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元老为何频发“公转私”怪象?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6-19 06: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募元老为何频发“公转私”怪象?)

  公募元老为何频发“公转私”怪象?

  基金浮动管理费真正的杀招是这个

  浮动管理费的实施可能让基金管理人更加稳健,也可能让基金管理人更加愿意冒险博收益,原先只看规模,现在既看规模又看业绩,大家可能会愿意博一下。但在正常情况下,国内基金业绩对市场环境还是有很大依赖性的

  《投资者报》记者 占昕

  474

  2017-6-19

  投资者报

  日前,有关《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收取浮动管理费指引(初稿)》(下称“指引”)所提及的基金浮动管理费相关问题在基金业内引起热烈而广泛的讨论,而在《投资者报》记者的采访中,大家对基金浮动管理费的态度和看法也较为多样。

  尽管认为需要打破基金管理费“旱涝保收”的模式,但要完美实现监管层最初的设想也并非易事。业内认为浮动管理费的实施可能让基金管理人更加稳健,也可能让基金管理人更加愿意冒险博收益,但还可能因费率设置不同而出现多样化的结果。但与以往只注重规模不同,浮动管理费将基金业绩摆在明面上是行业重视的新方向。

  为何要重申规模与业绩

  “浮动管理费改革的背景是股市较长时间没有太大的机会,基民在持有基金的较长时间内没有绝对收益,但是却要支付一定比例的管理费用,这样会让基民失去申购基金的热情;同时基金的业绩表现有好有差,但是管理费率并未有差别,这对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激励约束机制也不合理。所以需要浮动管理费率,有超越行业基准的业绩可以提取较高管理费,业绩较差需要降低甚至不提管理费。”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表示。

  据了解,《指引》对浮动管理费基金做出了明确定义,即“基金管理人收取的管理费与业绩表现直接挂钩的基金”。根据收费方式不同,这类基金又可分为两类:一是“支点式”上下浮动管理费基金,即基金管理人实际收取的报酬(管理费)与基金的业绩表现直接挂钩,当基金业绩表现高于业绩比较基准时,管理费向上浮动;当基金业绩表现低于业绩比较基准时,管理费率向下浮动。二是提取“业绩报酬”浮动管理费基金,即基金管理人在收取固定管理费的基础上,当基金的业绩超越预先设定的基准时,按照超额收益的一定比例收取附加管理费。

  从业绩上看,目前市面上已有的浮动管理费产品的优势还未凸显出来,唯独回撤和波动率较普通基金要小。“旧的产品应该不会变,因为有合同约束,改合同要开持有人大会很麻烦,浮动管理费可能会出现在新产品里,但这不是新问题,在专户里面大部分都是浮动管理费。”上海某基金公司投资部门负责人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基金经理认为,一方面在资管高速发展、同业费用大涨的过去几年里,基金管理费一直没怎么涨对内无法形成有效激励;另一方面,当业绩不好仍一成不变地依照规模收管理费,投资人也会不满。

  “公募基金行业主要采用固定费率形式,对基金管理人缺乏适当的激励,导致公募元老频频发生‘公转私’现象。在这种背景下,推出浮动管理费率,有助于公募行业适时‘止血’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而且业绩不佳的基金照常收取固定的管理费率也引起了基民的不满。”该基金经理表示。

  在格上理财研究员杨晓晴看来,浮动费率模式改变了基金旱涝保收的传统模式,可以更好地激励基金管理人追求绝对收益,更加审慎和负责地管理基金资产,也是对基民的保护。

  杨晓晴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该方案仅针对债券型基金和绝对收益型基金,涉及范围较窄,以后是否会逐渐放开到权益类基金同样值得关注。

  “改革使得浮动管理费的收取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利于浮动管理费的推广;同时也有助于避免基金管理人过度收费,使得公募行业更加开放和透明。”杨晓晴说。

  具体差异大在哪里

  据悉,早在2012年5月,监管部门着手研究探索“对称浮动”收费模式以来,浮动费率的基金产品尝试就已出现,只是在实施中,由于浮动管理费的计提方式由各家公司自发形成,不仅标准五花八门,甚至隐含道德风险,《指引》此番也是对这类产品的规范。但是,仍有一些问题让业内顾虑。

  例如,在浮动管理费指引中,“业绩报酬基金专门要求”一项专门指出,提取业绩报酬基金应当引入发起式资金,基金管理人在募集基金时,使用公司股东资金、公司固有资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或基金经理等人员资金认购基金的金额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发起式资金中,管理该业绩报酬基金的基金经理出资比例应当不低于10%。

  可是,小型基金公司如何应对呢?实力雄厚的基金公司,具备资金优势和人才优势,在浮动管理费基金的布局上存在较大优势;而小型基金公司受到发起式资金、基金经理跟投、基金经理投资年限等硬性条件限制,在当前市场行情下,积极性不高。

  “门槛的提高会将部分有志于此的基金管理人拒之门外,而且市场行情也是影响其推广的关键因素,如牛市行情下浮动管理费会更受基金公司的青睐,熊市时基金公司则更偏爱‘旱涝保收’的固定管理费率。”杨晓晴认为,由于采用浮动管理费率时需要参照比较基准,该基准如何选择也很重要。当前关于基准的选择标准尚未有统一的要求,所以也不排除基金管理人为使业绩“相对好看”,而故意选择低基准的现象。

  华宝证券研报表示,就当前看浮动管理费基金仍然面临较多弊端,即使在政策的监管下也无法完全消除道德风险及其他缺陷,公募型浮动管理费基金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浮动管理费的实施可能让基金管理人更加稳健,也可能让基金管理人更加愿意冒险博收益,原先只看规模,现在既看规模又看业绩,大家可能会愿意博 一下。不过正常情况下,国内基金业绩对市场环境还是有很大依赖性的。”前述上海某基金投资部门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