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信贷CEO彭耀杰: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7-24 02:2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访中国信贷CEO彭耀杰:)

  专访中国信贷CEO彭耀杰:

  中国信贷是一家科技金融集团 希望把发展模式复制到海外

  对中国信贷来说,现在面临的挑战是怎么样强化发展模式,并在国内不断增长的同时能够复制到更多国家

  《投资者报》记者 王宇

  479

  2017-7-24

  投资者报

  “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是怎么把科技金融的发展模式强化,在国内不断增长的同时能够成功地复制到更多的国家。”2017朗迪金融科技峰会(以下简称“朗迪峰会”)期间,中国信贷科技 (08207.HK,以下简称“中国信贷”)副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彭耀杰在接受《投资者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中国信贷近年来在科技金融领域收获颇丰。彭耀杰告诉记者,作为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中国信贷有8块主营收入,分别是传统贷款、支付、在线理财、在线贷款、社交游戏、区块链、资产管理、在线人寿保险。“2016年,比较成熟的前5块,每一条线都有超过1亿人民币的收入。”

  在采访的过程中,彭耀杰多次强调,中国信贷是一家科技金融集团。“我们希望能够做好普惠金融,能够为目标客户群解决痛点和金融需求。同时,在业务模型成熟的情况下,把它复制到其他国家。”

  转型与开拓

  彭耀杰在朗迪峰会发表主旨演讲时透露,中国信贷一直在持续转型。从2013年100%为传统收入,到2014年23%、2015年56%、2016年60%、直到今年78%的收入都来自科技金融业务。

  彭耀杰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目前,中国信贷科技主要是在中国、香港等地区发展,未来将立足位于新加坡的东亚办公室,向海外布局拓展业务。

  记者在中国信贷新加坡办公室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中国信贷旗下共有10家科技金融公司,网信、掌众金服、即富、第1房贷、先锋支付、金融1号、金融工场、商户通、起源天下、AMIGO(越南)。

  2017年,中国信贷向海外拓展的脚步逐步迈得更远。今年3月,中国信贷新加坡办公室正式设立。5月份,中国信贷落实投资新加坡公司Havenport,正式开拓新加坡资产管理业务。而到了6月,中国信贷旗下新加坡人寿宣布,正式获得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颁发的人寿保险运营牌照,将以金融科技为依托开展互联网人寿保险业务。彭耀杰本人也会花大概10%的时间在新加坡。

  “我们现在面临的挑战是怎么样把发展模式强化,在国内不断增长的同时能够复制到更多国家。”彭耀杰对海外业务抱有积极主动的开拓心态,“比如说,我们今年1月份把刷卡业务带到了越南,还想把先锋支付里面的手机钱包也带到越南去。”

  彭耀杰的信心来自于中国信贷近年的稳定发展。他告诉记者,中国信贷目前有8个方面核心的主营收入,2016年时,其中成熟的5项收入可以达到每项每年1亿人民币。“包括传统贷款、支付、在线理财、在线贷款、社交游戏和手游、区块链、资产管理、在线人寿保险。前5项更多的是围绕着国内业务,后3项基本上是海外业务。”

  同时,彭耀杰也提到,在海外收购金融技术、金融科技类公司的时候,也要去了解和适应全世界不同地方的监管环境。

  记者注意到,近期中国信贷拟改名“中新控股科技集团”。彭耀杰对记者表示,这是因为中国信贷在“出海”过程中遇到了一点小困扰,改用新的名字在海外拓展业务会更加适宜。

  监管及合规

  2014年,中国信贷入股了第一家科技金融公司网信理财。彼时,国内的科技金融概念尚处于刚刚兴起的状态,监管还未被提及。为什么中国信贷就敢“入手”呢?

  彭耀杰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所做的每一个投资都以合规为前提,或者说不可以违规。在监管空白的前提下,在上市公司不违规的情况下,中国信贷跟律师充分探讨了网贷理财的业务合规性后才放心入股。

  时至今日,中国信贷旗下网信、掌众金服等都是国内科技金融行业的佼佼者。在被问及各板块之间是否会有合作时,彭耀杰确定地回答“有”,同时他强调“这些都很清晰的标注在上市公司公告里面。”

  被问及近期热炒的10亿天价支付牌照事件,彭耀杰表示,先锋金融在中国信贷的金融版图中不仅仅是一张牌照。当时,中国信贷通过VIE架构收购先锋支付的牌照时,这个牌照并没有业务。后来,他从腾讯支付邀请资深的技术工程师刘刚加入担任COO,逐步地把先锋支付的业务搭建起来。

  “2014年的时候从零开始,它的清算量当年达到了182个亿。到2015年底,它完成了1000个亿的规模。到2016年年底,它完成的是1920亿的清算规模。今年的一季度,先锋支付已经完成1000个亿的交易。”彭耀杰预计,今年会有大概4000亿的规模。

  他向记者再三强调,先锋支付并不是买牌照来做,而是买材料,再自己建。

  纵观中国信贷的发展,每一步都抓住了科技金融发展的关键时点。在人工智能、AI、区块链等概念火热的当下,中国信贷也已经有所布局。2016年2月份,中国信贷完成了第一笔在区块链领域的投资。

  国内的科技金融发展如火如荼,中国信贷的长期竞争力在哪?彭耀杰表示,除了成熟的上市公司管理经验,以及技术与风控的优势外,外界的认可也从侧面印证了中国信贷的核心竞争力。

  他告诉记者,今年6月1日,中国信贷被纳入MSCI中国所有股指数;6月底,高盛发出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信贷与阿里巴巴、腾讯共同入选16家新亚洲股票,被认为是16家有潜质高速发展的企业之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