独家生产品种,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辅仁药业在2017新版医保目录共入选578个品种,较2009版目录增加品种165个,增幅39.95%,其中甲类入选364个,增幅42.754%,乙类入选214个,增幅35.44%。成为全国入选品种较多的制药企业之一。“辅仁”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品牌价值不断提升。

  创新是企业存在的要义

  辅仁药业董事长朱文臣表示,创新是企业存在的本来要义。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仅是一项国家战略,而且也是企业适应未来全球化竞争的必由之路。辅仁药业一直在坚持做让老百姓买得起、愿意买、买得到、疗效好的百姓药的同时,始终把创新当作信仰来坚守,在生产、营销、研发等各个方面,不断地投入人力物力,并在保持清醒的前提下果断前行。

  近年来,廉价基础药品正以每年几十种的速度消失。但是辅仁药业自成立之初,无论如何转型创新,专注百姓用药这一方向却始终没变。公司一直用心做市场需求量大、关系百姓基本治病需求的产品。生产让百姓买得起、愿意买、买得到、疗效好的产品。“百姓药、辅仁造”,得到了更多客户的信赖。

  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攸关人的生命。质量问题更是备受瞩目,由于承载着“济世药为辅 惠民志在仁”的企业使命,公司在发展的每个阶段,始终贯穿的是对质量的坚持。

  “当产量与质量发生矛盾时,产量让位于质量;当成本与质量发生矛盾时,成本让位于质量。”这是辅仁药业的产品文化,也是企业灵魂的重要部分,这种坚守不仅让辅仁能够创造出高质量产品,更能用自己的这种精神守护住这份珍贵。

  “质量是生命,来不得半点含糊。”董事长朱文臣如是说。“成本让位于质量,产量让位于质量”,这是辅仁药业一直坚持贯彻的“两个让位于”管理方针,辅仁药业对质量的重视贯穿于每个药品诞生的整个过程。在辅仁药业,质量一直是一个沉甸甸的字眼。

  朱文臣说,产品质量的保证是一个企业应持有的最基本素养,是一个企业能否走得长远的参照物。经过时间的筛选,社会的淘汰,沉淀下来的都是用心做好产品,用责任铸就品牌的企业。

  辅仁药业自1998年成立至今,已形成了由河南辅仁堂制药有限公司、河南辅仁怀庆堂制药有限公司、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开封豫港制药有限公司、河南同源制药有限公司、辅仁医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辅仁药业集团医药有限公司、辅仁药业集团熙德隆肿瘤药品有限公司、北京远策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及上市公司辅仁药业集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全资、控股子公司组成的产业体系。

  为了保证药品安全性和有效性,辅仁药业在采购原辅料过程中,积极完善采购体系,实行采购问责制,坚持货比三家,使用效果记录在案。同时,辅仁药业要求原料采购人员不断学习了解各种药材种植、管理、收获、储藏等环节知识;仓储管理人员要熟悉药品GMP知识,通过采取一系列要求和措施严把原辅料进厂关。

  与很多企业不同的是,公司实施全员参与监管生产,各个生产基地的分管领导严把质量控制过程,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的每一个细节都进行过反复思考和论证;实施即时管理政策,上一道工序不合格,不能流入下一道工序,下道工序的员工负责对前道工序质量情况进行考核;实施“特权”政策,即任何员工一旦发现问题,可以直接向公司最高层汇报,以及时有效地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每一个出厂产品的品质。

  辅仁药业还不断完善质量控制体系,积极开展国际化认证。在质量把控方面,对自己的要求不是达到标准,而是追求更高。自2010年新版GMP认证颁行以来,公司各生产车间积极按照认证要求进行改造,更新设备,细化质量管控流程。在生产质量管理方面,不断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按照国际先进水平GMP要求进行管理。集团多剂型口服制剂车间成为河南省首家通过新版GMP认证的生产车间。集团下属企业开封制药强力霉素原料车间通过欧盟COS认证,获得英国GMP认证。

  目前,公司正与国际知名制药企业洽谈产品合作事宜,计划引进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等仿制药品十余个。眼下,其强力霉素等原料药已销往欧美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头孢曲松等制剂销往俄罗斯、东南亚70余个国家和地区,这意味着辅仁药业已经正式进军欧盟地区高端医药市场。公司力争在未来五年成为欧美通用名药市场的中国主流供应商。

