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健身器材的英派斯多项数据存疑 上市之后业绩存“变脸”隐忧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8-21 02: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卖健身器材的英派斯多项数据存疑 上市之后业绩存“变脸”隐忧)

  卖健身器材的英派斯多项数据存疑 上市之后业绩存“变脸”隐忧

  经营健身器材的英派斯IPO获批上会,但公司的“身板儿”看起来并不那么健康。多家子公司亏损、股权转让异常、员工工资远高于当地平均水平等问题,引起投资者广泛关注

  《投资者报》记者 周月明

  2017.8.21

  483期

  投资者报

  无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健身越来越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健身行业的公司也在资本市场表现得越来越活跃,近日,一家经营健身器材的公司IPO获批,于2017年8月9日首发上会,这家公司就是青岛英派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英派斯”)。

  其于2016年6月递交IPO申请,计划发行3000万股A股,募集资金4.9亿元。近日虽获批上会,但旗下多家子公司亏损、股权转让异常以及员工工资远高于当地平均水平等问题引起投资者关注,《投资者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向公司进行采访,但并未收到合理解释。

  子公司80%未盈利

  英派斯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健身器材品牌厂商,据其招股书披露,其在全国共有100余家经销商,欧洲、亚太、北美等海外市场也有其自主品牌。2014年至2016年,公司营收分别为6.9亿元、7.3亿元、7.7亿元,净利润7431万元、7617万元、8518万元,一直处于微幅增长状态。

  公司最大股东海南江恒持有45%股份,海南江恒90%股份则在实控人丁利荣手中。而丁利荣还间接持有一家主营健身俱乐部的公司100%股权。这家公司为英派斯健管,近几年旗下俱乐部数量不断增加,据公司官网信息,2014年年底俱乐部达180家,2016年底则增长至220家。

  实控人旗下的两家公司,一家卖健身器材,一家开健身俱乐部,按说占齐了产业链上下游,可以实现自产自销。但据英派斯财报来看,2013年至2016年,公司的销售收入66%来自海外,拿2016年来说,其中自主品牌销售占比31%,为海外客户提供OEM服务销售占比达35%。

  除了海外市场,2016年,国内经销商客户、国内全身健身采购类客户以及国内其他直营客户营收占比分别只有10%、18%、4.4%,总共占比也就33%左右。

  其中实控人自家公司英派斯健管2014年至2016年从英派斯采购的健身器材金额更是寥寥,仅分别为185万、76万和251万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重分别为0.27%、0.11%和0.32%。而且,相对于此次上市的英派斯来说,英派斯健管的经营状况很差, 2016年其总资产为4935万元,净资产为-3094万元,2016年净利润还亏损了1229万元。这令投资者担忧实控人会否借英派斯上市向旗下的英派斯健管输血?

  此外,为何兄弟公司都不采购英派斯的产品?有关人士称,这主要分为两种情况,第一种可能是英派斯产品档次较高,在海外才能有高售价和更高毛利率。第二种可能是英派斯产品质量不过关,连兄弟公司都不愿大批采购。对此,公司并未做出更多解释。此外,公司在海外的销售数据还不够详尽,实际状况是否与披露的营收占比相符,仍需调查。

  另据多家媒体报道,英派斯健身俱乐部也曾多次出现门店倒闭但不归还会员卡费的情况,再加上健身俱乐部多为加盟,目前管理存在一些问题,这是否会给英派斯公司的名誉带来不良影响,令人忧心。

  另外,英派斯其他全资子公司经营状况也较差。据招股说明书显示,英派斯旗下11家子公司仅有两家盈利。由于招股书中对子公司情况并未过多披露,这也不禁令投资者产生质疑,因为以往曾有一些上市公司将子公司业绩做成亏损,以达到逃税的目的。

  异常低价转让股权

  除了兄弟公司、子公司的问题,英派斯2015年的一次股权转让也引起了很大争论。2015年6月,英派斯第六次股权变更,董事会做出决议:同意台湾有瑞持有的3.83%股权总作价1元转让给青岛青英。

  2015年4月,英派斯估值9亿元,也就是说,这部分转让的股权估值达到3447万元,但却被总价1元转让,实在不符合常理,也不符合相关法律规定。事实上,这种情况很多时候存在偷税漏税、委托持股或利益输送的嫌疑。

  而作为受让方的青岛青英,根据招股说明书,共有15名合伙人,其中郑国良和秦熙是英派斯现任高管,其余合伙人也多是公司、英派斯健发和英派斯健管的离任高管。

  此外,英派斯的管理层这几年也发生了较大变动。

  2010年原总经理张爱国因病去世,原董事长朱瑜明年近古稀,原控股股东台湾有瑞逐步退出。2011年12月份,海南江恒开始掌控英派斯,实际控制人丁利荣露出水面。根据公司介绍,丁利荣曾任江苏华控创投基金合伙人。也就是说,跟原控股股东相比,现任实际控制人有更多的资本运作经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英派斯的战略方向,实业属性也许会变得更弱,资本属性将占更多比重。

  人均工资异常

  除股权变更,公司近几年的薪酬数据也疑点重重。

  2016年,公司的营收同比才增加了6.5%,但人均工资却增长了不少。2016年,销售人员的平均工资由8.1万元上涨至12.7万元,涨幅57%;行政管理人员也由122人增加至179人,增幅46%; 甚至不需要太高技术含量的生产人员的平均工资也大大超过了当地平均工资水平。

  据估算,英派斯生产人员的平均工资为8.6万元,平均每月工资为7100元左右,工资收入已接近管理层。而根据青岛市统计局公布数据,2016年青岛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为每月4879元。

  数据存疑、经营业绩存疑,都令投资者担忧其上市之后是否会出现业绩大变脸,毕竟这在体育上市公司中已有先例:2015年,奥美健康上市,2016年业绩就大变脸,净利润暴跌43.84%。浩沙国际上市多年,也未实现多大增长,2016年营收下降6.32%,净利润微增0.58%。还有刚刚上市的金陵体育,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将下降20%~3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陵体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