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亮出“秘密武器”:零库存模式即将登陆中国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8-13 0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雷克萨斯亮出“秘密武器”:零库存模式即将登陆中国)

  雷克萨斯亮出“秘密武器”:零库存模式即将登陆中国

  刘俊晶

  833

  2017-08-14

  刘俊晶

  毫不意外,雷克萨斯在今年继续保持稳健的高增长。2017年1-7月,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为71564台,同比增长27%。其中,当家车型ES今年1-7月累计销量达31947台;NX销量达14701台;RX为17023台。除此之外,雷克萨斯的混动车型表现优秀。截止至7月底,雷克萨斯智·混动车型在中国累计销量已达17523台。

  这个销量数字折射出两点标志性意义。其一,ES车型在中国的销量首次超越美国市场。其二,雷克萨斯智·混动车型1-7月销量占同期总销量的24.5%,而在华累计销售超过129万台。同时,这两点也反应了两个趋势:一是中国市场可能在不久后,成长为雷克萨斯第一大市场;二是混合动力将真正成为雷克萨斯在华最重要的战略部署。

  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表示:“面对中国市场对燃油汽车的政策,(雷克萨斯)会提升混动车型的占比,努力去做混动车型的推广和产品。”

  当下,销量排名前十的豪华品牌第一大市场都已经变为中国,其中奥迪、保时捷等销售比例更是超过了三分之一。雷克萨斯去年全球销量为67.7万辆,同比上涨4%,中国市场销量亦首次突破10万辆大关,增速为25.6%。而反观雷克萨斯在全球其他地区的表现,则大幅落后于中国——其在欧洲市场销量达7.4万辆,增长17%;在日本市场销量5.2万辆,增长8%;在北美地区销量仅为35.4万辆,同比下降4%;在中东及周边地区,销量下滑了11%。

  目前雷克萨斯中国提车的等待周期为2个月,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尽管雷克萨斯位于日本九州的工厂已开足生产力,但仍然满足不了中国的市场需求。雷克萨斯的增速在豪华车品牌中并不是最高,但其经销商盈利能力与奔驰一样均处于第一位。江积哲也表示,正在和日本总部协调,努力降低客户等待周期。

  除了上述变化,雷克萨斯在最近两年中一直在寻求打造一个别样的东方豪华汽车品牌,并取得了显著效果。2017年,雷克萨斯首次在中国启用了中文品牌口号,7月日本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以雷克萨斯第一试车手的身份在中国开通微博,实力圈粉。雷克萨斯的品牌正在逐步产生一些微妙的变化——除了传统的低调温润,也增添了更多感性的元素。

  这从雷克萨斯上半年的营销活动可以看出来。除了已经成为经典营销的日本工厂的“匠心之旅”,与经济观察报联手打造的“领读中国”等项目,雷克萨斯还开展了2017摄影马拉松沈阳国际赛等,同时一些全球性的营销活动也将来到中国。雷克萨斯中国市场推广部部长陈忱表示,雷克萨斯致力于从传统的豪华汽车品牌,进化为更加感性、充满精彩体验的豪华生活方式品牌。

  未来雷克萨斯将以至诚之心,为中国消费者呈现充满激情与质感的生活方式。不过,这一切依然是建立在产品和服务两大基本点之上。“产品的品质和以心志诚的服务是雷克萨斯发展到今天的重要准则。”陈忱表示。在提高服务水平上,雷克萨斯还将在未来拿出一个“秘密武器”。

  雷克萨斯正将日本对供需管理的系统引入中国。该系统名为SLIM(SalesLogisticsIntegratedManage-ment)销售供需整合看板,可以通过精细化的管理,及时把客户订购的产品快速地交到客户手中,并且通过把车辆生产、运输、交付的流程变成一种可视化的管理,不仅可以杜绝浪费,最重要的是所有问题都可以及时发现、及时改善。

  江积哲也向经济观察报记者介绍说,目前雷克萨斯可以做到一个月两次订单统计更新,未来会做到一周一次,再往后将会做到日更新。“一个月两次更新已经是非常不容易了,这对整个体系的要求十分高,国内只有雷克萨斯一家能够做到现在这个水平。”江积哲也称。这套系统将有效地匹配生产和客户需求,提升效率。同时,经销商也可从中获益。在日本,由于该套系统的存在,其经销商的库存基本为零。这将更进一步提升雷克萨斯经销商的体系能力。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桑之未此前曾公布数据,雷克萨斯经销商上半年单车利润为3.25%,其中6月份单车利润为3.09%,环比微升,经销商库存深度为0.76,库存较低;其在中国市场的盈利能力仅次于奔驰。“雷克萨斯今年的新车利润一直比较稳定,这与雷克萨斯策略有很大关系,同时雷克萨斯中国可以根据市场需求不断调整销售节奏,让经销商保持比较理想的单车利润。”桑之未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