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之道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6-18 00: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聚合之道)

  聚合之道

  洛亦/文

  825

  2017-06-19

  在开业两家熊猫公寓后,6月9日,石榴集团正式对外公布了进军长租公寓的消息。目前,熊猫公寓百合湾店出租率已经达到80%,北工大店还剩余60%左右的房源,按照石榴集团规划,年内还将继续在北京布局多家熊猫公寓。

  对于多数进军长租公寓的企业来说,虽然目前普遍盈利水平较低——需要5到7年收回投资,但更多看好的是未来行业蓝海。根据链家研究院预测,2025年长租公寓市场规模将达到3万亿元以上,而2016年这一市场规模不足1.5万亿元。

  但石榴集团的目标显然不会止步于此,这家以代理销售起家的黑马开发商,在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的背景下,从2015年开始谋求战略转型,当年3月成立专注科技产业的竹海科技,4月份成立侧重金融投资的沃克邦投资,实施多元化战略。

  多元化协同发展战略

  2016年10月份,在战略转型变革的需求下,K2地产正式更名为石榴集团,石榴寓意为“聚合是力量,分散是生机”,也体现了这家草根企业与生俱来的危机感,把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不仅可以让石榴内果粒各自茁壮成长,也让石榴集团更加丰盈饱满。

  在石榴集团现有业务体系下,地产、科技、金融三大产业互成犄角又相互协同发展,形成了一个集地产、孵化器、科技园区、科技产业、金融投资为一体的有机循环体系。在这一产业协同体系下,石榴集团整体运行无疑更为科学、健康、有序。

  石榴集团之所以创立熊猫公寓,一方面是政策因素使然,在当前房地产调控政策下,传统房地产业开发运营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另一方面,国家大力倡导发展租赁市场,尤其是北京、上海等城市出现开发商自持项目,意味着整个市场风向标已经发生根本性转变。

  在这种背景下,向来对行业和市场趋势敏锐的石榴集团当然不会放过这一万亿级的市场机遇,选择进军长租公寓似乎理所当然。在传统房地产行业高周转难以为继的情况下,选择一种前景无量且能够提供长期稳定收入来源的模式未必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这是石榴集团的目标,但并非全部。不同于其他长租公寓,走进熊猫公寓北工大店大门,首先是一个开放式的休闲区,由一个提供茶饮的吧台和若干张小圆桌、座椅组成。看起来并不像是一家长租公寓,更像是北京中关村创业大街上一家创客咖啡厅。

  熊猫公寓一层面积是全北京长租公寓市场面积最大的,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厨房、餐厅、商店、健身房、科技体验、游戏、电动按摩等及楼上的公寓客房使得熊猫公寓成为一个集居住、休闲和工作为一体的小型综合体项目。

  熊猫公寓有别于其他类型的公寓,它集合石榴集团旗下地产、科技和金融产业于一体,与其说熊猫公寓是地产业务的延伸产业,倒不如说是竹海科技现有产业的补充。同时也为未来石榴集团商业模式和业务创新提供了无限想象空间。

  开辟全新商业蓝图

  作为一个科技感十足的长租公寓,熊猫公寓定位青创公寓,从移动互联网出发,为租户提供自助洗衣、熊猫实验室、公共咖啡等公共配套,同时也提供水果餐饮、商超快递、社区服务、保洁维修和早餐夜宵等公共服务。

  首先,目前竹海科技重点发展新型科技产业、科技产业园区和科技创新孵化等业务,利用自持物业不断引入国内外先进科技创新团队,并对部分潜力项目进行投资,在科技创业发展体系中,产业孵化和产业园区已经初步完成布局。

  如果说把石榴集团科技产业比做是一个加工厂,熊猫公寓无疑是这个加工厂的进料口。据石榴集团透露,熊猫公寓提供的不仅仅是居住功能,未来还将根据租户的兴趣建立起年轻人职业的交流平台,公司将定期对这个群体进行创业培训和创业辅导。

  从中不难看出,石榴集团对熊猫公寓定位不仅仅是一个长租公寓,而是一个具备创客功能孵化筛选器,海量的前沿创意和科技被发掘并通过熊猫公寓这个“进料口”被输送到竹海科技科技产业体系中,成为科技孵化产业、科技创新产业和科技产业园区有力补充。

  其次,目前熊猫公寓利用第三方物业进行升级改造而成,主要提供居住、休闲和工作等功能;石榴集团科技产业自成体系,具备孵化、园区、科技产业等功能。如果把地产、科技、青创公寓三个体系结合起来,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这或许能够为石榴集团开辟出一条全新的创新发展道路,也能够为房地产行业开创一种全新的模式,这个模式聚合起来是一个集居住、创业孵化、科技产业、科技园区、商业休闲为一体的综合体;分散开来具备特色小镇的全部功能。

  以产业创新推动商业变革,以产业发展带动业务革新,让石榴集团在短短时间内构建起进可攻、退可守的自成一体的商业模式,同时也为未来进一步壮大开辟了广阔的空间和前景,不断推动着这家企业向更高的山峰攀登。(洛亦/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