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6-14 05:48: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辽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

在经过一天临时停牌后,大连港(行情601880,诊股)、营口港(行情600317,诊股)、锦州港(行情600190,诊股)6月13日晚间同时公告,6月10日辽宁省政府与招商局集团签署了《港口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合作建立辽宁港口统一经营平台。上述三公司股票将于6月14日复牌。这意味着辽宁省港口整合大幕拉开。

2018年底完成港口整合

根据框架协议,双方将以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营口港集团有限公司为基础,以市场化方式设立辽宁港口集团,实现辽宁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争取在2017年底前完成辽宁港口集团的设立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在2018年底前完成对省内其他港口经营主体的整合。

依据框架协议,招商局集团在投资控股辽宁港口集团的前提下,将主导辽宁港口集团所辖企业的经营管理;招商局集团将充分利用在商业模式设计、业务重组、资本运作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推进辽宁港口集团所辖港口的业务重组和架构优化调整,全面提升港口协作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并以辽宁港口集团为核心企业,推动航运中心及相关产业发展。

上述三家公司均表示,根据框架协议,该事项有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统一纳入辽宁港口集团,据此,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有可能发生变更;同时可能涉及公司被整合进入辽宁沿海港口经营主体一体化范围,是否被整合、整合时间及整合方式均存在不确定性。

分析认为,辽宁沿海港口上市公司中主要有锦州港、大连港、营口港等。随着整合工作的推进,行业龙头将明显受益。

“一省一港”在路上

早在2015年,业内就曾热议东北地区港口存在整合预期。《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曾提出,围绕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推进辽宁沿海港口资源整合,打造以大连港为中心的港口集群。

去年12月,辽宁省交通厅开展了《辽宁沿海港口整合方案》的编写工作,提出通过港口资源整合,更加科学合理地开发利用港口资源,避免各港口间无序竞争、重复建设等问题,为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兴业证券(行情601377,诊股)研报认为,在东北六港中,大连港、营口港、锦州港是规模最大的三个港口,也都是上市公司。东北六港完全整合后,可以进行岸线资源的合理分配,港区之间合理分工,消除彼此恶性竞争,出清过剩产能,统一合理规划未来的产能扩张计划。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大力推进的背景下,主要区域港口正迎来整合大潮。今年5月,江苏省成立了江苏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属港航企业以及南京、连云港(行情601008,诊股)、苏州、南通、镇江等沿江沿海八地国有港口企业,已经整合并入江苏省港口集团。2015年,浙江省整合了宁波港(行情601018,诊股)、舟山港等五大港口成立海港集团。

业内人士预测,“一省一港”可能成为最后的港口整合格局。目前涉及港口整合的地区从南到北分别有海南、广西、福建、浙江、江苏、河北和辽宁等省(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州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