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豪赌摇钱树 天舟文化手游产业链再落一子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8-21 02: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公司豪赌摇钱树 天舟文化手游产业链再落一子)

  上市公司豪赌摇钱树 天舟文化手游产业链再落一子

  游戏是成为目前最赚钱的行业之一,天舟文化收购初见科技也确实能补齐自身产业链。但当下最大的问题是游戏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资源正日益向头部集中

  《投资者报》记者 金见欢

  483

  2017-8-21

  投资者报

  游戏已经成了上市公司的摇钱树。

  8月7日晚,天舟文化(300148.SZ)公布2017年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实现净利润超过1.1亿元,同比增长52.4%,其中移动网络游戏业务营收达到2.34亿元,同比增长近150%,占到了营业总收入的六成。

  7月底,天舟文化收购初见科技实际控制人方小奇所持初见科技12%股权,并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初见科技剩余73%股权。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初见科技100%股权,初见科技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初见科技是知名的游戏公司。

  天舟文化董秘办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仍是积极布局泛娱乐、教育、文化三大板块。近年来,公司通过投资、并购、参股等方式拓展泛娱乐业务布局,推动公司从图书发行企业向文化产业集团的转型。”

  收购初见科技

  天舟文化7月31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拟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北京初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初见科技”)73%股权。初见科技73%股权初步商定的交易价格为11.78亿元,其中以现金形式支付2.18亿元,以股份形式支付 9.59亿元。按照发行价格13.43元/股计算,本次拟发行股份用于购买资产的股数为 7147.45万股。此前,公司已经获得了这家公司27%的股权,完成此次交易后,天舟文化将100%控股初见科技,初见科技将成为天舟文化全资子公司。初见科技承诺2017~2019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4亿元、1.7亿元、2.1亿元。

  初见科技是游戏代理运营平台,旗下知名产品有《乱轰三国志》、《死神觉醒》、《三国吧兄弟》、《作妖计》等多款移动网络游戏,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82亿元,净利润7195.10万元;2017年前4个月,实现营收7202.22万元,净利润3040.62万元。从这个数据看,初见科技要完成承诺的1.4亿元净利润仍有一定压力。

  从资本角度来看,手游仍处在高速增长期。天舟文化手游业务已成为公司主要利润来源;而初见科技也凭借此次资本运作,成为天舟文化全资子公司,也将形成天舟文化新的业务增长点。

  对于双方的合作,天舟文化董秘办表示,初见科技也有意与天舟文化合作。初见科技出于对企业未来业务发展的考虑,与上市公司现有游戏业务形成合力,依托资本市场平台快速做大做强,因此,经交易双方友好协商促成了本次交易的推进。

  天舟文化称,基于对初见科技自身游戏业务的发展情况及游戏行业发展的大环境、初见科技在网络游戏领域拥有资源的考虑,本次公司收购其剩余73%的股权,通过全面收购更有利于天舟文化游戏业务的协同发展,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在并购游爱网络完成中重度手游全类型覆盖的基础上,此次并购初见科技将增强公司移动网络游戏的发行实力,与公司原有优质研发能力实现良好协同和资源优势互补,实现公司从游戏的研发、发行到运营的全产业链布局,加速进入中国移动互联网娱乐产业第一方阵。

  手游全产业链

  从2014年收购神奇时代100%股权,到后续陆续入股、收购初见科技和游爱网络,天舟文化历经四年,基本完成了从游戏的研发、发行到运营的全产业链布局。

  2016年天舟文化财报显示,旗下游戏业务营收达3.46亿元,营收占比高达44.33%。其中,旗下手游子公司,凭借代表作《忘仙》和《卧虎藏龙》,分别贡献了1.13亿元和0.91亿元的营业收入。

  2016年天舟文化实现营业收入约7.8亿元,其中移动游戏业务营收3.45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44.33%,同比增长37.66%。今年上半年,虽然公司图书出版发行业务下滑,营收为1.29亿元,同比减少了一成多,但移动网络游戏业务的营收达到2.34亿元,同比增长149.03%,营收占比超过60%,而且毛利率高达77.77%。

  记者从天舟文化了解到,天舟旗下几个大平台游戏有较为强劲的吸金能力,其中游爱网络在移动网络游戏领域中具有较强的研发和运营能力,游爱网络旗下的《风云天下OL》、《非神勿扰》和《蜀山天下》最高月充值流水超过3000万元,《武林萌主》、《蜂鸟五虎将》的最高月充值流水超过1000万元。

  天舟文化董秘办向记者表示,公司后续仍将根据市场、行业的发展情况,结合自身发展需要持续推进泛娱乐、教育和文化三大产业板块的战略布局。

  竞争正在趋紧

  游戏成为目前最赚钱的行业之一,腾讯刚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智能手机游戏收入约人民币148亿元(包括归属于腾讯社交网络业务的智能手机游戏收入),个人电脑客户端游戏收入约人民币136亿元,二者相加已经接近300亿元。仅《王者荣耀》一款游戏利润超过百亿元。而巨人网络,盛大等公司也都是通过游戏业务获取巨额利润。

  天舟文化也不例外。太平洋证券指出,在并购游爱网络完成中重度手游全类型覆盖的基础上,此次并购初见科技将增强公司移动网络游戏的发行实力,与公司原有优质研发能力实现良好协同和资源优势互补,实现公司从游戏的研发、发行到运营的全产业链布局,创造新的业绩增长点,不断强化公司在泛娱乐行业的领先地位,加速进入中国移动互联网娱乐产业第一方阵。

  不过中泰证券认为,现实中游戏市场竞争激烈,也存在诸多风险,如游戏流水不达预期;公司转型发展不达预期;公司后续整合不达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市场整体风险偏好下行等。

  另一方面,游戏业资源越来越向头部集中,国内游戏市场绝大部分份额已被腾讯和网易双巨头瓜分,如果不能进入一线阵营,企业也将面临业绩下滑风险。天舟文化公关部亦向记者表示,对于游戏业务,国内市场的头部效应凸显,排名较高的游戏所占总收入的比例日益增加,同时IP影响力明显。而表现强势的手游均有投入大、研发周期长等特点。天舟文化收购初见科技,将朝这一方向努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巨人网络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