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投资记:入股青岛港 收购美国地产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6-06 08:51: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人寿投资记:入股青岛港 收购美国地产)

[摘要]在海外投资方面,中国人寿再次出手,将购入美国48处商业地产95%的股权,该交易对这块资产组合的估值为9.5亿美元。据了解,该资产组合中多都是位于美国二三线城市,被视为“冷门资产”。

时代周报记者 胡秋实 发自北京

近日,中国保险业协会关于举牌上市公司股票信息披露显示,中国人寿7.78亿港元参与青岛港H股定增,完成后中国人寿持股青岛港H股16.38%。此外,中国人寿今年还参与京能电力、申万宏源定增。相比2016年,中国人寿今年的参与定增的拟出资额更高。

一位上市险企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险企参与定增的热情一直在攀升,中国人寿在A股持有个股比例多不高,而参与定增主要是为降低持股成本。

中国人寿投资者关系处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一直以来,对于二级市场的投资,有合适机会都会有所动作。

而在海外投资方面,中国人寿再次出手,将购入美国48处商业地产95%的股权,该交易对这块资产组合的估值为9.5亿美元。据了解,该资产组合中大多都是位于美国二三线城市,被视为“冷门资产”。

中国人寿董事会办公室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海外投资也是中国人寿主要方向之一,目前海外投资比例远没有达到监管所提的资产比例上限,关于海外资产的收购,未来还会有所动作。而对于外界“冷门资产”的描述,中国人寿表示,事实上公司在纽约等地也有资产布局,此次二三线城市的收购也是为全方位的覆盖。

参与青岛港H股定增

公告显示,中国人寿此次入股青岛港成本在4.32港元/股,共计认购1.8亿股。截至5月11日,中国人寿持有青岛港H股占该股上市股份比例为16.38%,占青岛港总股本比例为2.98%。在此之前,中国人寿及控股子公司未开展有关青岛港的投资业务。

资料显示,青岛港位于山东半岛南岸的胶州湾内,始建于1892年,具有125年历史。是我国重点国有企业,中国第二个外贸亿吨吞吐大港,是太平洋西海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2015年全年实现港口货物总吞吐量4.85亿吨,集装箱完成1743.5万标准箱,均居世界第七位。

年报显示,2016年青岛港收入86.84亿元,净利润22.99亿元。

青岛港在年报中提到,2016年世界经济仍处于危机后的深度调整阶段,总体增长乏力,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但是,随着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外贸发展呈现回稳向好势头,港口吞吐量略有回升,集装箱吞吐量稳步增长。2016年,青岛港及其合营公司及联营公司实现货物吞吐量4.43亿吨,同比增长3.1%,其中外贸吞吐量3.29亿吨,同比增长4.5%。

值得一提的是,青岛港在谋求回归A股,2015年11月青岛港曾披露,该公司及其分公司和附属公司正考虑探讨于上海或深圳交易所上市的可能性。并且,有关建议A股发售的上市辅导登记申请已获得证监会青岛监管局受理。

同行中,同为大型港口的大连港早在2010年实现上交所上市,成为首家A+H股上市的港口企业。

定增拟出资超2016年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大笔资金参与上市公司股票买卖频率极低,而个股持股比例均不高。不过,近年来,中国人寿参与二级市场的动作逐渐“大”了起来。

今年4月11日,京能电力定增方案显示,中国人寿斥资近30亿元认购京能电力股份,完成后中国人寿及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京能电力达到10.84%。

此外,中国人寿今年初发布公告,参与申万宏源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拟认购股份金额高达150亿元,认购前中国人寿持有申万宏源账面余额3.39亿元,若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持股比例将达到10.79%。

但中国人寿参与申万宏源的认购并不顺利。2月17日,证监会公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5月19日晚间,公司披露修订预案,拟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总额至不超过120亿元,发行对象从向中国人寿、四川发展(控股)及新疆凯迪投资调整为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

若按照原计划参与认购,中国人寿将成为仅次于中国建投、中央汇金之后的“三当家”;截至目前新的定增计划并未落地,中国人寿尚未进入十大股东之列。

前述上市险企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险企参与定增的热情一直在攀升。据《证券日报》统计,2016年泰康资产参与定增11次,累计动用资金92.7亿元。平安资产参与定增12次,累计动用资金260.2亿元,资金规模在各保险机构中最多。平安人寿、中国人寿分别以125.9亿元、116.9亿元分居参与定增动用资金规模第二、第三位。至今年一季度,中国人寿计划出资认购定增已接近200亿元。

上述上市险企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股市价格波动,参与定增可以低价持有,降低持仓成本。

出海投资不动产

定增之外,中国人寿的出海投资热情也一直不减,尤其在2016年,收获颇丰。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6月,中国人寿完成对伦敦金丝雀码头10 UPPer BAnk Street大楼的交易,金额达7.95亿英镑(约84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国人寿将持有该楼70%的股权,卡塔尔控股将持股20%。

2015年,中国人寿年内收购波士顿、伦敦、纽约等四个项目。其中,9月中国人寿以3.4亿英镑将位于英国伦敦金融城核心区域的甲级办公楼99 Bishopsgate收入囊中。随后的11月,中国人寿又凭借10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美国的优质核心型物流资产包IIT。

去年4月,中国人寿联合加拿大国际大型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以约3.5亿英镑收购伦敦金融城一栋大型办公楼Aldgate Tower。5月,中国人寿联合美国不动产投资管理机构RXR,以16.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曼哈顿美国大道1285标志性写字楼项目。6月,中国人寿收购了日本的核心物流资产包,该资产包囊括约170处成熟物流资产,租户为汽车工业巨头三菱扶桑集团,出租率100%,主要分布在东京、大阪等日本主要大都市圈。10月,喜达屋资本集团表示,其已向由中国人寿保险集团牵头的一个财团出售了总价值约20亿美元的位于美国的数家酒店。

对于中国人寿将出手收购美国48处商业地产,北京保险业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众多的保险企业在收购资产时,都是优先选择核心城市,冷门资产只能说是相对于核心商圈而言,并不代表收益差,足够在保值的基础上收取租金收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