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内股价跌去七成莱美药业何去何从?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6-25 00: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两年内股价跌去七成莱美药业何去何从?)

  两年内股价跌去七成莱美药业何去何从?

  张晓晖

  826

  2017-06-26

  张晓晖

  对于创业板第一批上市企业之一的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300006.SZ,下称“莱美药业”)而言,最近两年的日子并不好过。

  截至6月23日,莱美药业的股价收于6.38元,总市值51.82亿元。而相较两年前的2015年6月,莱美药业高达79元的股价,和178亿元人民币的总市值,除去除权因素,其市值两年来蒸发了超过120亿元。

  公司管理层早已意识到这个问题。为了寻求更多的收入,莱美药业尝试过经营西洋参饮片、新西兰蜂蜜等高级保健品生意,但效果并不理想。

  莱美药业董事长邱宇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其实我们一直不断地在探索,在尝试新项目,目标是为了公司更好的发展。”

  市值蒸发过百亿

  2016年度财务报告显示,莱美药业营业收入取得了增长,但归于股东的净利润一直在下降。2015年公司的净利润还有2000多万元,到了2016年,这一数额下降至不到700万元。并且,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莱美药业的净利润首次录得亏损,亏损金额为1300万元。

  一些激进的投资者开始通过深交所的互动平台向上市公司管理层发问:

  今年、明年公司将有什么药可能获得批准生产?埃索(莱美药业的产品之一)去年的销售额是多少?

  乐普医疗的氯吡格雷去年销量就达到了4.4亿元,公司的氯吡格雷片什么时候才能拿到生产批件?

  已经三年多了,公司重磅肿瘤仿制药盐酸吉西他滨,预期什么时候能够获得生产批件?

  在6月21日的莱美药业年度股东会上,董事长邱宇告诉经济观察报,2017年内,公司不会有任何新药生产;2018年,公司可能会生产新药。

  官网显示,莱美药业称公司经过10余年的发展,在科研创新方面形成了以淋巴示踪、淋巴靶向化疗和肿瘤靶向化疗的纳米药物技术为代表的自主创新研发平台,以微米、纳米分散技术及无菌原料药制备技术为代表的科研转化技术平台,和以抗感染药和特色专科用药为代表的新药仿制平台,成功申请专利200多项,新药申报在重庆市乃至全国名列前茅。

  实际上,在年报中,获得注册批件的一共有七类产品,但获得注册批件之后并不意味着药品就可以进行生产,还需要获得生产批件。获得生产批件到上市销售,就国内而言,最快的例如仿制类药物仍然需要两年时间。

  因此,对于莱美药业而言,两年内的新药上市前景其实不容乐观。

  在此期间,莱美药业推出了医药大健康方向,并与香港恒发洋参签订合作协议,推出莱美洋参饮片。对于莱美药业的这些保健类食品投资,董事长邱宇坦言,效果并不很理想,而国内保健食品多数是用钱砸出来,莱美药业不占优势。

  总体观察,目前莱美药业仍然在不断摸索中,随时间的流逝,公司耗费的财力和损害越来越多。费用的支出超过成本,继而导致目前的亏损。

  何去何从?

  在此轮创业板600多家公司股价集体下挫中,莱美药业跟许多股价被炒至高点的企业类似,比如暴风集团(300431.SZ),股价像过山车一样,从高点往下掉至令人无法接受的低谷。

  5月28日,莱美药业创下了此轮暴跌的低点:每股5.8元,市值不到50亿元。

  为此,邱宇对经济观察报说,“我不会像有些公司董事长那样,对员工发出增持号召,对增持行为做出兜底承诺。我还是认为,我们要从医药生产向服务转变,这样才是未来发展的方向。”

  股东会上,邱宇在他的董事会工作报告中介绍,目前莱美药业在三个方面进行加强,一是加快重点产品招标上量,稳步推进公司大品种战略。通过积极参与全国各省市招投标工作、加强销售网络建设、完善对销售团队激励机制等措施,促进公司重点产品招标上量。

  其二是仿制药的研究,提升核心竞争力。

  随着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化学药品注册分类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的相继出台,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进科研转型。报告期内,2016公司转变研发思路,强化了核心技术优势。在研品种中有多个具有市场竞争优势的品种目前正在申报注册,公司申报的硫酸氢氯吡格雷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签发的药品注册批件;左乙拉西坦、左乙拉西坦片、吉非替尼、吉非替尼片、甲磺酸伊马替尼片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签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或审批意见通知单。

  第三个方向是不断拓展国际对外合作,投资海外项目,积极布局大健康细分领域业务

  莱美药业从以往的固定资产、行业内细分领域投资逐步向以促进技术升级为核心,布局国内外先进医疗技术或者产品的投资战略方向转换。2016年度,莱美药业全资子公司莱美香港作为公司引进国外先进医疗技术的战略平台和窗口,以自有资金1,000万美元认购Athenex发行的可转债,莱美香港对Athenex进行投资及合作,有利于公司未来与Athenex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同时,公司将借助Athenex具备的肿瘤疾病创新药物研究平台、丰富临床经验、在美国市场的成熟通路等优势,通过国外领先技术的转移与孵化,使之与国内潜力市场有机结合,从中筛选符合公司发展需要的潜力标的,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

  大健康方向没有被抛弃,莱美药业管理层决定继续深入公司医疗大健康战略发展方向,2016年莱美药业参与发起设立爱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希望能够抓住国家大力支持健康保险发展的机遇,积极介入保险业务,拓宽大健康细分领域业务布局。

  实际上,对于这家股价遭遇重挫的创业板公司而言,2017年的关键其实只有一个:不亏损就行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乐普医疗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