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仁和人寿开业 百年民族保险回归

来源:时代周报 2017-08-21 12:03: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招商仁和人寿开业 百年民族保险回归)

时代周报记者 曾令俊 发自广州

时隔141年,中国保险业最早的民族品牌正式宣布回归。1876年8月19日,招商局发起设立的仁和保险正式开业。穿越一个多世纪的时空,2017年8月19日,复牌成功的招商仁和人寿在深圳开业。

按目前的监管要求,新公司开业两年内只能在注册地所在省内经营。时代周报记者获悉,招商仁和人寿计划分三步走:开业后扎根蛇口、稳健起步;第二年服务广东、重点布局;第三年走出广东、迈向全国。

招商仁和人寿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遵守行业发展规律的前提下,未来将充分发挥股东资源优势,凭借金融科技创新的后发优势和良好的机制优势,力争三至五年实现盈利。

时代周报记者从现场获悉,在开业当天招商仁和人寿与中保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前海管理局、招商银行(行情600036,诊股)、招商蛇口(行情001979,诊股)、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等10家重要合作伙伴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计划在大数据应用、创新销售模式、医疗养老等领域展开合作。

高管团队豪华

招商局仁和人寿因复牌“仁和”名号而备受各界关注。资料显示,1875年洋务派创办保险招商局,但受困于财务实力有限,保险招商局的承保能力也较弱,后来有了仁和保险公司的诞生。由于当时正处于历史的动荡时期,仁和保险于1934年退出历史舞台。

招商仁和人寿的复牌工作早在两年前就开始谋划。2015年10月,招商局就已拟发起设立招商局仁和人寿和招商局仁和财险两家公司,且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

2016年12月1日,招商仁和人寿获中国保监会批复同意筹建;2017年6月30日,招商仁和人寿获中国保监会开业批复。2017年7月4日,招商仁和人寿在深圳前海注册成立。2017年7月25日,招商仁和人寿售出首张保单。截至8月18日,招商仁和人寿通过银保渠道的保费收入突破1千万元。

招商仁和人寿注册地为深圳前海,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招商局集团为招商仁和人寿主发起人,共同发起股东包括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民航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及深圳市卓越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光汇石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亿赞普(北京)科技有限公司。

“股东即囊括了大型有实力的央企,也包括了深圳市的国企,还有深圳优质的民营企业,这个搭配很有竞争力。”招商仁和人寿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评述称。

值得注意的是,招商局和中国移动的持股比例均为20%,并列第一大股东。作为主发起人的招商局并未取得控股地位,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兼招商金融董事长、CEO洪小源解释,主要是受监管规定影响,因为新设中资保险公司成立时,单个股东持股比例不得超过20%。

招商仁和人寿的高管团队也可谓豪华。8月10日,保监会批准彭伟担任招商局仁和人寿总经理,另有五位副总经理也获得了任职资格,分别是秦季章、刘杰、高宏、朱迎、陆万春。

据了解,彭伟拥有逾18年的保险管理经验,由中国太平保险空降而来,副总经理中有三位来自招商局。秦季章曾任招商银行办公室主任、运营部总经理等职务;刘杰曾担任招商金融财务总监;高宏曾担任招商金融CTO。其余两位则是保险行业老将。朱迎曾担任新华人寿总裁助理、董事会秘书,新华资产监事等职务;陆万春曾先后在太平人寿、正德人寿担任过总精算师职务。

新公司董事长将由招商局集团董事长李建红兼任,目前李建红还兼任招商银行董事长。李建红表示,仁和保险的复牌和新生,对于招商局来说,这意味着这家以实业为基础、以金融为特色的央企,金融体系更趋完善,产融结合更具优势。招商局由此完成了包括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以及租赁、资管等牌照在内的金融板块的“4+N”布局。

年内开通多个银行渠道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根据公司三年发展规划,招商仁和人寿将以普惠大众客户为基础,以服务高净值客户为特色,以国内自贸区为基地,发挥股东资源优势,坚持质量、效益和规模协调发展,打造客户全生命周期金融保险服务平台,以保险、投资、医养产业为支柱,通过“境内+境外”、“线下+线上”、“新设+并购”等发展策略,将公司建设为具有创新特色的一流综合保险服务商。

彭伟告诉记者,在医疗健康领域,招商仁和人寿一方面积极参与国家医疗体制改革,与社康中心合作引入市场化机制,建立新的社区医疗模式;另一方面,谋划打通国际医疗资源,与国际大型医疗集团合作,建立全球化的医疗服务网络,让招商仁和人寿的客户享受全球先进的健康医疗服务。

在养老市场的“蓝海”上,招商仁和人寿则聚焦养老保险产品、养老社区开发和养老社区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招商仁和人寿甫一复牌就将医养产业作为与保险、投资并行的三大业务支柱之一,足见其创新商业模式、差异化经营之决心。

在金融科技浪潮席卷保险业的当下,重新回归的招商仁和人寿计划积极拥抱创新与变化,将数字化作为公司核心战略之一。彭伟透露,招商仁和人寿已经制定了由三大平台为核心的数字化战略目标。公司希望通过建立数字化营销平台、数字化服务平台和数字化管理平台,实现金融科技引领创新发展,努力打造“智慧保险,网络金融”创新发展模式。

在渠道发展上,招商仁和人寿以银保为突破、以个险为基础、以创新为特色。银保渠道上,以招商银行合作为开端,年内将开通多个主要银行渠道;个险渠道上,在开业初期就会建立自身高品质、高绩效、高质量的“三高”个险队伍;创新渠道上,将开拓互联网、职域等领域,充分发挥股东优势,积极与中航信、中移动互联网平台合作,实现公司质量、效益和规模的协调发展。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表示,中国移动作为股东之一,愿与其他股东一道,共同为招商仁和人寿的发展提供支持。参与设立招商仁和人寿,是中国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跨界优势,促进普惠金融发展的重要举措。未来,中国移动与招商仁和人寿在共同服务客户方面将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

具体来看,渠道布局上,借助中国移动2万个营业厅、100多万家深入城乡的特约代理点以及遍布全国的招行网点,招商仁和人寿可充分渗透到大众客户人群,推广普惠保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蛇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