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雷利深交所挂牌,打造世界一流电机制造商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6-06 08:54: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江苏雷利深交所挂牌,打造世界一流电机制造商)

6月2日上午,江苏雷利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正式挂牌上市,股票简称“江苏雷利”,股票代码为“300660”。 公告显示,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 2527 万股,全部为新股,公开发行股份数量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发行价格为 50.19 元/股。本次募集资金12.68亿元,将用于微特电机制造、节能电机及泵产品扩产、研发中心建设、家用智能化组件等5个项目,其中,“家电智能化组件”项目使用地性质为集体土地,这是中央农村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试点以来,全国首家以出让方式取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后,实现沪深A股IPO上市的企业。因此,江苏雷利的上市具有标志性意义。

微特电机领航者

资料显示,江苏雷利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家用电器微特电机及智能化组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公司总部位于中国常州,拥有常州新北研发中心和常州新北、常州武进、常州钱家三个制造基地。目前雷利的产品在家用电器行业已经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并持续推进在汽车零部件、工业、运动健康等多领域的协调发展。

微特电机的下游应用领域十分广泛,凡需要电驱动的场合都可见到微特电机的应用,其在全球范围内主要用于家用电器、汽车零部件设备、信息处理器及视听设备的生产和制造等领域。未来,随着技术的迅速发展和自动化需求的提升,微特电机应用领域将日益扩大。

中国是全球微特电机的主要制造国家。根据国际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研究,中国微特电机市场产量占全球市场的70%,而江苏雷利便是这其中的佼佼者。

公司在技术研发上保持着行业领先地位,拥有336项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先后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企业、江苏省管理创新优秀企业、微特电机行业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两化融合转型升级示范企业等。公司还主导起草了国家标准《减速永磁式步进电动机通用规范》。

此外,公司客户资源优势明显。微特电机制造企业与下游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需要经历较长的周期,同时微特电机制造企业也需要参与到客户的产品研发过程,优质客户资源需要长期的积累,一般率先进入的企业会拥有明显的先发优势。江苏雷利深耕业内多年,其产品在家用电器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公司拥有稳定的优质客户群,多年来得到了格力、美的、海尔、伊莱克斯、惠而浦、LG、三星、松下、夏普、富士通等国内外知名的家用电器生产商以及全球知名运动健康设备制造商爱康的广泛认可。

主营业务突出

2015年末和2016年末,公司资产总额分别较上年末增长-2.28%和22.77%。资产规模总体有所增长主要是由于公司自身经营积累所致。

公司主营业务突出,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在98%以上。具体来看,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44810.71万元、143438.21万元和159597.03万元。201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较2015年增长16158.82万元,增幅高达11.27%。

值得一提的是,在江苏雷利近三年的营收中,有一半是来自境外收入。经过行业内多年的积累,凭借规模优势与成本优势,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欧洲、墨西哥、巴西、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步入全球家用电器微特电机产品及智能化组件制造行业的领先企业行列。

此外,公司资产结构稳定,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末,流动资产平均占比83.78%。需要说明的是,作为一家知名的家用电器微特电机及相关组件供应商,江苏雷利的主要客户为全球知名家电生产企业,从接到客户的订单到采购原材料、组织生产、产品交付给客户至最终付款结算的周期相对较长,公司的应收账款、应收票据规模和存货规模相对较大,从客观上造成了流动资产占比较高,符合公司所处行业及自身生产经营的特点。

今年以来,江苏雷利发展势头迅猛。1-3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218.03万元,同比增长26.30%;净利润6067.51万元,同比增长21.42%;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6017.67万元,同比增长25.28%。

开A股先河

招股说明书显示,江苏雷利本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微特电机制造、节能电机及泵产品扩产、家电智能化组建等项目建设。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以上项目投产后,公司的生产自动化水平将得到显著提高,有效解决下游需求快速增长带来的产能瓶颈问题,有利于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实力。

其中, 投资金额近3.9亿元的“家电智能化组建项目”,其项目使用地性质为集体土地,这是全国首家以出让方式取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后,实现沪深A股IPO上市的企业。

但这一过程也可谓一波三折。公司董事长苏建国介绍,家电智能化组件项目是公司上市募投的主要项目,需新增用地20亩。而企业看中的集体建设用地位于常州市武进区遥观镇钱家工业园,按惯例,遥观镇政府先将这块地征收为国有建设用地,再进行招拍挂。江苏雷利如能拿下地并办好土地使用权证,前后需半年。这将影响企业上市审核。

在得知武进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的试点区县,并确认可在当地合法取得集体土地使用权证后,江苏雷利与土地所在镇村协商,前后只花两周,便取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动产权证书。

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吴震强表示, “江苏雷利IPO上市,是以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为基础,首次在最高等级的市场—资本市场实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这对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入市试点来说,是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

谈及未来发展,江苏雷利方面表示,将以国际竞争的眼光来制定发展战略,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深入挖掘现有客户市场需求,不断开辟新的产品应用领域和区域市场,加强品牌建设力度,实现公司产品和业务领域的多元化,全面提升公司的品牌价值、盈利能力、综合竞争能力。成为国际知名的微特电机及智能化组件研发、设计和制造企业,致力于成为电机行业世界一流制造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雷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