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商品基金难产 期货市场“不背锅”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7-06-12 07:46: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募商品基金难产 期货市场“不背锅”)

“我们没有想到这类产品的审批需要如此长周期。”近日,一位参与了公募商品基金设计的期货公司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感叹,“2015年,我们就提交了材料,但没想到2016年第一次反馈意见后,审批进程戛然而止。拖到现在,当时和我们交流过对产品感兴趣的客户都已经散了。”

国际金融报 张竞怡

《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最新一期《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显示,目前有32只商品基金获受理待批。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产品部工作人员李威(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于这类产品,监管层可能有不同考虑,如商品基金相当于为期货市场引入了完全做多的资金,可能会对期货市场价格产生冲击。”

审核进程缓慢

2015年股市深幅回调后,出于资产配置多元化考虑,公募基金开始瞄准商品市场,大举布局商品基金。但遗憾的是,商品基金审批速度缓慢。

《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中,最早申报的华泰柏瑞东证大商所农产品(行情000061,诊股)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虽然在2015年10月20日就已提交材料,但最新进度仍停留在第一次反馈意见日阶段,自2016年1月27日后没有新的进展。同样在2015年申报的华宝兴业铜期货基金等均进展缓慢。2016年,审批难局面延续,当年申报受理的商品基金多达23只,但至今无一只获批通过。

有意思的是,2017年这种情况有了一丝改观的迹象。

富国基金2017年3月27日申报的有色金属期货指数(LOF)基金在4月21日已经得到受理,并在5月26日进入第一次反馈意见阶段。

不仅仅上述基金较快进入下一步审核,多家基金公司发行的商品基金都收到了惊喜。华夏基金今年3月29日申报的白糖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及联接基金,在4月6日就已得到受理,并在5月19日进入第一次反馈意见阶段。其他2017年新申请的商品基金也都较快获得了监管层的回应。

李威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基金公司上报商品基金需要先获得商品期货交易所的无异议函,顺序是先获得无异议函,才能去证监会申报。从申请材料接受日到第一次反馈意见日间隔较短,可能也是新申报的商品期货基金都获得了无异议函的关系。”

不过,商品基金获批受阻拦不住基金公司对商品市场的青睐。5月,又有2只商品基金加入了受理待批队伍。建信基金申报的黄金期货基金和嘉实基金申报的农产品期货指数基金分别在5月10日和5月12日获得受理。嘉实的农产品期货指数基金申报时间和受理时间间隔仅有一周。

李威指出:“基金公司已经准备较为充分,一旦放开随时可以发行产品。就拿基金公司比较薄弱的期货市场人才储备来说,和期货公司比,基金公司的确稍弱。不过基金公司对这类产品的人才储备不仅体现在投资上,还体现在运作、销售等方面,这方面的储备非常雄厚。就我们公司而言,因为是被动跟踪型产品,不涉及具体的策略,且之前在专户产品中已经进行过期货交易,所以在投资方面的人才配置已足够。”

与商品公募基金获批受阻不同,商品指数私募基金发行却较为顺利。一位商品指数设计公司负责人陆鹏(化名)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排除等私募基金试水商品市场后,公募商品基金逐步开闸。”

担忧不足为惧

为何公募商品基金审批难?

李威认为:“担忧可能来自于三方面,首先,商品基金相当于为期货市场引入了完全做多的资金,可能会对期货市场产生冲击。其次,基金公司的客户对期货市场的了解度不高,参与度不够。最后提到期货,大家会想到杠杆。虽然这类基金产品并不涉及杠杆,但由于固有印象可能会引起这方面的担忧。”

陆鹏却并不认同:“期货市场投资者多元,有产业套保资金、有机构套利资金等,并不用担忧方向问题,期货市场投资者对价格敏感,一旦偏离,会有众多力量将其拉回。”

此外,他认为对于期货市场容量较小的担忧也不值一提。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披露,5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额15.39万亿元,同比下降6.71%,环比增长10.69%;成交量2.77亿手,同比下降28.92%,环比增长17.07%。1至5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额70.69万亿元,同比下降16.35%。

陆鹏表示,如此规模足够承接公募商品期货基金。

2014年8月,证监会就《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1号——商品期货交易型开放式基金指引》(下称《指引》)公开征求意见,并在2014年12月正式发布实施。《指引》明确规定商品期货ETF持有所有商品期货合约的价值合计(买入、卖出轧差计算)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不高于基金资产净值的110%。除支付商品期货合约保证金以外的基金财产,应当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以及中国证监会允许基金投资的其他金融工具,其中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应当不少于80%。

而如果一只铜期货基金募集了2亿元,上海期货交易所铜期货主力合约报价为每吨37500元,一手为5吨,那么一手铜的合约价值为187500元,那么这只基金可以购买1066手左右的铜期货。6月7日,铜期货主力合约成交达27.8万手,持仓达22.36万手。因此,即使是单个期货品种也完全可以承接多只公募商品基金的头寸。此外,期货是保证金交易,如果铜期货品种的保证金水平是15%,那么该基金投入期货市场的资金仅为4000万元,剩余资金的80%将投资于货币市场工具。

陆鹏指出:“即使是私募商品基金,也降低了杠杆,只有1到2倍的杠杆。而如果没有杠杆,很多商品期货品种的涨跌停板幅度只有4%、5%,极端情况下,波动较股票小。”

在陆鹏看来,市场对商品基金的担忧是杞人忧天,真正需要的是加大投资者教育的力度和市场培育力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