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科技:金融科技聚变下实体服务新逻辑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8-07 01: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众安科技:金融科技聚变下实体服务新逻辑)

  众安科技:金融科技聚变下实体服务新逻辑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分。对于近期备受关注的金融科技,乃至保险科技来说,如何作用于实体经济,显然也是其需要解答的一个命题

  《投资者报》记者 闫军

  2017.8.7

  481期

  投资者报

  让金融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近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这么强调,并将服务实体经济列为三项任务之首。一直以来,扶持实体经济、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都是银行走在前列,而近年来,借助金融科技的发展,保险科技公司同样找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抓手和着力点。

  众安科技CEO陈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金融科技还是科技金融,如何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是一项长期目标,也是众安科技一直在做的事情。基于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金融科技能力,众安科技通过提升金融效率、赋能金融风控、拓展金融边界等,更有效地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推动作用。

  区块链养鸡也是金融

  从网易的丁磊投身养猪业,京东推出“跑步鸡”,绿色农业经济成为科技公司的“热馍馍”。此前众安科技宣布加入“养鸡”阵营,基于区块链对农村散养鸡进行防伪溯源——区块链在养鸡中的运用是给鸡加上了一个身份。由众安科技安链云提供区块链技术,杭州沃朴物联提供物联网智能设备和防伪技术,自动实时记录每只鸡从鸡苗到成鸡的各项信息,保证不可篡改,完全真实可靠。

  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区块链养鸡,算是金融科技的应用吗?显然是。

  众安科技安链云商务总监江隆昊介绍,这是区块链首次在国内被应用于农业领域,也是区块链用于扶持农村经济的一大落地。基于区块链,步步鸡将有利于打造农村品牌,为农民创收,实现“一带一路”的精准扶贫。根据规划,步步鸡项目将在3年内覆盖上千个贫困乡、村,养鸡总数将超过2300万只;新建近10万亩生态养殖基地,每年预计为农户增收27亿元。

  金融工作会议强调,要建设普惠金融体系,加强对小微企业、三农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推进金融精准扶贫,鼓励发展绿色金融。从这一角度,区块链养鸡是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集中落地。

  对众安科技来说,区块链养鸡的布局显然还不止于此。

  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发展能够拓展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以及拓展其对农村经济的服务边界。众安科技安链云总监姚卓君向《投资者报》记者介绍,在农村贷款上,此前农民借贷只能通过政策银行,信审人员需要现场查看有多少的养殖资产,评估这些动物是否会发生死亡,可能带来多大的收入损失……由于评估流程和成本过高,农民借贷难上加难。而区块链的进入重塑了这一模式,由于农民的鸡采用了区块链防伪溯源,养殖多少只鸡、近三个月死亡率多少等信息,现在只要通过区块链上的数据,即可实时知道,降低了保险和信贷的风控风险以及评估成本,让农民更容易获得农村金融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区块链对鸡进行防伪溯源的步步鸡项目,不管是在支付、保险,还是信贷上,都能创造出巨大的需求场景。比如步步鸡项目可包含的收入有健康险、农业保险以及信息服务费用。随着未来项目体量的增加,农业保险等与养殖相关的金融收入也会出现相应量级的变化。

  改变7000万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金融科技应该改变什么?在此次金融会议上,这一命题成为关注重点。金融科技的作用则在于加快这种改变的效率和拓展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边界。比如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在半个月前,众安科技与汇票交易中心、天金所宣布达成合作,众安科技将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输出成熟的风险管理系统,为中小企业签发商业承兑汇票提供可靠的风险评估,在获知中小企业真实的信用状况后,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完善风险认知体系。

  作为实体经济的中坚力量,过去十年,我国中小企业发展速度极快。截至2016年末,我国中小企业数量超过70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九成以上,这些企业创造中国近60%的经济总量,然而始终面临融资难等问题。

  众安科技与商票交易中心的此次合作,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解决了商业承兑汇票应用中的信用顽疾,为中小企业的信用认知提供一套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而这将有利于金融机构从大量中小实体企业中把真正的好企业筛选出来,有针对性地解决这类企业的融资困难,直接高效地帮助其解决资金困境,促进优质中小实体企业的发展。

  同时这一体系使得企业之间采用商业承兑汇票的结算方式成为一种可评估、有保障的市场交易方式,从而大大提升效率。比如使用传统的汇票操作方式审批一个单子需要2-3天,现在基于众安科技的风险管理系统可实现在10分钟内完成。

  通过切实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让轻资产、中小企业、新兴产业等也能获得必要的金融服务,提高金融的资产配置效率,这是众安科技推动金融科技服务于实体经济发展的一大策略。业内专家表示,如果众安科技持续输出的系统和模型如果能够真正重构中小实体企业信用体系,为实体经济生态提供重要且可靠的信用判断标准,那么,这将对实体经济生态带来重大影响。

  众安科技是众安保险的子公司,专注于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的研发,并对大金融和大健康领域输出金融科技能力。从众安保险到众安科技,这两家一脉相承的公司一直非常关注实体经济中资产、资金难以适配的问题。从众安保险早前推出保贝计划、针对阿里巴巴电商生态中小企业推出保证金保险,到众安科技输出技术、优化传统金融机构的信息化能力,众安布局消费金融的一个重要落脚点就是通过多个维度,为普惠金融提供有益的解决思路。

  随着金融科技与实体经济的结合越发深入,其应用模式和效应正在越来越具象化。金融科技应用于金融,乃至扶持实体经济,已经不再是一个口号,而是实打实的生产力。

  区块链养鸡,基于模型和系统提升中小企业融资效率……随着金融科技与金融、实体经济的结合越发深入,其应用模式和效应正在越来越具象化。当然,这还只是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的冰山一角。可以预期,未来几年,金融科技将连接和赋能更多金融机构,创造更大的实体经济商业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