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炒房号这家房企将员工送上被告席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8-20 08: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因为炒房号这家房企将员工送上被告席)

  因为炒房号这家房企将员工送上被告席

  谢敏敏

  由于部分一二线城市的严格限价,新开一手楼盘炒房号的现象今年尤为突出。

  8月初,上海宣布侦破了一起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三房产销售员暗扣房源,私收“好处费”500余万元。接到报案后,侦查员迅速展开侦查,抓捕了3名犯罪嫌疑人。

  消息称,今年年初,上海奉贤公安分局经侦支队接到某知名房产开发公司委托律师的报案,称该公司在对其开发楼盘的客户进行例行回访时,发现销售团队有弄虚作假,欺诈购房者的嫌疑。

  据客户反映,该楼盘销售总监金某、案场经理孟某、销售组长张某3人在售房过程中,向客户表示房源紧张,不一定能买到,私下却向客户暗示,“如能支付除购房款以外的额外费用,还是有办法买到房子的”。为了能买到房子,不少客户选择向金某等3人支付一笔“好处费”。

  根据调查,自2016年5月起,金某等3人见上海房价飙升,觉得有利可图,于是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捂盘惜售,瞒着公司暗扣数十套房源,以此向每位购房者收受10万至20万元不等的好处费共计500余万元,3人均分。

  今年6月,奉贤经侦支队抽调精干警力,兵分三路,分别在上海浦东,江苏无锡、昆山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金某、孟某、张某。经审讯,3人交代了捂盘惜售、从中牟利的犯罪事实。现3人已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依法刑事拘留。

  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上述三名销售均来自旭辉集团,涉事楼盘为旭辉上海项目,是旭辉主动向公安报案的。该消息得到了旭辉官方的确认。

  就在此事曝光后不久,旭辉内部发出了一则关于旭辉集团副总裁、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周琦嘉的离任通知:周琦嘉因学习与深造以及需要更多时间照顾家人、提出辞任公司副总裁、营销管理中心总经理职务。公司衷心感谢周琦嘉先生两年来为本公司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并预祝他在未来的发展一帆风顺。“周琦嘉离职和这件事没有任何关系,他作为营销负责人,就是他主导来查这件事的。”旭辉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说,“我们都有法务监察的,查到一些事情会定期做纠正。”

  在旭辉冲击1000亿元规模的关键时刻,曾在旭辉颇受器重的旭辉营销一把手突然选择辞职,还是备受关注。

  在上海地产圈,周琦嘉是有多年营销经验的风云人物。公开资料显示,在加入旭辉之前,周琦嘉于2006-2015年期间任职于绿地,是绿地集团事业二部的副总经理,曾带领绿地事业部连续8年创上海销售业绩第一,创首次单个事业部突破200亿元。

  2015年,周琦嘉加入旭辉,并为旭辉带来了一批绿地系营销骨干。

  一位熟悉周琦嘉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评价称,周琦嘉能力极强,作风较为强势,强调团队作战。

  周琦嘉在旭辉提出了“突击队”的打法,组成了130人左右的突击队人才库,凡遇难项目,都会全国抽调精英组建突击队,攻坚项目。周要求突击队员们在销售上突破惯有思惟,首先要解决来源问题,其次解决销售问题。

  在今年6月份的一次采访中,周琦嘉还公开表示,旭辉营销的口号是“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今年6月份突击队的主题是“死磕”,原则是目标高于一切。

  短短一个多月后,这位踌躇满志的营销干将突然离开了旭辉。对于正在冲击规模的旭辉来说,寻找新的合适的营销负责人成了当务之急。据悉,旭辉天津公司副总经理王正将调任至营销中心担任副总。

  今年7月11日,旭辉公布了其“第二个五年战略”。旭辉董事长林中表示,未来五年保持复合增长率40%,向3000亿元销售规模进军。林中还透露,旭辉力争在2020年之前进入行业TOP8;完善全国化布局,从目前的31个大中城市扩展到70个大中城市。

  这一宏大目标不免令外界惊讶,完成的难度也并不小。亿翰智库认为,按照新的五年规划,从数量来看,旭辉平均每年需要进入8座新城,任重而道远,如何夯实和深耕已有的城市圈,稳步向外扩展和渗透,一步一印、脚踏实地,是大举扩张过程中首要的难题。

  虽然去年旭辉首次突破了500亿元规模,但对于这家擅长合作的房企而言,权益销售额占比与同行相比一直较低。

  2016年,旭辉实现合同销售额530亿元,其中权益销售金额仅为292亿元,占比约55%。今年以来这一数字继续下降,8月9日,旭辉公布了半年报,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合同销售472亿元,应占权益合同销售 254亿元,占比仅53.5%。

  除了权益销售额占比较低,旭辉的土地储备权益占比也在降低。在8月初的半年报业绩发布投资者会议上,针对这一疑问,旭辉管理层透露,公司土地储备合营百分比多,平均占比50-60%,目前营运项目超过100个,拥有较多的非并表项目,非并表项目的毛利率约为25%,净利润15%。土地储备权益占比方面,内部的原则是占比50%—60%,风险大时期占比小,拿地多的时候占比小,希望未来操盘规模越大越好。

  在这次的会议上,包括林中在内的旭辉管理层再次展露出了冲击行业前八名的规模野心,直言旭辉要比市场跑得快,“之前目标太保守,今年完成了1000亿,所以定高一点。3000亿的目标也是跳起来就达得到。我自己认为规模6000亿之前不会碰到行业天花板。定目标的时候不能只看自己,要看竞争者,竞争者在加速我们也不能落下。我们的目标不是自己比自己进步,而是要跑得比市场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