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800多门店保费平平 华泰保险EA模式值得复制吗?

来源:金融界 作者:王丽颖 2017-08-18 10:31: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半年800多门店保费平平 华泰保险EA模式值得复制吗?)

今年,是华泰保险引入国外主流保险专属代理人模式(EA模式)的第九个年头。

近几日,《国际金融报》记者通过多方问询获悉,华泰的EA模式正随着部分高管跳槽至同业公司而传播开来,不排除他们会将EA门店经营模式照搬到其他公司的可能。比如,主张扩充分支网点数量,或者产寿险产品混合销售等。

公开信息显示,2016年开业的泰康在线副总经理左卫东来自华泰财险,还有部分新公司的高管也来自于华泰。

不过,目前对于这一模式所能带来的实际效益,业内仍存争议。

反对者认为,在盈利模式不明的情况下,这种大规模扩张的做法,就是在烧股东的钱。

支持者则坚称,EA门店对一些新开业的公司或有借鉴意义。

在国外靠服务能力赢得客户赞誉的EA模式,在中国究竟正处于一种怎样的生存状态?又值不值得业内其他公司复制?

快速扩张:

半年新增800余家

何谓EA模式?

根据最初的定义,这是一种扎根于社区、只代理一家保险公司产品的线下营销模式。

虽然与银行营业门店分布很相似,但建立数千家连锁店重载体的费用由谁来承担是个问题。

公开的说法是,建立EA门店由合伙人出资,自负盈亏。

但如果保险公司不给予支持,合伙人为什么不选择“老三家”品牌做门店,偏偏选中华泰?

业内人士由此推测,华泰EA门店的装修、房租、销售设备、人员培训等费用还要靠华泰保险支持,也许门店最初是由合伙人出资建立,但最终华泰会通过其他方式“回报”合伙人。

关于门店建立费用问题,《国际金融报》向华泰保险求证时,对方以“此事涉及商业机密,暂不回应”为由拒绝解释。

姑且不论门店费用多少,在电销和网销渠道发展迅速的当下,线下招揽客户的EA模式到底有何优势?

江苏一位财险业内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EA门店销售在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可能优势难体现,但在二三线城市,对招揽客户方面可能有帮助。一线城市经营场所投入成本高,而在二三线城市扩张门店,相当于增加了公司分支机构,成本投入较低,而保险公司可以借助EA门店来增加客户粘性并增强可信度,扩大品牌影响力。

据悉,去年保监会已批准华泰在辽宁、山东、广东、广西、四川等地区开展专属保险代理门店试点工作。

根据华泰保险8月17日提供给《国际金融报》记者的数据,自2010年3月在福建成功试点以来,华泰保险目前已经建成4083家EA门店,目前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国143个主要大中城市,服务客户193万人。

记者注意到,截至2015年底,华泰仅建成了2200多家EA门店;而在2016年,门店数量增至3200多家,约等于一年增加1000家;2017年上半年,新增EA门店800多家,这样的扩张速度是惊人的。

据悉,华泰EA门店网络现在正逐步向三、四、五线城市以及县域市场延伸,开设在县级及以下行政区的华泰财险EA门店已达1493家。到2020年,华泰财险将在全国设立6000家保险门店。

不过,在快速扩张同时,也有部分门店出现“歇业”。

▲7月23日中午,北京海淀区军区大院附近一门店处于关门状态。

效益存疑:

保费增速并未超越行业

EA门店的快速增加,会不会让华泰的保费随之大增呢?

华泰保险2016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公司的3205家EA门店渠道年度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4亿元;2015年年报显示,EA渠道累计实现保费收入23亿元,近两年的保费增长同比都在45%以上。EA业务在财险业务中占比高达46%,这无疑是华泰财险保费收入的主要渠道。

这意味着,EA门店的兴衰直接决定着这家公司在整个行业的排名。

公开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6年的4年时间里,华泰财险保费收入分别为64亿元、63.7亿元、63亿元及70亿元。总体来看,保费规模“稳”字当头。

那么,与其他险企相比,EA模式有给华泰财险带来明显发展优势吗?

以2016年数据对比,平安财险北京分公司成立于1993年,虽然成立时间早于华泰三年,但其作为一家分支公司,保费收入在2016年以88亿元远远超出了华泰保险的70亿元。

大地财险成立于2003年,晚于华泰财险7年,但其2007年保费规模就突破100亿元,2011年全年实现保费160亿元,2016年原保费收入总额约为319.58亿元,市场排名不断上升。

阳光财险成立于2005年,比华泰保险晚9年,其2016年保费为284亿元。

对此,有支持华泰保险EA门店发展模式的业内人士称,评价EA门店模式成功与否,仅凭短期数据来比对有失公允,要将其放在10年以上的长周期内看效果,毕竟这是一种创新模式。

也有观点认为,EA模式未来的优势可能取决于其可以同时销售产寿险产品。

今年7月26日,保监会发布《关于华泰财险专属独立保险代理人代理销售华泰人寿产品的通知》,同意华泰财险专属独立保险代理人代理销售华泰人寿的产品。这意味着,华泰保险EA渠道业务范围得到进一步扩容,能够同时销售产险产品和寿险产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