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首推银行ETF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6-12 01: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宝首推银行ETF)

  华宝首推银行ETF

  认购期可股票换购助股民“解套”

  对散户而言,即使卖出不看好的个股,随后再买进哪只仍是问题。在没有理想标的的情况下,以较低的成本换购成行业ETF或许是更理性的选择

  《投资者报》记者 占昕

  473

  2017-6-12

  投资者报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银行板块逆势飞扬。但综合两市银行股数据看,个股之间的分化也较为明显,当前仍有超过半数的银行股处于破净状态。

  这意味着,即便持有的是银行股,如果“押错”了标的也很容易深套其中。此时如果能将手中套牢的个股换成一篮子行业股票,对于选股能力不足的投资者而言,也不失为继续分享行业成长的一大福音。

  日前,在行业主题型股票基金、量化创新产品和海外投资等领域都颇具建树的华宝兴业基金再次发力推出了国内首只银行ETF——华宝兴业中证银行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简称:银行ETF;现金/股票认购代码:512803)。有了这一产品,投资者如果对手中的银行个股没有信心,便可在认购期内将个股等价换成这只银行ETF。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换购特权只能在5月25日至7月10日之间行使。

  把握认购期股票换购良机

  华宝兴业中证银行ETF基金跟踪标的为中证银行指数,记者从一位资深投资人士处了解到,该指数以中证全指指数成份股为样本空间,反映中证全指指数成份中银行行业公司股票的整体表现,是目前市场上成份股平均市值最高的指数,具有显著的大盘蓝筹和价值股属性,指数特征较其他大盘蓝筹指数更加突出。“对于散户而言,如果持有的银行个股被套牢,就可以考虑换成银行ETF,这不失为一个千载难逢的解套机会。但个股换购只能在认购期进行,基金上市后则需要以一篮子股票才能申购。所以认购期是以银行个股换购银行ETF份额的唯一机会。”该人士向记者透露。

  据悉,根据中证指数公司公布的最新银行指数成份股名单,目前中证银行指数共有16只成份股,既涵盖了工农中建交这样的国有大行,又有招商、兴业、中信、民生、浦发、平安、光大、华夏这样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还有近年来业绩突飞猛进的城商行,如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这些个股均可用于本次银行ETF的换购。

  作为在国内首创风格ETF、货币ETF、量化CTA专户,以及2014年年初推出海外FOHF专户产品的公司,当前华宝兴业旗下不仅坐拥场内规模和流动性均第一的货币基金华宝添益,还有华宝油气、香港中小、红利基金等多个占据沪深两市LOF规模和成交前三的场内明星产品。根据贝莱德的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华宝兴业更是成为国内最大的ETP(场内交易型产品)管理机构。而本次推出银行ETF,同样是经过缜密的考量。

  据了解,根据华宝银行ETF发行前一月的最新数据测算,中证银行指数与其他主流宽基指数相比,市盈率仅6.36倍,是当前全部29个中信一级行业指数中估值最低的指数,具有显著的大盘蓝筹和价值股属性,且自2005年以来,指数累计收益高达467.36% ,显著领先上证50、上证180及沪深300指数。

  或为银行股难得解套良机

  相比当前市场中的其他银行指数基金,华宝兴业中证银行ETF有哪些优势?投资者将单只或多只成份银行股换购成银行ETF又有哪些好处呢?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8只银行行业指数基金中,有7只分级基金,1只普通指数基金,但尚无银行ETF 。相比而言,银行ETF申赎门槛较低、篮子较小,最小申购赎回单位为30万份。与此同时,银行ETF还具有跟踪误差小、交易成本低、交易效率高、交易机制灵活等优势。此外,与目前市面其他行业指数基金不具资格不同,银行ETF与个股一样,在满足条件的前提下还可以成为融资融券的标的。

  那么,换购对投资者而言又有什么好处呢?业内认为主要有五点优势:一是风险分散,投资更高效;二是减少政策及监管风险;三是减少流动性风险;四是降低冲击成本;五是税收优势。

  “银行行业共性强,个股差异度低,择股的Alpha相对其他行业不明显。用单只或多只成份股换购ETF,使得银行股的持仓相对均匀,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个股风险,还可规避由于个股长期停牌或流动性不充裕而带来的流动性问题。”前述业内人士指出。对那些持有银行股长期套牢的投资人来说,换购成ETF更可能是难得的“解套”机会。

  此外,在当前强监管背景下,监管层对同业业务等创新业务的限制,给部分创新业务依赖度较高、业务风险较大的中小银行和城商行带来了较大冲击,而ETF换购的方式将个股风险转换为一篮子股票的风险,能够显著减少监管条例陆续出台可能带来的个股风险。

  “股票换购后,通过ETF以一篮子的方式进行退出,还可减少直接出售单只股票所带来的冲击成本。而ETF二级市场交易免征印花税,通过股票换购ETF进行减持也更具税收优势。”上述人士表示。

  四类银行股更宜换为ETF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股具有稳定高分红、低估值、大市值和抗跌性特征,也符合当前的市场投资环境。

  回顾过去一至三年的涨跌幅,中证银行的数据也明显优于同期的个股,且在2015~2016年的股灾中,当市场出现较大系统性风险时,中证银行指数较其他板块表现出更强的抗跌性,且这种抗跌性在同类大盘及超大盘指数中也最为突出。

  从股息回报角度看,2016年银行股整体股息率为4.42%,远高于一年期存款利率,位居全部29个中信一级行业首位。据2016年分红预案,银行成份股将平均每10股派现金2.78元,平均分红比例高达21.98%。从过去三年的分红情况来看,多数银行股每年也都能稳定地将20%~30%的净利润用于分红,而其他行业每年分红的股票数量不定,个股间分红的差异度也比较高,分红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显著低于银行股。

  由此看见,在当前市场呈现价值回归、风险偏好相对偏低的投资环境下,银行股高分红高股息的价值特征也尤为凸显。

  那么,哪些银行股可以考虑换购成银行ETF?资深市场人士认为可从以下四个方面考虑:一是短期估值较高或有潜在风险的股票,二是基本面不佳,业绩下滑的股票,三是持股集中度高,需分散风险的股票,四是年初至今表现偏弱或年内可能面临高监管风险的股票。

  “对散户而言,即使卖出了不看好的个股,随后再买进哪只股仍是问题。在没有理想标的的情况下,以较低的成本换购成行业ETF或许是更理性的选择。”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