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回归A股意欲何为? “港漂”回家邂逅藏宝图的背后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6-12 01: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浙商银行回归A股意欲何为? “港漂”回家邂逅藏宝图的背后)

  浙商银行回归A股意欲何为? “港漂”回家邂逅藏宝图的背后

  A股与H股市场对内地银行股的显著估值差异,是促使“港漂”银行纷纷选择回归A股的根源所在

  《投资者报》实习记者 张超

  473

  2017-6-12

  投资者报

  在港上市公司浙商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2016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的相关议案。这意味着,在港上市刚一年多的浙商银行,其“回归”A股之路已开启,并正在依照计划稳步推进。

  资料显示,浙商银行于2016年3月30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仅一年之后,其便宣布了回归A股的计划称,拟登陆A股主板,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44.9亿股股票。

  至于为何选择在当前时点回归A股,浙商银行相关人士并未向《投资者报》记者做出答复。但据浙商银行高管此前透露,公司此番回归,主要是为了更好地满足资本监管要求,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全体股东股份流通,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进一步增强在境内的品牌影响力。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近年来,内地银行赴港上市之后,不少都选择了回归A股,究其原因,主要还是估值差异和融资受限等因素所致。

  提升资本充足率的考量

  在银行业艰难转型的大环境下,浙商银行2016年业绩却逆势上扬。年报显示,浙商银行2016年总资产为13549亿元,较年初增长31.33%,在全国银行总资产排名中位居第19;净利润突破百亿元,达到102亿元,较上年增长44%,净利润增速快于资产规模增长。

  据了解,目前浙商银行主要从事公司银行、同业金融业务、大零售以及网络金融与电子银行业务。截至2016年年底,该行营业收入为337亿元,较上年增长33.91%。其中,全年利息净收入252亿元,同比增长22.55%;非利息净收入84亿元,同比增长85.38%,占营收比重25.03%,较上年提高6.95个百分点,营收结构进一步优化。

  受宏观经济压力影响,浙商银行息差持续收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浙商银行净利差和净息差收益率分别为1.89%和2.07%,分别比上年下降23和24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该行净利差连续五年都在持续下降,但却未影响到其净利润的增长,这也表明其依靠利差生存的传统模式似乎正在转变。

  不过受到经济下行影响,2016年浙商银行的不良贷款为61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8.6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3%,比上年末上升0.1个百分点。从行业角度看,其不良贷款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批发零售业这两大行业。总体而言,该行近年来不良贷款率呈现逐年上升态势:2015年为1.23%,2014年为0.88%,2013年为0.64%,2012年为0.46%。

  基于内部不良贷款增加和外部经济增速放缓等多种因素的制约,浙商银行增加了2016年资产减值损失的计提,达103亿元,同比增长37.17%,用以进一步增强风险抵御能力。同时,该行拨备覆盖率也提高到259.33%,同比提升18.5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浙商银行2016年业绩稳定增长,通过去年3月在H股上市还补充了资本金。截至2016年年底,其资本充足率为11.79%,比上年末增加0.75个百分点;一级资本充足率9.2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28%,均比上年末下降0.07个百分点。

  根据银监会数据,同期国内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3.28%,对比来看,浙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虽然满足了监管要求,但较行业平均水平仍有提升空间。因此,浙商银行此次回归A股,提升资本充足率自然是其重要考量之一。

  迫切回归的背后

  自2007年之后,A股市场的银行股IPO“卡壳”多年,尤其是在2011年至2016年间,未有一家银行成功上市。在此情况下很多中小银行只能赴港上市,“曲线救国”。

  但自2016年起,A股对银行股IPO关闭多年的闸门终于开启,这让不少中小银行看到了登陆A股市场的希望,此前被迫“港漂”的内地银行也不例外,尤其是体会到了A股与H股市场明显的估值差异之后,“港漂”银行们回归A股的愿望更显迫切。

  资料显示,浙商银行去年3月底登陆H股,在港公开发售部分的认购未足额,仅达56%,其最终能够顺利上市依靠的是基石投资者。不少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都与浙商银行相似,经历过H股上市“破发”和价值长期被低估的心塞。今年以来,港股涨势如虹,资金面上看,南下资金增加,金融板块也成为主要的受益者,加上国内银行增速企稳,资产质量压力显著趋缓,今年港股内资银行也略有起色,一季度均有上涨。但整体看,还是有半数在港上市的内地银行处于破发状态。

  与这些港股内资银行的遭遇相比,登陆A股的中小银行们则炙手可热,备受市场追捧。不少A股市场银行股一挂牌就迎来连续涨停,股价普遍翻倍。强烈的反差之下,“港漂”银行渴望回归A股的愿望就不难理解了。

  业内人士也表示,一方面,当前A股对银行IPO开闸,市场对银行的估值相对比较乐观,尤其是对增长较高的中小银行的估值水平很高,这对浙商银行等回归A股是很好的外部条件;另一方面,从浙商银行发布的年报来看,近年来发展迅速,发展情况良好,自身具备较好的盈利水平,具有获得资本市场青睐的重要优势。因此,综合考量内外部因素,浙商银行在这个时间点回归内地市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目前在港交所上市的10家内地中小商业银行中,除了天津银行,其余9家均有意回归A股。但是从A股拟上市银行排队情况看,“港漂”银行回归境遇各不相同:青岛银行和徽商银行被“中止审查”,盛京银行则是被“终止审查”,郑州银行和哈尔滨银行正在排队。

  排队名单之外, 拟在A股上市的还有西安银行、长沙银行、江苏紫金农商银行、苏州银行、绍兴瑞丰农商银行、青岛农商银行、兰州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和成都银行等9家银行。在业内人士看来,要消化这部分存量至少需要几年时间。在此期间,对于面临充实资本压力,迫切需要补充核心资本的“港漂”银行们来说,还要经历不小的考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