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收购 奈飞再度“起飞”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8-19 05:18: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度收购 奈飞再度“起飞”)

虽然贵为美股四剑客“FANG”之一,但代表其中字母“N”的奈飞,和脸书、亚马逊以及谷歌这三家公司比起来却要低调得多。虽然有不少人可能看过《纸牌屋》《女子监狱》等热播美剧,但对于其制作方奈飞却难以说出一二三来,因此人们也容易将奈飞与好莱坞的“七姐妹”那些大型电影公司作类比。

然而,其实奈飞并非单纯的制作公司,它更愿意将自己看作一家依托互联网的科技公司。此外奈飞近来也和“FANG”中的其他公司一样,开始在资本市场上一显身手。八月初,奈飞宣布公司已经收购漫画书出版商米拉世界,这也是该公司的首个收购案。以收购为标志,奈飞可能开始又一次的起飞。

第一次起飞:互联网加租碟

“互联网加”和“线上加线下”,已经在创业时代成为烂大街的两个词,而奈飞的成功之处在于,在20年前的第一轮互联网大潮中就已经身体力行这些概念。

1997年成立于美国加州的奈飞最早的业务是租碟,不过与之前街头常见的那些租碟店不同的是,奈飞从一开始就采用了线上目录选择加线下邮寄结合的方式,该公司使用回邮信封寄送DVD和蓝光出租光盘至消费者指定的收件地址。

1999年奈飞又开始推出订阅制的服务,奈飞提供了数种不同价位的订阅方案,订阅者每次可租借一至三部视频。订阅者可以在网上创建想要租借的视频清单,下单后视频光盘从在美国各地的50多个仓库通过美国邮政系统寄送。订阅者可以自行决定归还光盘的时间,但依据订阅方案的不同,订阅者能同时租借的视频数量有所限制。若要租借新的视频,订阅者必须将上一次租借的视频寄出归还。在收到归还的视频后,奈飞会将视频清单中的下一部视频寄出。

除了视频出租服务外,奈飞也曾销售二手的视频光盘。卖出的光盘同样通过相同方式寄出,购买者以与订阅方案同样的付款方式付费。

奈飞推出的这种便捷服务迅速获得用户青睐,不但成为街头租碟小店的“杀手”,而且重塑了整个业态。到2007年2月25日,奈飞宣布已寄出第10亿份DVD。两年后奈飞成立十周年时,订阅者数超过1000万人,公司已可提供超过10万部电影DVD。

第二次起飞:流媒体巨头的养成

奈飞的租碟生意本来做得顺风顺水,直到网络在线播放的兴起。技术的进步改变了不少人看视频的习惯,也对奈飞原先的业务构成挑战。

研究机构尼尔森编制的收视率数据显示,2015年,在最受欢迎的35个有线电视频道中,有26个频道的黄金时段平均观众数量低于2014年。有线网络的平均收视率下降表明,观众的观看习惯发生了重大转变。观众日益使用点播流媒体服务,而不是打开电视看直播。面对市场形式的变化,奈飞选择积极应对,迅速扩大流媒体播放库,并从中获利颇丰。

其实奈飞对流播放的需求从一开始就存在,最初在邮寄DVD出租服务推出初期,经常有消费者抱怨收到的光盘被刮伤或无法播放。在即时流服务推出后,奈飞的受欢迎程度显著增加。大多数订阅者已经不再依赖邮寄的实体光盘,而改为使用更即时且稳定的流服务。这样一来,在客户满意的同时,奈飞还节省了邮寄成本,企业利润随之提高。

由于光盘出租和网络流市场的差异性,奈飞将DVD出租订阅和流订阅服务独立分开,取消了流视频的时数限制。目前奈飞的网络视频流服务订阅费用约为每月7.99至11.99美元,并针对新订阅者提供第一个月免费的服务。

奈飞的流媒体服务赢得了观众,也获得华尔街的青睐。奈飞的股价在过去10年里暴涨逾6000%。近期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其订阅用户总量达到1.04亿,超出华尔街预期。奈飞则将会员超过1亿这一具有象征意义的里程碑事件称为“一个良好的开端”。

第三次起飞:内容为王的复苏

随着奈飞崛起成为流媒体巨头,掌握了强大的渠道,该公司是美国最大的下载网络流量来源,共占据了将近30%下载总流量。而在这些下载中,奈飞原创的一些高质量内容扮演重要的角色。

奈飞推出的《纸牌屋》、《女子监狱》、《破产姐妹》、《绝命毒师》等剧在全球广为传播,对此奈飞首席执行官里德·赫斯廷斯及首席财务官戴维·韦尔斯曾表示:“我们的原创内容战略正在如我们期待的那样发挥作用。它不仅以一种对奈飞来说十分经济的方式,大大提高了点击率,还在全球提升了对我们品牌与服务的正面印象。”

正是由于自制高质量内容能吸引大量订阅,因此奈飞在内容上仍在加大投入力度,今年在这方面的投资就达到60亿美元。据摩根士丹利计算,截至去年底,NETFlix的内容资产净值已达到110亿美元,在长尾效应下,这些资产还会为奈飞带来长久的回报。

不过奈飞对“内容为王”的追求已经引起竞争对手的效仿。苹果和亚马逊等公司正在追随奈飞,开始制作原创在线内容。比如亚马逊2015年没有制作任何电影;但在2016年发行了15部影片,获得7项奥斯卡提名,包括《海边的曼彻斯特》获得了最佳影片奖提名。

此外奈飞还面临传统盟友自立门庭的挑战。世界最大的娱乐公司迪士尼8月8日宣布,自2019年起,终止和奈飞的播映协议,停止向奈飞提供新的迪士尼和皮克斯电影,并推出两款在线流媒体服务,将自有内容直接传达给观众。

面对对手的挑战,奈飞还要飞得更高更快才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