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绿色信贷助力比亚迪“云轨”

来源:金融界 2017-08-22 00: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大银行绿色信贷助力比亚迪“云轨”)

■本报记者 毛宇舟

近日,本报记者随光大银行走访了比亚迪总部,了解到绿色信贷对于普通百姓并不遥远——环保出行、绿色交通——银行业正在为此而努力。

在都市生活,出行成为了白领共同的吐槽对象,比亚迪历时5年,投资50亿元研发的跨座式单轨——“云轨”,将有助于解决出行大难题。

比亚迪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与城市地铁相比,云轨的造价是地铁的五分之一,工期是地铁的三分之一,车速在每小时80公里,运力约8节车厢近万人。云轨在二三线城市和旅游景区的应用要更广。电网、储能电站、车载电池能完全实现能量回收,降低运营成本。

然而,云轨这个新型交通工具在普及推广上仍然面临许多问题,政府采购方往往要求比亚迪进行项目试点,而建立试点轨道的资金就成为了障碍。

对于比亚迪汕头云轨项目而言,光大银行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光大银行战略客户负责人介绍,在汕头的云轨项目中,整体项目融资额15亿元,光大银行资金通过结构性融资为该项目提供了12亿元资金,未来该模式将作为样本,陆续推广。

据了解,光大银行深圳分行从2013年起就重视发展绿色信贷业务,截至到2017年6月末,光大银行深圳分行绿色信贷业务24.21亿元。

《中国光大银行2017年信贷和投资政策》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光大银行涉及落后产能且尚未完成淘汰的企业信贷情况余额比上年末减少18.13亿元,降幅70.74%;涉及环境保护违法违规且尚未完成整改的企业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减少4.37亿元,降幅89.73%。经估算,2016年全年共计节约标准煤42.0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4.32万吨、节水1611.90万吨。

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光大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主要以支持各新能源汽车企业的销售为主。截至到2017年6月末,光大银行为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涵盖的475家经销商、239个法人客户,累计提供了65亿元的库存车融资服务。

近年来,银行发放绿色信贷意识不断增强。上海银监局数据显示,2017年绿色信贷规模平稳增长,截至6月末,上海辖内绿色信贷贷款余额2420.67亿元,同比增长17.71%;不良贷款率0.12%,贷款质量保持稳定。江西银监局在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表示,2013年-2016年,江西省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呈持续快速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55.54%。截至今年6月末,北京地区主要银行绿色信贷领域贷款余额9017亿元,同比增长8.6%。上半年,湖北全省银行业绿色信贷余额为3171亿元,同比增长15.3%。

(毛宇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