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5月份净利润环比微降业绩分化明显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6-14 01:3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券商5月份净利润环比微降业绩分化明显)

近日,上市券商5月份月报数据公布完毕。上市券商5月份共实现营业收入115.27亿元,环比下降4%;实现净利润42亿元,环比下跌5%。

11家券商实现净利润环比上涨,16家环比下跌,华泰证券(行情601688,诊股)、第一创业(行情002797,诊股)领涨,而太平洋(行情601099,诊股)证券等四家净利润为负值。1月份-5月份,上市券商累计实现净利润286.43亿元,同比下降9%。

造成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是经纪业务萎缩,同时投行业务未有明显增长。

5月份,在佣金率继续下行的大背景下,券商经纪业务增长乏力。另一方面,IPO数量维持,规模萎缩,投行业务未有明显提振。5月份股权融资金额合计597.51亿元,较4月份募资1527亿元环比下降61%,主要因为再融资收紧。其中,首发募集资金177.02亿元,环比下降15%;再融资募资420.49亿元,环比大幅下降68%。本月股权融资数量和金额均出现收缩,投行业务承压。另外,弱市下,资本中介业务有所萎缩。5月末沪深两融余额继续收缩,环比下降4.36%降至8696亿元。

关注度:★★★★★

点评:华创证券分析师认为,券商5月份业绩表现附合预期。当前的监管环境和流动性背景下,大型券商依托自身优势将更能保持业绩的稳健。从当前整体的宏观环境上来看,仍然维持今年以来对于行业整体走势的判断,即监管叠加流动性对于券商估值的双重压制这一基本面并未得到改善,也尚未看到明确的边际改善的兆头虽然板块的整体估值目前处在历史底部,但尚未显著破位。目前来看,如果当前的监管强度及宏观经济走势延续,全年业绩向上修复的难度较大,大概率将与去年持平或小幅回升。

光大证券(行情601788,诊股)

获批成立私募基金子公司

6月12日,光大证券发布公告称,已获批成立一家专门从事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相关领域的私募基金子公司——光大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大发展”)。这将是证券行业首家专注于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相关领域的专业公司。

据悉,光大证券将整合现有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相关领域业务,统一归口新设的光大发展统筹经营管理。光大发展以结构化融资为基础,紧扣“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金融服务实体以及产融结合等宏观政策主题,开展PPP、政府引导基金、产业基金、城市发展基金、棚户区改造基金等投融资业务,深耕区域经济,创新产业联盟模式,切实做好惠民生的政府类项目,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关注度:★★★★★

点评:从证券公司自身角度看,PPP业务可以提供更好的资源配置和风险对冲渠道,通过去市场化布局、长期稳定收入、优化收入结构,来平滑资本市场波动带来的收入弹性过大,从而降低行业对资本市场的依赖度。PPP业务所涉项目往往政策契合度高、社会经济影响力大、投资安全性好,能有效实现金融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和获得安全收益的双赢局面,对证券公司实现行业转型、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本源具有重要战略引导意义。

富途证券

宣布完成1.455亿美元C轮融资

6月12日,富途证券宣布完成1.455亿美元的C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富途此前A、B两轮的投资者腾讯、经纬、红杉这三间全球顶级投资机构完成,腾讯继续领投。

目前使用富途证券服务的用户数已经突破340万,累计交易额超过5000亿元,其中2016全年交易额近3000亿元。

关注度:★★★★

点评:公司创始人李华表示,本轮融资将会继续助力于这个目标的实现,同时也将进一步强化富途在产品研发和港股美股经纪业务上已取得的领先优势及先发壁垒;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充实资本金以促进业务的加速发展,并加大在产品、研发及安全建设等方面的持续投入。

证券行业中期策略:

看好优势券商投资机会

近期,各大券商策略会陆续召开。具体在证券行业方面,华泰证券研究认为,预计下半年市场将持续企稳回暖,看好市场化机制下优质券商的投资机会。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表示,证券行业悲观预期已反应,低估值行业龙头及机制改善的券商配置价值已现。记者发现,持有类似观点的券商研报不在少数。

关注度:★★★★

点评:今年以来,证券行业监管力度不减,市场化竞争机制逐步完善,分化与转型是发展主题。监管收紧环境下行业进入规范整顿期,有助于提升中介结构综合运营能力,推动未来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牌照逐步放开、监管力度收紧推动行业形成市场化竞争机制,且在监管层金融去杠杆环境下通道业务价值下降,行业盈利驱动从牌照红利向市场红利,向市场定价、风险管理能力发展演变。

(李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第一创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