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混改打开布局5G大门 主题“金矿”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18 04:19: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联通混改方案打开了布局5G概念的大门。由于方案中提到5G建设布局,昨天,5G概念单日大涨3.50%,借着混改的东风,占据概念指数领涨龙头的宝座。

(原标题:联通混改打开布局5G大门 主题“金矿”是怎样炼成的)

联通混改方案打开了布局5G概念的大门。由于方案中提到5G建设布局,昨天,5G概念单日大涨3.50%,借着混改的东风,占据概念指数领涨龙头的宝座。除1只停牌股外,正常交易的13只成分股全部上涨,武汉凡谷(行情002194,诊股)更在上午10时后遭到资金暴力拉升,放量封住涨停板。此外,大唐电信(行情600198,诊股)、邦讯技术(行情300312,诊股)、东方通信(行情600776,诊股)、星网锐捷(行情002396,诊股)、中兴通讯(行情000063,诊股)、通宇通讯(行情002792,诊股)等也纷纷大幅上涨。有分析人士认为,伴随政策、产业齐推动5G发展,商业化或将显著提速。国泰君安(行情601211,诊股)分析师宋嘉吉甚至提出,物联网爆发前夜,5G建设将随之而起,现在正是提前布局的时机。

5G概念股涨幅

5G“黄金”十年

如果说2-3G的转变实现了业务由通信向个人应用的跨越,那么4G向5G的转变将成为通信史上最重大的变革,实现了由个人应用向行业应用的转变。面向未来,人们对移动互联网大流量应用的需求以及万物互联的需求十分巨大,现有的无线网络性能无法满足这些需求,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缺口将推动现有的无线网络继续升级,最终推动5G时代的到来。

一方面,近几年来,随着光纤宽带的快速发展、4G网络的开通、智能终端的普及,播放视屏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据行业预测,到2020年视频流量在网络数据消费占比将超过95%。

另一方面,物联网将是5G发展的主要动力。未来十年,物联网领域的服务对象将扩展至各行业用户,M2M终端数量将大幅激增,应用无所不在。爱立信预测,到2021年,将有280亿部移动设备实现互联,其中IoT设备将达到160亿部。万物互联场景下,机器类通信、大规模通信、关键性任务的通信对网络速率、稳定性、时延等提出更高的要求,包括自动驾驶、AR、VR、触觉互联网等新应用对5G的需求十分迫切。

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5G经济社会影响白皮书》,到2030年,5G有望带动我国直接经济产出和经济增加值数万亿元。在这个巨大的产业中,其产业链上下游至少包括基站天线、基站射频、小微基站、通信网络设备、光缆光纤、光模块、系统集成与服务等多个领域。在这个庞大的市场中,目前已经有一批公司开始加速布局,抢占市场。

东兴证券(行情601198,诊股)预计,5G主建设期将持续5-6年,即2019-2025年。建设初期是规模试验、4G演进和预商用阶段,最先受益的将是基站天线和射频模块。在大规模接入网建设和网络架构重构阶段,最大受益环节将是通信网络设备及SND/NFV解决方案。网络规划运维在建网的早期和建网完成后将受益,光纤光缆和光模块将在网络建设和升级中受益。并且,随着网络基础的完善,基于5G网络的垂直行业融合和信息应用服务将层出不穷,包括系统集成与行业解决方案、大数据应用、物联网平台与解决方案、增值业务与行业应用等需求将规模放量,相应产业链环节也将持续受益。

商用化正在提速

运营商方面,从原来的2020年实现5G商用到2020年实现5G规模商用,近期取得了一些实质性进展。如中国移动2017年将在5个城市开展外场试验,2019年实现预商用,2020年实现规模商用。不久前,中国移动在广州开通了我国第一个5G基站;中国电信表示要在2019年建成若干规模预商用网,2020年实现5G商用;中国联通(行情600050,诊股)不久前也在深圳开通了其首个外场5G新空口基站,计划2018年在5-6个城市进行5G系统组网验证,2019年扩大5G试验的城市数量和基站规模,在2020年进行更大规模的面向商用的网路部署。

招商证券(行情600999,诊股)预计,国内三大运营商在5G黄金周期总投资额预测为1800亿美元,相比4G时期1100亿美元,增长60%。如果考虑更长的生命周期,预计5G建设周期的十年内,运营商用于网络设备的支出将达到2.64万亿元。

近期,工信部批复4.8-5.0GHz、24.75-27.5GHz、37-42.5GHz频段用于我国5G技术研发试验,试验地点为中国信通院MTnet实验室以及北京顺义、怀柔的试验外场。5G频率规划候选频段,涉及民航、广电、交通、气象、航天、军队等众多行业部门用频权益调整和国际间协调,各业务系统间兼容性共存分析和协调难度很大。此次新增5G试验频率,充分体现了我国大力支持5G系统技术研发、国际标准制定和加速推进5G产业发展的决心。

国内企业中,近日中兴通讯正式向业界首发全频段智能停车商用终端系列产品,引领基于NB-IoT技术的智能停车系统规模商用;近期中国移动正式启动窄带物联相关采集工作,相关工程金额达到395亿元,此外2017年将新建14.5万个基站,总投资规模100亿元左右,无线网和核心网都会有较大投入;此外,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近日发布2017-2019年光模块产品集中采购项目招标公告,预计采购30530个100G速率及以下光模块。

首创证券表示,现阶段5G投资有两方面线索:一是5G频谱落地,大规模部署试验得以实现,利好测试厂商;二是5G商用前,运营商的大部分投资可能集中在升级现有的4G网络,利好设备商、线缆商和上游厂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