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旗下4.1亿卷乐视危机 疑影未解警惕投资“灰犀牛”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8-07 01: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通证券旗下4.1亿卷乐视危机 疑影未解警惕投资“灰犀牛”)

  海通证券旗下4.1亿卷乐视危机 疑影未解警惕投资“灰犀牛”

  项目违约细节疑影重重,若乐视无钱还债,投资者恐面临惨重损失

  《投资者报》记者 潘亦纯

  481

  2017-8-7

  投资者报

  乐视生态系统的重重债务危机犹如潘多拉魔盒,不断有机构卷入其中。近期,海通证券旗下公司海通创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海通创世”)管理的一笔乐视移动4.1亿元可转债项目面临违约。

  该项目由乐昱创投作为LP(有限合伙人,一般是投资者、出资方),海通创世作为GP(普通合伙人,一般为资金管理者),投资乐视旗下的乐视移动在海外发行的4.1亿元可转债产品,年化收益高达15%。该项目在2015年5月份正式生效,并于2017年5月,因乐视移动方面未还款而出现违约。

  《投资者报》记者从一位接近投资者的人士中了解到,机构投资者是此次4.1亿元融资的主力。公开资料也印证了上述说法,据天眼查显示,乐昱创投的机构股东包括巨杉资本、上海盈都汇等,它们的投资金额至少都在3000万元以上。记者试图电话联系上述投资机构,但要么无法接通,要么接通后也不能对违约一事进行表态。

  日前,海通证券针对上述事件进行回应称,自2016年年底,乐视移动出现供应商欠款风波后,管理人已成立专项组,负责项目风险化解工作。5月份违约发生后,海通证券已将该笔可转债投资转换为一般债权,乐视移动则在2017年7月6日偿还了约410万元的首期款项。

  不过即使如此,上述项目还是面临着诸多疑问。项目风险到底有多大?机构投资者背后还隐藏着多少个人投资者?可转债项目转换成一般债权项目是否经过了投资者同意?整个项目有着何种风险控制?乐视移动到底把这笔钱花到了哪里?对这些疑问,海通方面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乐视移动方面则未予回应。

  4.1亿元可转债项目违约

  据此前报道,这4.1亿元可转债项目的主要投资者以机构为主,此外还有5名自然人。其中机构最低出资额不低于3000万元,自然人出资则均在1000万元以上。

  据天眼查资料显示,海通创世作为GP,出资了20万元。出资金额最多的是上海兆易投资中心,斥资1亿元,占比24.3%,其次是巨杉资产,出资9000万元,占比21.9%。上海盈都汇及北京共信联盟投资基金各出资5000万元,各占比12.1%。还有津杉华融产业投资基金出资3000万元,占比为7.3%。其余5位自然人包括王树美、邓振国等,其中邓振国出资最多,达1700万元。

  据了解,这笔可转债于2015年5月达成协议,在期限上,这笔可转债采用了“2+1”的安排,即债券发行满两年后,乐视手机或乐视全球未进行股权融资,认购人有权要求赎回,而在今年5月份,该基金未能如期回款正式触发违约。

  据媒体报道,该项目实际上由贾跃亭进行足额担保,贾跃亭以其个人所有资产承担无限连带责任,包括上市公司股票及非上市公司资产,涵盖影视、超级电视、体育等多个领域。

  但由于乐视系统内出现的连环债务危机,自身难保,所以即使贾跃亭本人进行无限担保,投资者仍然担忧违约风险。

  仅还款1%且分配情况不明

  基于乐视移动目前的经营状况,多名投资者对媒体表示,拒绝接受转股条款,并希望乐视方能够按照签署的协议,尽快回款。

  海通创世作为项目管理人,对于该项目也比较重视,“我们和乐视大楼下面打地铺要债的供应商唯一的区别就是,我们在楼上找了一个小房间休息,也是盯着要账,连续几个月。”海通创世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如上表示。

  事件发生之后,海通创世也对媒体做出了统一回应称,2017年6月6日,管理人与乐视移动经过谈判,确定了分期还款协议及有关担保协议的条款内容,并逐一完成乐视移动、乐视控股、贾跃民、贾跃亭的协议面签手续。2017年7月7日,乐视移动偿还了首期款项。

  据媒体报道,乐视移动偿还的首期款项比例为1%,总计410万元。但投资者是否分到了这笔偿还的贷款,这笔还款如何分割,都还未曾可知。

  投资人或有较大损失

  实际上,上述项目爆出的风险还不止像表面那么简单。虽然上述项目机构投资者居多,但背后或许有一群数量庞大的个人投资者。

  据财新报道,海通要求投资门槛为1000万元,几个投资者凑到一起才拿到份额,个人投资者身份和资金来源多种多样,甚至还有建筑行业员工的集资。

  投资者之一巨杉资产也表示,投资乐视的可转债项目并未使用自有资金,而是用“特殊方式”募集,但并未透露用何种“特殊方式”和涉及多少个人投资者。

  此外,上述项目还面临着是否合规的质疑。据媒体报道,在整个私募基金运作过程中,管理人海通创世及海通证券从未向有限合伙人提供相应的可转债凭证,也始终未在基金业协会对该有限合伙基金进行备案。但根据《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基金备案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在私募基金募集完毕后20个工作日内,通过登记备案系统对基金进行备案,出现这样的情况也让外界质疑该项目是否合规。

  在项目违约,投资者拒绝转股之后,4.1亿元的可转债项目就转换成一般债权项目,海通创世董事长表示,“这是合伙人会议一致通过的”,但投资者却表示从来未同意这笔可转债转成债权,《投资者报》记者询问为何两方说法不一,但遗憾的是,截至发稿记者并未得到海通证券方面的回复。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募投研总监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可转债与一般债权的区别是,前者能够在一定条件下转换成股权,而后者只能通过还款的方式进行合同履约,如果乐视还不上钱,那么这笔账很可能变成坏账了,投资者损失惨重。

  据媒体报道,目前上海证监局已对海通证券旗下私募基金投资乐视可转债一事进行核查,并将根据核查情况对问题进行处理。

  8月1日,乐昱创投的LP表示,将向法院提交诉状,欲将海通创世诉上法庭,称其欺诈,涉嫌虚假宣传、投后管理和风控失责等问题,损害投资人利益。

  由上可见,投进乐视移动的这笔钱很可能成为名符其实“灰犀牛”——因为熟视无睹,采取措施不到位而出现的危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