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酱”企业仲景食品财务数据还有救么? “凌乱不已”投资者很郁闷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6-12 01: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香菇酱”企业仲景食品财务数据还有救么? “凌乱不已”投资者很郁闷)

  “香菇酱”企业仲景食品财务数据还有救么? “凌乱不已”投资者很郁闷

  将仲景食品今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和其早在2015年年底发布的那份做比较,其中的财务数据出现了不少前后矛盾的现象

  《投资者报》记者 周月明

  473

  2017-6-12

  投资者报

  酱料食品一直是消费者钟爱的“下饭小菜”,生产酱料产品的企业也越做越大,比较知名的有“坚持不贷款、不融资、不上市”的老干妈。不过近日,该行业里的另一家公司——仲景大厨房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仲景食品”)却选择了与老干妈不同的道路,想在深交所创业板寻求上市。这家以生产香菇酱和花椒油等香辛料为主的食品企业,欲募集资金3.97亿元用于香菇酱生产线、香菇初加工生产线和营销网络建设项目。

  不过,将仲景食品今年发布的招股说明书和其早在2015年年底发布的那份做比较,其财务数据出现了一些疑点,其中透射出公司的经营状况需要投资者好好思量。

  激进赊销存货攀升

  仲景食品的“金牌”产品是香菇酱系列,2014至2016年销量都在3500万瓶到4000万瓶之间,这三年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8亿元、4.3亿元和4.7亿元,增幅3.9%、13.2%和8.7%,与香菇酱的销量一样,总体平稳。

  不过,公司的净利润看起来没有那么亮眼。2014年至2016年,仲景食品净利润分别为7083万元、5718万元和7592万元,2014年、2015年,分别下滑4%和19%,属于典型的增收不增利。查阅其财务数据可发现,这与其综合毛利率下滑有很大关系,2013年,其综合毛利率高达50%,而到了2016年,就下滑到44.9%。毛利率的下滑,是否意味着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减弱,对此,记者联系公司相关负责人,但并未得到解释。

  毛利率下滑,赚的钱少了,公司想到在A股市场上融资也是自然,而且还称,要建设新的香菇酱生产线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这也给投资者带来公司一直在努力的印象——我们要生产出更厉害的香菇酱。

  不过,从某些财务项目来看,公司好像显得有些过于“努力”了。报告期内,仲景食品的应收账款出现了大幅攀升的现象。2014年到2016年,应收账款金额分别为3913万元、4343万元和6430万元,其中,2016年同比增长了48%。发生这种情况,不得不令投资者怀疑公司为了这两年冲击上市,实行了更为宽松的赊销政策,然后将销量冲上去,呈现出一份“漂亮”的财务数据。不过,高额的应收账款能否安全回收,存在着很大的风险。

  除了愈加庞大的应收账款,仲景食品的存货增长速度也居高不下。报告期内,其存货金额分别达到1.22亿元、1.62亿元和2.29亿元,存货增幅分别高达38%、32%和41%。而对于一家食品公司来说,存货更是一个埋下的“雷”。因一旦食品过了保质期,也就意味着不能再售卖,香菇酱的保质期为24个月,也就是说,在两年内这批存货卖不出去,就全部作废了,这将给公司带来很大的损失。而作为一家食品公司,公司为何没有更科学的生产计划,令人担忧,这也从另一角度佐证着公司上市之前可能存在冲销量的情况。

  财务数据明显不一致

  除了赊销和存货都很激进,仲景食品的财务数据还出现了一些前后矛盾的现象。据招股说明书,其产品主要有香菇食品系列和香辛食品配料系列,其中香菇食品系列产品又分为瓶装和礼品装两大类,而礼品装又分为四瓶装、六瓶装等不同规格,这意味着香菇食品系列产品需要玻璃瓶包装。在2014~2016年报告期内,公司玻璃瓶的采购金额分别约为1328万元、1276万元和1251万元。

  但是,其前五大供应商之一的华兴玻璃,一家公司供应的玻璃瓶金额就超过了玻璃瓶总共的采购金额——2015年和2016年,仲景食品向华兴玻璃采购玻璃瓶金额为1293万元和1346万元。

  “部分大于总和”,看上去是一个并不成立的数学公式,但在仲景食品的招股书中却出现了,这样的财务数据真的令投资者感到“凌乱”。

  除了令人奇怪的玻璃瓶采购数据,其2015年和2017年的两版招股说明书的净利润金额和管理费用也不太一样,在2017年的招股书中,2014年净利润约为7083万元,管理费用是3478万元。而在2015年的招股书中,同样年份的净利润变成了7077万元,管理费用则是3485万元。对于两版招股书为何重要数据不同,《投资者报》记者近日拨打公司电话,但未获解释。

  而这样的情况还有好几处,仲景食品的前五大客户名单和费用在两个版本招股书中也不一样。

  在新版招股说明书中,2014年前五大客户中第一大客户为四川洪雅县幺麻子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四川麻子”),当年对其销售金额为1572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的4%。而在旧版招股书中,第一大客户则变成了天津顶益食品,新版招股书中的第一大客户并未在旧版招股书中出现。

  这也就是说,在2015年招股书中,四川麻子的销售金额应该比第五名还少,但当年第五名的金额是736万元。而四川麻子的销售金额在2017年招股书中却是1572万元。这么明显的不一致令人感到“迷糊”,差了800多万的销售金额去了哪里?为何2015年都未排在前五的客户在2017年摇身变成了大客户,这些众多对应不上的数据,令投资者对公司财务数据的准确性打上问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