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再模仿:众泰要做自主豪华品牌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6-13 03:26: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拒绝再模仿:众泰要做自主豪华品牌)

[摘要]凭借一系列入门级的SUV产品获得一定市场份额之后,众泰汽车(行情000980,诊股)似乎终于要开始属于自己的一段新探索。

时代周报记者 倪佳 发自浙江金华

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一股新势力,众泰汽车虽然一直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但是并不代表其安于现状。凭借一系列入门级的SUV产品获得一定市场份额之后,众泰汽车似乎终于要开始属于自己的一段新探索。

6月1日,众泰汽车旗下7座SUV T700正式上市,这是众泰汽车首次探索大7座SUV的市场,并且是属于正向开发的全新尝试,而10.68万-15.58万元的售价令业内惊呼又一款价格杀手横空出世。

1周后,即6月9日,同样的地点,众泰T600 Coupe正式上市,新车作为一款轿跑风格设计的中型SUV车型,搭载1.5T或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共11款车型,售价区间为8万-15万元,其中1.5T+6AT全新动力系统是众泰T600系列的首创。

有分析人士指出,连续上市的2款SUV车型,标志着众泰开始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无论是大排量涡轮增压技术的导入还是双离合技术的导入,众泰汽车凭借逆向开发后的销量和资本积累,已经逐渐向主流自主品牌转型。

与此同时,也有舆论表示,这是众泰意识到单纯模仿造成的思路难以为继,成功借壳之后作为上市公司的众泰汽车必须注意监管以及形象的问题。

首提豪华品牌概念

虽然坊间一直被调侃,但是众泰汽车内心却是十分想成为自主品牌当中的豪华阶层,6月1日T700上市发布会现场被众泰官方提及最多的概念就是自主、豪华。有众泰汽车内部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私下描述,这确实是众泰汽车的新品牌目标。“公司内部在去年就已经提出了要向正向开发和豪华高端转型的目标。”

敢于使用任何实用的手段,亦敢于面对自己,这是众泰汽车作为后起之秀的制胜法宝,为了影响力的提升,众泰汽车甚至不惜连番自我调侃。

对于模仿,众泰官方并不避讳,在T600 Coupe上市发布会上甚至邀请了媒体评论人士上台直抒己见,将众泰发家的“黑历史”悉数道来,单是这样的胸襟和手腕,在自主品牌当中的确寥寥无几。

众泰既然想得开,因此模仿起来也就毫不扭捏,在一众模仿到位的产品助推下,众泰汽车的销量快速提升,数据显示,众泰汽车2016年销量达到33.31万辆,同比激增50%,进入自主品牌销量前十位,从此前不如流的小厂一跃成为能与吉利奇瑞抗衡,甚至远超一批大型国企自主品牌。

不再模仿

只是,单纯模仿的思路难以持续助推销量,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众泰汽车的销量就出现疲态,根据公开的资料数据显示,众泰2016年销量最高峰为11月份的4万辆,随后12月环比下滑50%左右,跌入2万多辆的水平。

这个思路曾经使其销量快速提升。数据显示,2016年,众泰汽车累计销量达到33.31万辆,同比增长50%,进入当年中国汽车品牌销量前十。

单纯依靠一款产品打拼市场,很容易出现市场的突然反转,T600的价格区间还有同样来自众泰的SR9和大迈X5等竞品,T600的模仿还没有SR9等新车型彻底,根据边际效应递减的原则,T600缺乏产品阵列的配合变得刻不容缓。

或许是意识到了根本问题所在,自T700开始,众泰便打出了向原创和豪华转型的口号。

新上市的T700与此前的T600、SR9和大迈X5等产品相比,产品定位、宣传口径和市场目标有着截然不同的要求,用众泰汽车董事长金浙勇的话说,T700的任务就是为了打造众泰汽车自主豪华品牌之路。

上市倒逼转型

众泰汽车以116亿元的高价被并购,终于实现了其梦寐以求的向资本市场的转变。

两款新车产品相隔1周发布,也被认为是作为上市公司的众泰汽车高调宣布新战略思维的表演。

虽然成功上市之后,众泰汽车的资本实力更为雄厚,但是同样真实残酷的监管也会被摆在眼前,上市公司财务报表上销量和收益表现将直接影响资本市场对众泰汽车未来的看法,虽然发布会上敢于自黑,但是众泰汽车显然不能拿自己的资本市场预期当儿戏。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有了上市公司身份的众泰汽车,要在资本市场有所作为就必须抛弃此前低端、山寨的模式,从目前来看,众泰做的还算不错,但是汽车技术研发和进步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态度激进的众泰汽车还需要更加谨慎的思路来谋求转型的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众泰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