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金控资本游戏被疑 旗下公司众多被指利益输送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8-21 02: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武汉金控资本游戏被疑 旗下公司众多被指利益输送)

武汉金控资本游戏被疑 旗下公司众多被指利益输送

武信投资集团被认为是“被点名”的武汉金控利益链条中冲在最前面的棋子,关于它的质疑一时间甚嚣尘上

《投资者报》记者 王宇

近期,湖北省首家金控集团——武汉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金控”)因董事长易主,遭武汉市委巡查组点名而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投资者报》记者了解到,武汉市纪委点名批评武汉金控主要问题为“资产管理层级多、链条长,涉嫌资金体外循环,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涉嫌与民营企业间的利益输送”等。

记者注意到,对此事件,市场有观点认为,在武汉金控被点名的层层链条之中,一家名为“武信投资集团”的公司尤其可疑。武汉金控诸多问题暴露,是否与这家公司紧密相关目前仍不得而知。记者为此试图与武信投资集团取得联系并采访,但对方目前所有公开信息披露的联系方式均未能获得直接沟通,包括所公开的16659847@qq.com.cn邮箱显示无效,027-85766696电话无法打通,其他关联公司仅有“武信深圳”一名陈姓(音)工作人员接听手机,对于记者的采访需求,表示“只有董事长对接股东”,对于转达采访的请求,该工作人员以挂断电话作为回复。

神秘的股权关系

今年7月25日,一则武汉金控董事长易人的消息落实。武汉市委组织部发布公示,宣布谌赞雄拟任武汉金控董事长、党委书记,而武汉金控原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小援去向未知。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金控是武汉市国资委旗下的金融平台,拥有众多成员企业,包括汉口银行、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武汉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公司、东湖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方正东亚信托有限公司等。

其中,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武汉信用”)当下正是武信投资集团的控股股东。武信投资集团,全称为“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5月16日,原注册资本1亿元,原发起股东为长江金控武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90%)、武汉高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后经一系列混改,注册资本变更为20亿元,控股股东变成武汉信用。

至于外界对于武信投资集团的质疑,从其股东武汉信用就有迹象显示。公开资料显示,武汉信用风险管理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本80亿元,是武汉市市属国有企业。武汉信用风险管理由地方国资武汉金控持股62.5%,另外37.5%的股权属于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为信托计划持股。

但是,根据武信信用风险管理有限公司2016年公示的股东出资信息来看,武汉信用风险放大后的融资盘合计约有500亿元,股东及出资信息列表中并未出现中海信托的身影。市场观点认为,中海信托是否具备出资能力,目前还是未知数。由于未能与武汉信用取得联系,目前这些问题还有待解答。

此外,需要解释的还有武信投资集团,表面上看,国资是第一大股东,然而,经过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查询,武信投资集团的其中一家控股公司长江金控武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竟为46个自然人,其中股东姓名与武汉信用风险和武信投资集团的多位高管相同,占股共计20%;另外一家持股武信投资集团15%的公司为武汉高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经过层层穿透,最大的自然人股东为张堂孝,此人与武信投资集团多有交集。

“武信系”的游戏背后

武汉信用、武信投资集团的股东关系模糊不清,而与武汉信用、武信投资集团名字相近且有关系的公司更是让人眼花缭乱,摸不清头脑。

《投资者报》记者统计发现,武汉信用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信用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武汉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武汉信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武信投资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武汉信用置业有限公司、武汉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武汉信用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武汉信用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武信产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等。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以上公司除了武汉信用投资集团为国有控股,其他都是民营企业。为什么武信投资集团制造出如此多的同系列公司呢?该人士表示,国企和政府背书对金融类的企业有增信能力,在开展业务时有所助力。

其中,武信深圳与武信投资集团的关系确实让外界迷糊了一把。2015年、2016年,武信投资集团联手陈志祥控制的武信深圳共同卷入大连友谊、新黄浦的股权收购战。在收购大连友谊时,陈志祥与熊伟的武信投资集团均出具声明称,双方不存在关联关系,也不存在一致行动安排。不过,武汉金控2016年财务报表中,将武信投资控股(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武信深圳”)、武汉信用资本运营有限公司列为联营企业,而这两家公司40%股东为武信投资集团。

被指利益输送

有市场观点认为,武信投资集团就是武汉金控的利益链条中冲在最前面的棋子,也正是这次被点名的主因。外界观点认为,武信投资集团以国有背景做背书,利用资金实力,为自有企业进行担保,形成利益输送链,并提供资金输入到陈志祥、张堂孝为代表的民营企业中。

前文所提到的大连友谊收购案,最终借壳未成,熊伟的武信投资集团便与陈志祥联手成立武信深圳,成为了大连友谊大股东。据知情人士透露,以陈志祥民营企业家的身份,无法调用这笔数额庞大的收购资金,该资金是否来源于武汉地方国资的融资,已遭到了监管层的怀疑。

而武信投资集团本身也疑点重重。起初,武信投资集团前身为民营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出现过多次变更,现在25%的股权为武汉信用所有。然而,有熟悉情况的人士透露,虽然国资是明面上的第一个大股东,而以张堂孝为代表的民营资本才是武信投资集团最大的利益相关方。

针对以上的种种情况,有评论人士认为,武信投资集团混改的过程看似国进民退,但真实意图可能被掩盖。这可能是巡察组所指出的武汉金控诸多利益输送的引子。那么,究竟真实情况到底如何,期待武信投资集团开诚布公,《投资者报》记者将继续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连友谊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