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谈个人所得税改革 媒体:该有所成效了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6-15 22: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家发改委谈个人所得税改革 媒体:该有所成效了)

原标题:个人所得税改革该有所成效了

今天,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在发布会中,发改委表示,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重点是推进所得税制改革,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增强兜底保障能力。 

在收入分配调节中起到主要作用的个人所得税,要成为今后改革推进的重点。 

据了解,从2014年财税改革开始,个人所得税改革便是财税改革中税制改革的重要一环,三年过去,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思路和方向已经基本明确,要逐步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

但是,截至目前,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步伐一直相对缓慢。税制改革到现在,环保税已经出台,资源税开始试点,营改增试点已经全面铺开,消费税的改革也在逐步推进,唯有房地产税和个人所得税一直在“云山雾海”之中。 

事实上,从去年年底,财政部税政司将所得税处拆分,成立个人所得税处,在2017年年初挂牌,为个人所得税改革的推进配备专业的力量。

2017年5月23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召开,通过了《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会议强调,推进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要立足现有信息资源,在符合法律法规前提下,合理确定系统归集的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范围,建立健全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实行信息分级分类管理和全程可溯安全机制,强化安全技术保护,推动个人信息法律保护,确保信息安全和规范应用。

财政部部长肖捷在2016年年底召开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中也提出,要“研究制定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这或许意味着,从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的要求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终于有了进展。

在今天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发布会中,发改委表示按照《2017年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重点工作安排》,完善收入分配统计与核算,做好支付结算管理工作,建立收入分配政策评估体系以及研究制定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

发改委同时表示,着力完善配套支持体系。一是加快住户调查应用系统建设步伐,完善国民总收入核算方法,及时监测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变化;二是做好推行银行代发工资的基础性工作,规范和推广非现金支付工具应用;三是引入微观模拟模型,建立收入分配政策评估机制;四是制定出台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

这些都说明了,个人所得税改革推进中需要完善的配套措施也在逐步建设之中,而这些配套措施与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是对应的。

但是个人所得税改革采取的是方案总体设计、实施分步到位的方法,也就是说改革不会一步到位,而是逐步改革到位的情况。而大家关注的是合并哪些所得?哪些项目可以进入抵扣,是房贷利息还是赡养老人,又或是子女教育?将分批分步骤逐一解决。

其次便是将所得税制作为收入分配调节的重点,意味着未来对高收入者所得、对财产转让所得等收入将会重点进行调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