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称继续扑向“白龙马”还是逆向布局“优质成长”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8-14 03: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基金称继续扑向“白龙马”还是逆向布局“优质成长”)

  基金称继续扑向“白龙马”还是逆向布局“优质成长”

  2017年上半年,以“白龙马”为主的投资风格,其实是监管政策、流动性、投资者结构等若干要素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结果。那么,接下来要挑选周期性行业中的好公司,赚估值修复的钱

  《投资者报》高方方/文

  482

  2017-8-14

  投资者报

  上周市场延续震荡走势,出现分化迹象,这种分化还会延续,对此,有机构分析表示,指数结构性向好趋势未变,但在接近3300点位置附近,这种反复和大幅震荡次数或将增加。

  2017年已经走过大半,投资者对下半年的市场充满期待。展望三季度,基于对下半年流动性的判断,南方基金经理张原、黄春逢对后市并不悲观。他们认为,宏观经济具有韧性,但趋势上大概率前高后低,而随着M2增速回落,金融去杠杆初见成效,市场系统性风险出现的概率已显著下降,下半年市场利率中枢或将出现边际回落,而流动性的改善无疑将带来市场整体的估值修复。风格上,未来的市场风格将会更加均衡,一些估值合理,具有明显竞争优势且成长潜力突出的成长股在流动性边际改善的预期之下,或将有更大的估值修复弹性。

  选周期行业的好公司 赚估值修复的钱

  近期,周期股涨势凶猛。投资者不禁要问,下半年周期股能否依旧称霸市场?如何选择细分品种?行情最终将走向何方?光大保德信基金经理何奇表示,周期股行情下半年难以掉头,接下来要挑选周期性行业中的好公司,赚估值修复的钱。

  6月份以来,以煤炭、钢铁、有色为代表的周期行业走出了一轮强势反弹行情,反弹动力主要来自于价格上涨。何奇表示,经济在调整过程中展现出相当的韧性,促使市场对经济的预期出现了一定修复。周期股近期持续走强,是“供给端”和“需求端”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去产能继续推进,供给端持续收缩。由于“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及环保标准的严格执行,小厂商难以进入供给体系,供给量不会随价格上涨而扩大。另一方面,季节性因素加上二季度经济数据中传统动能的“小超预期”,周期品种需求仍然相对较强。

  何奇说,“四季度宏观经济预计相对平稳,对整个周期品的投资保持乐观态度。年度流动性紧张局面或得到改善,四季度利率敏感型板块有望受益明显,其中尤以金融地产股最为突出。60城市7月份新房销售面积环比6月份基本持平,预计全国7月新房销售面积不会少。在此背景下,A股地产板块7月份整体走平,龙头房企估值略有回调。地产板块机构持仓比例仍处于低位,行业整体面临的抛压较低,地产板块存在一定的机会。”

  不同的周期品在供需两端各有不同,这导致未来周期品走势将出现分化。何奇强调,7、8月份钢铁和电解铝等行业机会较多。中长期看,在造纸和化工等周期行业中,建议配置具有规模优势的龙头企业,以及业绩超预期的品种。首先,9月份,“供给侧改革”相关政策将加速落地,600万吨/年的非合规电解铝产能将被清理,叠加未来采暖季节限产,由此上半年的库存将被迅速消化,并产生一定的短缺。其次,水泥销售出现量价齐升。上半年,全国各地通过错峰生产和加强环保等措施改善了供需关系,库存水平大幅低于去年,价格和盈利大幅回升,行业效益实现了稳定快速增长。在去产能和需求稳定的基础上,下半年水泥行情乐观。

  不过,更看好弹性更大的造纸和化工行业。部分细分的化工行业正受益于环保督查和“供给侧改革”,而油价上涨将给化工行业提供持续上涨动力。原材料价格上涨冲击,倒逼化工企业囤积原材料。“存粮”吃完之后,化工原材料价格仍会维持强势。

  部分白马行业仍有上涨空间

  今年以来,龙头白马为主的公司表现出众,不少投资者将上半年的市场总结为“漂亮50”行情,市场呈现“二八分化”甚至“一九分化”局面。随着部分白马公司股价创出2015年股灾以来的新高,市场又有讨论“风格转换”的声音出现。对此,广发创新升级基金经理刘格菘表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在资金寻求确定性的背景下,市场表现最好的仍然是“漂亮50”为主的结构性行情,只是构成“漂亮50”的成份可能会随着新的内生成长强劲的行业变化而发生变化。其中,三季度他重点关注“供给侧改革”和环保核查趋严受益的周期性板块投资机会。

  不过,投资者是寻找“白龙马”,还是逆向布局“优质成长”?的确这是目前市场最纠结的问题。对此,刘格菘直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持续走“漂亮50”行情,不过其中的“成长股”或许会发生改变。相对来说,需要综合考虑行业景气度、估值水平因素,看好耐用消费品、大家居、电子元器件等。2017年上半年以“白龙马”为主的投资风格,是监管政策、流动性、投资者结构等若干要素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结果。上述要素若不发生逆转,市场以业绩成长确定的“白龙马”为主的投资风格则难以转变。

  那么,未来哪些行业可能成为新的“漂亮50”?刘格菘认为,代表中国核心资源禀赋的核心资产值得重视,其表现为消费能力(人口)、制造能力(国际分工)、创新的接纳能力(规模效应)、执行力(强力政府)。因此,他认为,未来有可能成为中国核心资产的行业值得重视,包括大消费领域中的家电、家居、白酒、快消品;制造领域中的苹果产业链、LED、半导体、5G;创新接纳领域中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强执行力领域中的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

  “白马股是过去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晶和优势力量,长期来看,目前估值还处于合理位置,而且整体经济也在复苏,长期拐点未到。因此,在一个相对稳定的市场环境下,只要不出现估值的极度不合理,白马股都是相对安全的。”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持不同观点。一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指出,以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为代表的家电类公司,近两年来业绩呈现的高速增长,主要是因为去年消化库存,而今年开始补库存,相当于美化了增速。但这些效应在明年会消除,到时整个行业大概会回到10%左右的增长率,加上估值已快速提升,所以在未来的一到两年内,对这一类股的超额收益都需持谨慎态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的集团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