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不务正业的“绝技”吃饭 天宸股份如何守下一个风口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6-26 03: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拿不务正业的“绝技”吃饭 天宸股份如何守下一个风口)

  拿不务正业的“绝技”吃饭 天宸股份如何守下一个风口

  天宸股份在资本市场的成功并不能堵住股民对其“不务正业”的质疑。最近两年,公司都在年报中提出将积极寻求战略转型,可转型并不是像说说那么容易

  《投资者报》记者 周月明

  475

  2017-6-26

  投资者报

  A股上市公司中,有不少公司主业不及格,但副业却搞得风生水起。房地产界就有这样一家上市公司,自2011年以来,房地产业务几乎停滞,却在投资界越做越火。这家公司就是上海天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宸股份”,600620. SH),它为何不再继续深挖房地产这块宝藏?又是为何将焦点转向投资?这些年来它都经历了哪些故事呢?

  前世今生

  翻阅天宸股份的资料,仍然可看到其声称当前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及物业租赁。

  曾几何时,天宸股份也是房地产界颇为“吸睛”的公司,实控人叶立培也曾被冠以“上海地产大王”的称号,上海诸多知名楼盘——名都城、西郊花园别墅、浦东上海银行大厦,都是在叶立培带领下开发的。

  据传,这位“上海地产大王”最初只是一名中学数学教师。上世纪70年代初,叶立培放弃中学数学教师一职,做了5年火车押运员。也许是做火车押运员积攒了一些钱财,1979年,叶立培带着全部身家移民澳大利亚,此后便频繁往返于中澳之间,做杂货、针织制衣贸易,掘得事业第一桶金。而1989年是叶氏家族的转折点。这一年,叶立培决定放弃当时很红火的针织制衣业,开始向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进军。当时,叶立培与时任中国深圳对外贸易集团深圳保税区分公司总领班和香港京运公司总经理的李珩共同参与创立仲盛集团。

  自此,叶立培开始挺进上海地产业,并于1999年参股天宸股份。天宸股份1992年已经上市,叶立培参股后的第二年,其实控的仲盛虹桥房地产,受让了第一大股东上海县房地产总公司15.54%的国有法人股,一举成为天宸股份的实控人。不过这其中有个小插曲,仲盛虹桥的创始人并不是叶立培本人,而是其亲哥嫂叶立润夫妇,因为叶立培及其子叶茂菁都是澳大利亚籍,无法受让国有法人股。

  但这并不影响叶立培父子作为天宸控股实控人的身份。在叶立培父子带领下,因开发过不少豪宅名城,天宸股份逐渐被外界所熟悉。2002年,从未上过任何榜单的叶立培还出现在福布斯100中国内地富豪榜第6名的位置,成为当年中国最大的财富黑马。其率领的天宸股份,也赶上了房产界的大风口,在金融危机前夕的2007年,房产营收4.12亿元,成为近几年来主营业务营收成绩最好的一年。

  然而,好景不长,经过2008年金融危机的冲击,天宸股份的地产业务就像“打了霜的柿子”一样蔫了起来。只有2010年,因将旗下资产玫瑰广场办公楼卖了14.55亿元,地产业务才略微“回光返照”,自此之后,其房地产板块就一直萎靡下去,到了2016年,这块儿营收只有4839万元。

  曾经叱咤上海房地产界的天宸股份为何突然销声匿迹了呢?金融危机之后房地产业仍然风生水起,各个赚得盆满钵满,天宸股份为何不赶这趟好时机呢?

  有业界人士称,这可能与天宸股份更换实控人进而战略改变有关。上海叶氏家族的大公子叶茂菁,于2008年初开始成为天宸股份实际控制人。叶茂菁出生于1971年3月,商科学士,与父亲叶立培同为澳大利亚籍。2008年2月20日,通过一系列股权转让,令叶茂菁间接控制了天宸股份总计25.08%的股份,成为了公司实际控制人。而他自2005年起,就已经担任天宸股份董事长,2008年1月21日,又再次连任。

  “王位更迭”也许会影响着公司的大方向大战略。不过对此说法,《投资者报》记者求证公司相关负责人,并没有得到明确答复。

  资本新秀

  叶茂菁接手后,天宸股份地产业务越来越没落,投资“副业”却搞得越来越红火。天宸股份频频出击资本市场大获成功,尤以抛售冠豪高新最为经典。2011年,天宸股份以8450万元申购冠豪高新1000万股,2012年增持至1400万股。2013年,冠豪高新股价不断大涨,天宸股份则不断抛售,共计获得1.4亿元的收益,是天宸股份2011年归母净利润的10多倍。

  此外,天宸股份早年投资的绿地控股和上海银行也为其带来巨额分红。绿地控股几乎每年为公司创造5000万元以上的分红收益;上海银行2016年成功IPO,天宸股份持有其1.55%的股份,投资成本63.59万元,2016年底,该项投资浮盈就超过2000万元。不过,这两家公司是在叶氏家族入股前天宸股份就投资了的,叶氏家族算是捡了“大便宜”。

  然而,天宸股份在资本市场的成功并不能堵住股民对其“不务正业”的质疑。主业停滞六七年,毕竟也说不过去。近两年,天宸股份也在年报中提出主业停滞的问题,并表示将积极寻求战略转型。

  可转型并不是像说说那么容易的。2015年起,大股东就曾两次筹划重组。2015年9月欲收购几家污水处理厂,进军环保行业;2016年7月又称将进军教育行业,但这两次重组都在短短的几个月内“流产”了。当时,有投资者在股吧中发出疑问,称“公司并无重组诚意”。

  但这样一家主业停滞、靠副业赚钱的公司,却被知名险资国华人寿看中了。2015年7月起,国华人寿四次举牌天宸股份,短短一年即买入20%股份,且打算继续增持,气势直逼持股29%的大股东。不过,在上交所询问其是否想争夺控制权时,国华人寿迅速回应:无意获取上市公司控制权,不想参与公司经营管理。

  这一做法一时令广大投资者和业界充满不解,纷纷讨论国华人寿老总刘益谦看中了天宸股份什么。有分析人士称“天宸股份市值小、股权分散、轻负债,或许是受刘益谦青睐的原因。”但更有一批投资者认为天宸股份的隐藏资产,才是国华人寿看重的条件。

  当时中信建投在研报中指出,“天宸股份虽上半年投资收益走低致业绩下降,但公司财务状况良好,现有息负债为零,具备良好的转型潜力。且公司核心土地储备为上海闵行区颛桥镇的物流园区,地块重估价值对应为53亿元左右;公司持有绿地控股2.78亿股,这部分股权已在7月解禁,具备较强的资金变现潜力。以上两项资产合计价值在80亿元左右,已对公司当前市值形成支撑,也为公司未来转型提供资金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冠豪高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