  加减法背后的产业体系

  辅仁药业以一系列精准巧妙的加法“加”出了一个产业体系,增加的不仅是产业规模、产品数量,还有通过创新的不断累加,企业实力不断增强。目前公司产品涵盖了中西药制剂、生化制药、生物制药、原料药等多个门类,拥有水针剂、冻干粉针剂、口服固体制剂等23个剂型,近1000个品种,制剂综合产能位居全国制药行业前列。行业地位逐步提升:在2015年度中国制药工业百强榜单中,辅仁药业凭借雄厚的综合实力列席第二十一位。

  在2017年两会上,朱文臣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提交了《关于加大创新药物研发支持力度的建议》。他提出,医药行业是一个高科技、高投入、高风险的行业,据保守估算,即使开发一个化药3类仿制药也至少需投入1000万元以上,5年以上的开发周期,不批准率接近50%;现在平均发现一个新分子药物的成本高达26亿美元,且研发周期不低于十年,研发投入面临空前风险。对于现阶段大多数医药企业来说,承受新药研发的资金压力和投资风险都是十分巨大的。

  因此,他建议,一是要做好顶层设计。新药研发涉及到多部委,需要国家层面进行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确保法律法规的系统性和一致性。二是要加大基础研究。国家在基础研究阶段投入比例低,且科研基金分配和考核机制有待完善,仍以学术机构和高校的专家为主,缺乏具有真正参与过新药研发的医药行业专家参与。三是要重视临床研究。目前医疗机构和医生从事临床研究的动力不足,建议改进考核和人事制度,提高医院和医生从事临床研究的积极性,放开临床试验机构GCP认证等。四是支付和采购。在基本医保框架下,建立完善的新药支付体系,加快医保目录更新的频率,并最终实现动态更新目录,推进地方谈判,扩大医保覆盖范围和深度。

  朱文臣认为,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国民对健康养生、慢性病管理的需求日益增多,中医药作为传统的养生药物,在体质调理和治未病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目前中药材产业存在着种植不规范、价格波动频繁、游资炒作、种植采收及加工缺乏科学指导等问题,中药材作为中医药的根本,急需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近十年来,中成药的原料中药材价格普遍涨幅数倍,有些药材价格甚至出现十几倍或几十倍涨幅,导致目前中成药成本与中标价格倒挂现象更加普遍。

  针对这些问题,朱文臣提出“建议列入《发改委定价范围内的低价药品目录》和各省市低价药品目录的中成药产品应严格执行中成药日均费用不超过5元的自主定价政策,不应再参考过往中标价格,使企业获得应有利润,让规范发展的企业得以生存与发展。”

  对于创新型企业来说,医药企业未来前景看好。也给辅仁药业发展以信心。国家科技部发展战略研究院教授王宏广5月16日在上海举办的大健康+·新未来”高峰论坛上表示,由于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政策越来越好,健康产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王宏广特别强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CFDA)相关促进医药健康创新的政策,尤其是在5月11日发布的三大征求意见稿,都预见了中国的创新医药器械的审评审批开始接轨国际,并大大压缩产品从研发到上市的周期。此外,CFDA的相关政策都将助力中国成为世界药物创新的重要的基地。

  朱文臣笑谈辅仁药业的过往和未来,他说,没过过好日子,也不知道啥是坏日子。医药产业是国际化竞争,国外医药企业二成销售,八成利润。国产医药八成销售,二成利润。辅仁药业正在围绕全球化竞争构建四大平台,即海归创业平台、技术转化平台、原辅料成品药交易平台、金融平台。

  他说,现在很多企业家做事情,都是先搞市场上已有的东西,然后在基础上进行优化,进行竞争,这都不是真正的创新,反而会对社会资源造成极大的浪费。互联网时代下,新的伟大公司的崛起,没有一个是由老企业脱胎换骨来的,全部都来自于彻底的创新。“对企业来说,关键在于能不能突破自我,调整天花板。在此基础上坚持健康发展十年后,辅仁药业集团一定是国际化企业。”朱文臣对于公司发展的节奏如此定位。

  据了解,辅仁药业2017年将把方向更多转向利润导向,在“利润导向、规模支撑”的前提下谋求发展。比如降低成本,就要从降低生产要素成本向减少浪费提高效率上转型,全面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公司高层看来,创新是最大的结构性改革,近年来辅仁药业在创新方面进行了大力部署,建立了多个研发平台,对新经济模式进行了初步探索,新的一年他们还将在现有资源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在革新的道路和更高的起点上再度启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医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