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三农”成期货行业扶贫抓手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张竞怡 2017-06-05 07:39: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服务“三农”成期货行业扶贫抓手)

服务“三农”一直是期货公司发挥专业优势的领域,现在,在期货行业推进扶贫工作的当口,服务“三农”已成期货行业扶贫的抓手。

中金所瞄准集中育苗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中金所了解到,中金所先后投入扶贫资金1942.5万元(直接投入扶贫资金253万元,间接引入扶贫资金1689.5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1个,大力支持苹果、红薯、辣椒、红葱、小杂粮和食用菌草种植业,以及蘑菇、香菇和家禽等养殖业发展,共覆盖贫困村36个,帮扶贫困户900余户2100余人。

一位中金所员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透露:“中金所扶贫,深入贫困地区,派专人驻贫困县调研规划扶贫项目,条件非常艰苦。”

2016年,中金所经驻县挂职干部实地走访调研,确定了罗子山镇红薯育苗基地扶贫项目,先后投入扶贫资金65万元,建成了罗子山镇红薯育苗基地,使延长县红薯移栽工作首次实现了工厂化集中育苗。

2017年,该育苗基地规划培育5万余斤红薯籽,1斤能出40多株苗,种植规模达7000亩,有效保证种植户的栽种需求,带动600余户贫困农户脱贫。在此基础上,下一年基地计划进一步推广种植红薯至1万亩,确保更多贫困农户依靠特色产业增加经济收入,为早日脱贫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期所为贫困胶农解忧

近日,上期所将期货扶贫品种进一步扩容到天然橡胶。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指出,上期所从起初就明确提出了试点项目必须面向贫困区县的要求,并专门安排扶持资金3960万元,覆盖海南省、云南省15个贫困区县,其中14个为国家级贫困县,涉及天然橡胶现货产量约36000吨,种植面积约40万亩。

然而,广大胶农并不具备期货的专业知识。与此同时,目前国内对于橡胶种植户的农业保护补贴政策尚不完善。胶价下跌时,国储虽然适时收储,但由于天然橡胶的储存对于仓库条件要求较高,国储收储空间受限。而胶农组织形式分散,缺乏避险意识和工具。在这种大环境下,弃割现象时有发生。

以海南某产胶县为例,当前民营天然橡胶种植面积33万亩,天然橡胶年产值本应达到2.5万至3万吨。而当前该县民营天然橡胶产量仅约2万吨——其开割率约70%,有6000至1万吨天然橡胶未开割,造成了经济产值的巨大浪费,新种胶林面积的不断减少。而劳动人口外流打工,又限制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因此,如何帮助数量众多且分散的胶农规避天胶价格波动带来风险,保障其利益,稳定其生产积极性,既是关系到我国橡胶产业发展的问题,也是关乎民生的大事。

“保险+期货”大展身手

《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对天然橡胶品种的扶贫依然依托“保险+期货”模式。

传统保险业往往基于“大数法则”来分散风险。但对农业险种而言,风险往往集中发生。因此农业险种一旦发生赔付,保险公司亏损概率较高。而“保险+期货”则采取与“大数法则”不同的原理,通过期货市场的对冲交易完成风险的转移,既保障了胶农的收益,又转移了保险公司的风险。

《国际金融报》记者从永安期货了解到,该公司申报上期所的橡胶“保险+期货”试点项目已经获批,试点规模预计2000吨橡胶现货,操作周期预计为2017年6月至8月。

永安期货扶贫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期货”模式是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价格改革优化的新尝试,切实发挥了期货公司的专业能力,同时也为服务“三农”寻找到了新的途径,让农户真正获得实惠。永安期货已经参与了多个“保险+期货”试点项目,2016年6月,永安期货在吉林省6个地区开展的玉米“保险+期货/期权”创新试点项目成功获批,项目由永安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浙江永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2016年10月,永安资本签约棉花“保险+期货”创新试点项目,同时也是湖南首个“保险+期货”创新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