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秘之王跳槽记:13年换6公司当董秘是种什么体验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孙婉秋 2017-06-04 08:44: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董秘之王跳槽记:13年换6公司当董秘是种什么体验)

6月2日,上海东方明珠(行情600637,诊股)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明珠”)的一份公告将王军的董秘史再度拉长——13年6个东家。由此,王军再度刷新了由他保持的董秘跳槽记录,成了中国经济市场当之无愧的“董秘跳槽第一人”。

绕树三匝,何枝可依,这也许就是王军董秘职业生涯的写照,那么,在他频繁跳槽的背后,有着什么样不为人知的故事呢?

“6连跳”的董秘职业生涯

虽然上市公司的董秘职务不能在多个公司间同时兼任,但在一家公司任职结束后,跳槽到另一家公司继续做董秘,就不是什么稀罕事了。

某金融机构此前做过一项调查:在A股市场上,累计有168位董秘有多家上市公司任职经历,其中161位董秘任职经历为2家,6位董秘有在3家上市公司的董秘工作经历。而在他们之中,王军以辉煌的“6连跳”历史毫无争议地占据了榜首之位。

据东方明珠6月2日晚间公告,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决定聘任王军为董事会秘书,任期同本届董事会,这标志着王军开始第六次扮演董秘角色。

1971年出生的王军,拥有西安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和西南财经大学产业经济学博士等学位头衔。王军的董秘之路始于四川成都,这也是他的求学之地。

2004

33岁的王军担任了成都人民商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兼投资发展部总经理,自此开始了董秘生涯。

2008

王军转投四川西部资源(行情600139,诊股)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身兼董事、副总经理、董秘三职。

2011

3月,王军出川入浙,担任浙江刚泰控股(行情600687,诊股)股份有限公司董秘,这段缘分只维持7个月。

2012

王军转往江苏,担任亨通光电(行情600487,诊股)有限公司的董秘,这也是王军历任董秘生涯中最久的一次——4年零3个月。

2016

4月,王军来到上海,出任协鑫集成(行情002506,诊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秘。

2017

王军加入东方明珠担任董秘一职。

纵观王军的董秘生涯,13年6家公司,辗转四省,行业从百货、金属机械到房地产、光纤电网、环保能源直至现在的传媒。

拟IPO企业“吉祥董秘”王军

董秘为何频频跳槽?这背后有什么行业或职场的奥秘吗?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近年来,随着企业IPO数量的激增,“职业董秘”开始盛行。

典型代表当属如原金亚科技(行情300028,诊股)董秘陈健。2008年3月起,他在上市前的金亚科技担任董秘一职,2009年1月公司成功上市,而9个月后,陈健便告离职。随后,同年12月,陈健又出现在上市前的洲明科技(行情300232,诊股)担任董秘,2011年6月洲明科技上市后,他又一次抽身而退。

王军表示:在经历过IPO后,董秘的经验和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将这些经验带到新公司去,有利于促进公司规范化,这是董秘职业化带来的益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职业董秘又称IPO专用董秘。其往往在公司上市前一年内进入,在公司上市后一年内退出。此类董秘往往拥有上市经验,深谙上市规则,凭借着人脉、资源、专业等方面的优势,帮助企业上市过程更为顺利,甚至蒙混过关。不排除这其中存在制度套利和利益交换。

董秘们离职背后

一位刚刚离职的董秘向《国际金融报》表示,离职是因为压力过大,公司上市后面对的监管越来越严,大众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如果市场波动较大,一旦股价暴跌,既要应付内部高层,又要安抚情绪激动的投资者。

谈及王军的接连跳槽,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裴平认为,其作为“职业董秘”的可能性不大,毕竟王军加入上述公司时,其大多已经上市,不存在IPO需求。

上海骏丰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新认为,较高的董秘离职率是一种市场化行为,公司或个人考虑到实际发展情况,进行内部调整、个人进退都比较正常。只要不存在泄密行为,离开后的去向并没有什么可质疑的。

那么,董秘变动对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是否会产生影响呢?这一点上,董登新认为无需过度解读,毕竟董秘只是公司和投资者之间沟通的桥梁,基于这样的角色定位,离去后对公司经营业务一般不会产生较大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协鑫集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