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集团:“双500亿”锚定城市综合运营领航者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6-11 01: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卓越集团:“双500亿”锚定城市综合运营领航者)

  卓越集团:“双500亿”锚定城市综合运营领航者

  824

  2017-06-12

  余舒虹

  20周年之际,卓越集团交出了一张圆满的成绩单:2016年全年实现销售额325亿元,已开发房地产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面积约3000万平方米,业务版图拓展至全国14座核心一二线城市,公司持有的资产运营规模也超过了300亿元。

  2017年,站在下一个五年计划的开端,基于对城市发展和市场竞争格局的重新认识,卓越决定再出发。

  卓越集团战略与运营管理部总经理李文涛认为,“黄金十年”后,房地产“游戏规则”将向两个方向转变:一方面,更加细致的分工和商业模式的竞争将取代行业的粗放式增长;另一方面,城市发展的分化,将促使开发商在业态的丰富性和房地产产业链的延伸性上做出突破。

  在新的五年计划中,卓越完善了产业布局的核心七大板块,将旗下房地产开发、城市更新、股权投资及地产基金、资产管理、商业管理、物业管理、酒店管理分别划入房地产开发、金融投资和资产运营三大产业。“其中,房地产开发是主力,资产运营是新的增长极,金融投资则发挥助力作用,从融资端到消费端助推其他两个产业,提升运作效率。”李文涛说。

  卓越希望通过前瞻性布局和精细化管理,在五年后实现销售规模、资产运营规模“双500亿”的战略目标,努力成为城市综合运营的标杆企业。

  规模上的“中而美”

  2016年,卓越集团销售额同比增长39.5%,达到了325亿元,保持了近几年销售业绩平稳增长的态势。来自克而瑞的数据显示,尽管面临市场波动,近几年卓越的销售额均保持了40%左右的增长速度,2015年销售额较 2014年增长42.1%。

  过去一年,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房地产开发企业百强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47%,达到历史新高。因此,跟上行业梯队,保持一定规模,是竞争关键资源和抵御市场风险的基础。

  李文涛强调,卓越并不一味追求非常大的规模,但会保持50强的行业位置,以求在品牌和融资市场上占有自己的话语权。“现在‘小而美’的公司基本全死了,我们希望做‘中而美’,这意味着保证一定的规模,然后在某些特定领域内做到行业最强。”李文涛说。

  成立21年,卓越从深圳出发,逐渐扩张到全国15座城市,90%的土地储备分布在国内一线城市及GDP排名前三位的高速增长省份。在区域布局方面,卓越的战略是深耕一线城市及二线中心城市。反映在销售业绩上,2016年,卓越一线城市销售额贡献比重达68%,其中深圳贡献约47.1%,上海贡献约10.3%,北京贡献约10.6%;二线城市中,青岛销售业绩突出,占年销售总额的18.2%,其次是长沙及杭州。

  从今年的投资计划来看,卓越所有的投资方向也将集中在环北京、环上海和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城市圈,和一些核心的国家级中心城市,如青岛、武汉。

  李文涛表示,卓越房地产开发区别于其他开发商的特点是城市级的运营,包含了房地产开发和城市更新两大板块。2013年,卓越成立了城市更新集团,把土地的一级开发作为一个重要的板块,同时为二级开发贡献相应的土地。除了在深圳,卓越在东莞、青岛、北京及北京周边城市都做了这样的尝试。

  有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卓越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签约项目约50个,可供开发用地面积超500万平方米。

  资产管理的“半壁江山”

  事实上,根据卓越新的五年计划和过往的销售增速,500亿元的销售目标并不是主要挑战。卓越的计划是沉淀一部分资源在持有性物业,在资产管理和运营的另一个500亿上打造新的增长极。

  去年8月,卓越成立了资产管理事业部,作为集团核心板块之一,目前团队已基本搭建完毕。目标是通过资产运营打造完整的业务链条,使得集团资产规模持续、高效攀升。

  李文涛指出,资产管理虽然是新的模块,但是在集团转型和模式变化中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资产管理在未来集团价值总量上将占到半壁江山,在业务板块中的占比可能达到2/3,甚至成为一支独立的业务推向资本市场。

  业务模式上,卓越希望学习国内外先进资管公司经验,通过和基金等金融机构的合作,降低自身的资金投入,实现轻资产运营。

  一方面,卓越的资管团队不仅为自有开发项目进行资产管理,也为其他持有型物业提供优质资产管理服务,卓越已有的项目未来产生出自持性业务量后,也会交给这个团队进行运营和管理。

  另一方面,集团还要求其建立“投、融、管、退”全产业链的能力,包括投资、融资、交易架构的设计、改造提升和管理的提升,最终实现退出。据悉,事业部成立半年多来,已有很多项目在洽谈,卓越在青岛的写字楼项目就采取了与基金合作的模式。

  作为“深圳CBD之王”,卓越身上有不少标签。其中,唯一布局深圳四大商务中心、商用物业资产运营卓有成就,是其在市场最大的印记。

  据悉,卓越自2003年进入商业领域以来,现已布局多座城市,并具备集商业策划、设计、招商、营运管理等核心业务为一体的商业地产项目开发运营管理能力。预计未来5年,卓越商业旗下管理的商业项目将达到10个,总规模超过100万平方米。

  2014年6月,卓越搭建了E+商务运营平台,主要目标是整合社会资源、搭建生态系统,以及将卓越商用物业的各种服务架构在一个体系上。2015年10月,卓越E+商务由1.0版本正式升级至2.0版本,包括了“卓信金融、创优资产、智效办公、趣享生活”四大核心价值板块。

  卓越相关人士表示,作为资产运营管理的一部分,未来卓越E+商务平台也将对完善商务服务生态体系、实现资产价值的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打造城市综合运营的世界级标杆

  从区域城市到全国化的战略布局,从超甲级写字楼到城市综合体,卓越一直紧跟城市发展的步伐,调整自己的战略愿景。

  作为写字楼专家,卓越集团已布局深圳福田中心区、后海中心区、前海中心区、宝安中心区,是四个中心区最大的商务地产开发商。数据统计显示,卓越集团目前在深圳在建和开发的写字楼有24座,未来3年有望超过40座。同时,整个商务物业的布局也扩展至上海、北京和青岛。其中,青岛卓越世纪中心已成为片区的商务标杆。

  经过股东和董事会的讨论,如今,卓越将企业愿景定位为“城市综合运营的世界级标杆”。

  在卓越看来,目前国内城市运营综合体与世界级标杆的差距不是硬件,而在于项目所承载的服务和功能。比如做好和政府的对接,和市场的对接,甚至国际合作的对接。

  李文涛认为,卓越的城市布局、项目储备、开发经验、产品服务、资产运营等关键能力具备打造世界级项目的潜力,“如果不接受这个挑战,可能会错失很多机会。”

  在此战略的指引下,卓越也于今年走出国门,开启战略性的海外资产配置。3月,卓越携手中信资本成功投资美国西雅图高端地标综合体项目THEMark,另一个位于旧金山的写字楼项目也于今年落地。

  李文涛表示,未来五年卓越会拿出投资总额的5-10%来进行海外投资。在海外投资上,卓越也倾向于核心地段的核心资产,尤其是写字楼,以获取稳定的收益,实现集团资产的保值增值。

  利用自身在商办物业开发及运营领域的突出优势,寻求战略性资产配置的同时,卓越也希望积极向发达国家取经,寻求未来在海外投资、资产管理乃至房地产开发等领域的更多可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