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巨亏70亿元清空万科股票 王石的未来还是个谜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06-11 08:32: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恒大巨亏70亿元清空万科股票 王石的未来还是个谜)

猜测终于证实,恒大不惜巨亏70亿元,把手中持有的万科股票,“半卖半送”给了深圳地铁。

随着中国恒大退出,深铁超过原第一大股东宝能而成为万科新第一大股东,万科进入名符其实的深铁时代。

巨亏70亿元的交易

6月9日晚,中国恒大公告称,将持有的共15.53亿股万科A股出售予深铁,持股比例为14.07%,按转让价18.80元/股来算,作价29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加上最新股股票数,深铁目前已持有万科29.38%股票,接近30%要约收购“红线”,二股东宝能则以25.4%股权屈居第二。

至此,这场围绕万科展开的由多方资本参演的A股商战大片,走进尾声。

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看来,中国恒大将所有股份折价转让出去,显然是做出了一定的妥协。“对于万科来说,深圳地铁的地位将快速得到巩固,这符合深铁持续加码控股万科的导向”。

深圳地铁是万科管理层请来的“白武士”。

今年1月,深圳地铁已经从华润手中买下万科15.31%的股份。

今年3月,深铁与恒大确定了“盟友”关系。彼时,深铁与中国恒大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与恒大下属企业签署了《委托协议》,恒大下属企业将持有的万科股份的表决权、提案权及参加股东大会的权利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深铁。

恒大此次撤退早有先兆。6月6日晚,万科就公告称,深铁正筹划受让万科股份的重大事项,但具体细节尚未最终确定。

该公告一出,外界纷纷猜测,最大可能是,恒大将向深铁出售所持股权。

业界指出,对中国恒大而言,退出万科是“弃车保帅”之举,而“帅”就是深深房。此前,中国恒大旗下恒大地产意欲借壳国资房企深深房(000029.SZ),实现A股上市。而深圳地方政府最初同意将深深房这一“干净的壳”给予中国恒大,“交换条件”就是中国恒大退出万科股权之争,将所持万科股份转予深铁。

恒大表面亏实际赚

中国恒大在这“一进一出”的买卖中,到底亏了还是赚了?

“恒大本次做了一笔表面上亏本的买卖。”知名房产专家薛建雄表示,70多亿的亏损,与恒大上千亿的市值相比,“微不足道”。

根据官方数据,恒大早前对万科股权的一系列收购总计耗资362.73亿元,对应股份15.5321亿股,由此折算,恒大系持有万科A的成本为23.35元/股,此次出售万科A股股份亏损70.7亿元。

根据公开信息,恒大于6月2日完成700亿战略投资的引入,资金已全部到账,实现公司净资产大幅增加。

此外,据恒大6月5日发布公告,公司已赎回永续债805.6亿,完成71.3%永续债的赎回,提前完成2017年全年赎回70%永续债的目标,并计划在6月30日前赎回剩余288亿永续债。

加上本次出售万科股权后回笼292亿元用于偿债,在经过一连串资本挪腾后,恒大的资产负债表得到进一步改善。

薛建雄分析,考虑到恒大与深圳国资委的多个合作,比如恒大董事长许家印希望借壳深深房让恒大地产在A股上市,这样看来,这笔买卖还是赚了。“更何况,万科目前股价也仅有20元出头,如果上述股份通过二级市场直接套现,很可能还卖不出理想的价格。”

深铁时代的万科

业内现在同样关心一个问题,深铁已成为大当家,退居“二当家”的宝能,之后将扮演什么角色?

在薛建雄看来,宝能之后的“角色”可能是战略投资者,或将等待合适时机逐步退出。深铁是有更高层来授意掌控万科,对万科应该会有新的更高层次的安排。

在严跃进看来,宝能后续可能处于定性阶段,但目前来看,最近股权应该不会变动,但之后不排除将寻求其他接盘者。

与此同时,业内同样关心进入“深铁时代”的万科,今后将会有哪些变化?

“王石和郁亮若之后不能配合好深铁的战略,也不排除换贤的可能。”薛建雄分析,万科的未来应该是由深铁来左右,从这一角度来看,王石这次也只是赢了面子。“不过,从王石近期的高调动作来看,他还想掌控万科的未来命运,包括郁亮也是如此,关键要看他们能否与深铁的战略意图保持一致。”

而严跃进认为,对于万科来说,在吸取公司股权治理分散的教训后,后续在引入战略投资者,包括海外投资者时,从产业地产或者商业地产领域来说,以企业的名义进入万科股权结构可能是大趋势。他进一步指出,不排除万科事业合伙人制度进一步推高,此举有利于管理层对公司进行激励和巩固。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万科董事会还未进行换届选举,处于“超期服役”阶段,一个重要原因或是在“等待”深铁。根据万科公司章程,公司非独立董事候选人名单由上届董事会或连续180个交易日单独或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在外有表决权股份总数3%以上的股东提出。由于深铁今年1月才接手万科15.31%股权,由此来看,至7月份,其才有提名董事的资格。

现在深铁万事俱备,万科的董事会换届将在不久后到来,而万科的一切,将重新开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